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準備好了》

                    張系國

 

從小就喜歡海。記得小二還是小三時讀的課本有一課是〈老水手〉:

我是一個老水手

六十三歲身手健

海上航行我全能

四海三江都走遍……

 

問了許多人,大家都不記得有這一課。或許因為課文有點類似大陸歌曲〈大海航行靠舵手〉的歌詞,犯了當時的政治忌諱,後來就刪除了這一課也說不定。也可能因為別人都沒興趣當老水手,所以很快就遺忘了這一課,但對於我可是印象深刻。那時家住基隆,沒事就到港口去看大海、輪船、軍艦。最喜歡的是結結實實渾圓的小拖輪,再大的船它都拖得動,便立志要當小拖輪的船長。

這個念頭一直沒有打消,但也無從實現。混混沌沌過了六十年,都快退休了,童年的壯志再度湧上心頭。我還是喜歡大海,偏偏住在美國地處內陸的匹茲堡,自知這輩子可能不會搬到海邊。有一天看到亞歷堅尼河裡一艘燈火通明的小拖輪,在暮色蒼茫裡拖了一串運煤的駁船緩緩而行。少年時的浪漫情懷突然襲來,我明白有些事情必須快做,再不做就沒有機會了。而且誰說內陸不能行船?我可以買艘小船在河裡旅行,圓我的航海夢。何況亞歷堅尼河不是無名小河,她銜接俄亥俄河,灌注入密西西比河。一旦進入密西西比河,即可順流而下直奔紐奧良,甚至到加勒比海。

買什麼船呢?一個教授的薪水當然買不起豪華遊艇。可我夢想的船從來不是豪華遊艇,而是一個人可以操作的小舟。從古到今,旅行都是孤獨者的志業,一直到最近才變成全家或眾人的集體活動。旅行團本身就是和旅行原始動機完全相反的概念。一堆人旅行還能看到什麼?不如留在家裡聊天!事實上很多旅行團都淪為聊天團。可是你不能想像徐霞客會參加什麼旅行團或者帶了家小走天涯。

所以我只需要一葉扁舟,但是又不能太扁,免得自找麻煩。我一向主張「小就是美」,無論車或是船都不必是龐然大物,可是必須能夠自給自足。幾年前就賣掉汽車,換成RV,從此以RV代步,到學校上班也開RV。這樣的RV當然不可太巨大,最重要是車長不能超過城市裡一般停車位的長度。找了許久,終於找到一家加拿大公司(Roadtrek)改裝的小型RV,底盤用道奇旅行車的底盤,車長只有十七英尺,所以在城裡停車不是問題。我的RV麻雀雖小,廚廁臥室澡房一應俱全,和大型RV比較起來毫不遜色。它也很省油,公路上每加侖可以跑到十六英里。而且它算是活動房屋,保險費依照活動房屋來計算,是普通汽車的三分之一,所以比開普通汽車還節省。

找合意的小船又找了許久,條件也是不能太大,必須可以放入車庫。但我又希望船上可以住人,這樣的船當然是不存在的,所以始終尋找不到。後來偶然在附近河邊碼頭看到一艘小快艇,才十三英尺長,船底是夏威夷式雙龍骨船(Catamaran)的超穩定設計,我這種笨拙的人也可操作,一見就愛上了。十三英尺長的小船放入車庫不是問題。裝上二十匹馬力的Honda引擎,時速可達十五英里,一個主油箱續航力百餘英里,還可以加添副油箱。小舟吃水不到一英尺,所以很淺的河流湖泊都可以去。船身黑金兩色是匹茲堡鋼人足球隊的顏色,黑色是鐵金色是火。這樣的小舟幾乎接近理想,就是上面不能住人,奈何?

再隔半年我又想通了。誰說買來的船不能自己改造?只要有辦法切割空間,居所是可以創造的。我想起從前在台灣,下雨天搭三輪車,車夫都會架上帆布製的擋雨篷,上面開著透明的小窗。小舟能裝這樣的擋雨篷嗎?

賣遊艇的店都說不行絕對不行。我改找帆布店,果然找到內行人。一家專做商店門口遮陽篷的帆布店也做船用的帆布套。我畫圖給老店主看,他一看就懂,肯幫我做擋雨篷。小船有個像敞篷車的篷頂架子,放平就成為快艇。如果撐起架子,前後左右扣上四片特製的擋雨篷,就可以改裝成為可睡兩個人的小型住家船(house boat)。透明的擋雨篷可以捲高一些透氣,裡面還有一層窗帘,放下來就有隱密空間。我又請老店主做了兩個長桶型的帆布袋子,這樣可以把擋雨篷、氣墊和其他物件都裝進去,掛在小船兩側,好像魚雷快艇的兩根魚雷管一樣,就不會占用船上有限的空間。

雖然船上空間有限,我絞盡腦汁加添必要設備:船尾甲板固定裝設小煤氣爐可以燒咖啡及煮生力麵;袖珍十二伏特備用電池供電腦及照明用,並避免耗盡主電池電力;人造衛星定位器;手搖發電式收音機等。我混合採用高科技及低科技設備,乃是為了增強應變能力,讓小舟在不同情況下都能運作。

不僅如此,小舟底下又裝上三個活動的輪子,不用的時候就拆下來,裝上輪子就可以短距離陸上行舟。這樣萬一遇到暴風雨,就可以請人(或僱人)幫忙把小舟拉上岸,逃避大風浪。古希臘的戰士就經常扛著船走過險阻。改造後的小舟既是快艇,又是兩棲水鴨子,也可搖身一變成為住家船,所以是多功能的袖珍寶船。

經過將近一年半的籌備,我終於準備好了!現在台灣總統大選已過,端的是天下無事四海昇平。所以這個暑假打算由我家門前的亞歷堅尼河出發,從七月起也許旅行個把月,當個六十四歲的老水手,經歷一下馬克吐溫所寫的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。

 

2008.05.30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