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最有價值的一張卡是什麼?

VIP卡?白金卡?嗯嗯……都不是哦!

孫越叔叔說:

「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,它不是信用卡。它也不是全民健保卡,它是『器官捐贈同意卡』。如果有一天你我不在了,這張卡可以幫助很多人延續他們的生命。你們家呢?」

 

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要捐血。高中時某天經過文化中心,看到附近廣場停了輛捐血車,一時心血來潮,就跑去說想捐,但不知資格是否符合?待護士小姐驗出來後,她說我的條件是可以捐的。那時我好開心,就馬上填了資料,跑上車去捐血了。

上大學後,每個學期至少都有捐一次吧(捐血車每個學期都會來學校一次)。記得那時班上有位姓蔡的男同學,他也是都會去捐,其他同學就好像沒有了。

(也或許有吧!但印象中就只有蔡同學了……)

我還在2001年還收到「中華血液基金會」捐血績優狀呢!(累計十次)

 

說真的,捐血的針雖粗,但其實並不會特別痛,我倒覺得最痛的是在檢驗時剌在手指頭的那一針。剌了那針後,護士小姐會擠出一兩滴血到一罐藍色液體中,如果血沉的下去就可以捐了。

這好像就是關係到「血紅素」吧!若血紅素不足就會沉不下去,就不能捐囉!

記得大學時有「兩次」因為沉不下去,便無功而返了。那時護士小姐問我說「最近是不是比較晚睡」?另一次是問說「最近是不是比較少吃蔬菜?」

哦哦,住在外面的大學生,哪來什麼蔬菜可吃呢?頂多都是便當裡的青菜吧!但便當裡的菜都很油,我通常都是不吃的。

而「晚睡」這個……嗯……我一直滿晚睡的啦!唉……

 

畢業後到學校工作,每學期依舊有捐血車會來校,記得我也捐過兩、三次。95年去開刀時,做了比較詳細的檢查,結果醫生卻告訴我說,我的○○XX不足(忘了那是什麼了……,好像是血紅素還是什麼鬼的),我問他說「那以後我還可以捐血嗎?」。醫生說「最好不要」,而L媽在一旁也聽到了,就「嚴重」地警告我,以後千萬不可再捐了。

我又問醫生說,可是我以前去捐血,事後的檢驗報告都說我很正常的呀?醫生說這個檢查(開刀前所做的檢查)比較詳細,之前捐血的報告是比較看不出來(我那個○○XX不足)的。

唉!我真是傷心呀!

 

高中時看到孫越叔叔在電視上推廣「器官捐贈卡」(那時「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」似乎剛成立沒多久,需要大力推廣吧!)。那時我好像還不能捐血,但簽這個卡總行了吧!

於是按照廣告上的電話打了過去,對方好像寄了一些資料讓我填,我填完後再寄回,沒多久就收到「器官捐贈卡」了。此後我一直將這張卡放在皮夾內,雖然皮夾裡各式各樣的卡越來越多,我也曾經抽換裡面的卡,但這張卡始終在裡面佔有一佔之地。

我忘了有沒有將這件事告訴LL媽過,但我覺得人死了,留下個皮囊也沒什麼用處,那為何不幫助有需要的人呢?

之後又陸續看過有關「大體老師」的報導,我也曾想過這個可能性。但後來自認還是沒有這個勇氣啦!因為當大體老師要讓人「摸來摸去」的,就是覺得……怪不好意思的呀!但若是捐贈器官的話,我就可以接受。

 

上星期一我們學校有一位女學生,在校園內和另一名男學生相撞了。男生傷勢還好,但女生卻非常嚴重,聽說昏迷指數是三。

當晚我去醫院做復健時,經過加護病房時,看到走廊上擠滿了人,甚至站到樓梯間來了。當時嚇了一跳,但看那些人都是學生模樣,於是我立刻聯想到應該是那女學生正在這家醫院急救吧!

後來我陸續問我的工讀生,這位女學生的狀況如何,但大家都說不清楚(因他們不同系)。只說好像一直在重度昏迷中。今天收到學校一位同仁轉寄的Email,才知道這位女學生已經走了。

因為她之前曾和姊姊聊天,表示願意捐贈器官的想法,但還來不及有所行動時,就發生事故了。家屬決定尊重她生前的願意,遺愛人間,捐出捐出心臟、腎臟、眼角膜等器官,幫助了七個有需要的病患。

 

唉!這樣的結果,真的是很……

其實照她的昏迷指數看來,其實救起後也是不怎麼樂觀吧!但一般家屬當然都是希望儘量救治的啊!

我曾和LL媽討論過,如果以後發生事故,變植物人或重度昏迷什麼的,千萬不要再「ㄍ一ㄥ」,就放棄救治吧!因為這樣下去,拖累的只是家人啊!而LL媽也同意這種想法。

當然,我也不希望我的那張卡有使用到的機會。但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,我還是希望能多幫忙其他正在受苦的人啊!

 

◎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網址:http://www.organ.org.tw/

希望大家一起來響應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