{ 沙與泡沫 詩選 }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紀伯倫

 

慷慨不是把我比你更需要的東西給我,

 而是把你比我更需要的東西給我。

 

我們總是借走我們的明天,

 來償還我們昨天的負債。

 

忌妒的人在不知不覺中讚美了我。

 

現在我們來玩捉迷藏。

 如果你躲在我心裡,

 那就不難把你找到;

 可是,如果你藏在自己的殼裡,

 那麼誰都別想找到你。

 

我向多話者學習沉默,

 向偏狹者學習容忍,向冷酷者學習仁慈,

 可是好奇怪,我並不感謝這些老師。

 

我曾對小溪提起大海,小溪以為

 我只是一個空想的誇大者;

 我曾對大海談及小溪,大海以為

 我只是一個卑劣的中傷者。

 

我們的腦是海綿,我們的心是河流。

 但多數人都選擇吸收,而非流動,

 這不是恨奇怪嗎?

 

當我的酒杯盡了,我甘心它盡了;

 可是當酒杯半滿時,我怨懟它半滿。

 

容忍是患了傲慢症的愛。

 

慷慨是比你能付出的給的更多,

 自豪是比你所需要的拿的更少。

 

若我伸出空空的手,

 卻得不到任何東西,真的是蠻悲慘的!

 可是如果我伸出滿滿的手,

 卻發現沒人要接受時,

 更令人感到絕望。

 

當你抵達理解的盡頭時,

 你就會在感受的起點。

 

在我們今日悲傷裡最為苦澀的,

 是我們昨日快樂的回憶。

 

唯有心中藏有秘密的人,

 才能領悟我們心中的秘密。

 

你可能會忘記和你一起笑過的人,

 但卻不會忘記和你一起哭過的人。

 

你無法同時擁有青春

 以及青春的知識;

 因為青春太忙於生活,

 而顧不得了解。

 知識太忙於尋找自我,

 而顧不得生活。

 

好奇怪!

 我們為自己的過錯辯護,

 要比我們為正義而辯,

 來得更有力。

 

天堂就在那裡,

 在那道門之後,在隔壁的房裡

 可是我把鑰匙弄丟了。

 或許我只是把鑰匙放錯地方。

 

當你背朝著太陽時,

 你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。

 

如果我把你所知道的一切

 都拿來裝滿自己,

 那麼,我哪還有空餘之處

 來裝你不知道的東西?

 

在往聖城的路上,我遇見一位朝聖客,

 我問他:「這真的是通往聖城的道路嗎?」

 他回答說:「跟我來吧!只要一天一夜,

 你就會抵達聖城。」

 我隨他而去。

 我們走了許多日和許多夜,仍未抵達聖城。

 令我驚訝的是:他自己帶錯路,卻對我發脾氣。

 

如果有人說的謊言,

 既不會傷害你,

 也不會傷害別人,那你何不這樣想:

 他收納事實的房子太小,擺不下他的幻想。

 所以,為了尋找更大的空間,

 他只有離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