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今天去髮廊做「護髮」。

我是第一次去做護髮這種工程,雖說只有半個小時吧,我卻覺得時間真是漫長,所以對於那些花了五、六個鐘頭染髮、燙髮的人,不得不由衷的佩服呀!要我坐那麼久,我肯定會瘋掉、屁股也會痛死。

 

國小時留過長髮。說是長髮,其實也並沒有很長,大概就是到背部1/3的長度吧!國中時還有髮禁,最長只能到「肩線」。而且我們導師又特別嚴格,規定我們要剪到「領子以上」,我也是都乖乖遵守。

服裝儀容對我而言,一向都不是什麼問題。學校規定要穿白色鞋襪,或是頭髮、指甲的長度等,我通通都很守規矩。可能也是個性較不愛打扮吧!所以覺得這些規定於我而言,完全沒有困擾。而且我一直很守規矩,我才不想為了頭髮、鞋子等無聊的小事,被老師、教官抓包,進而被訓話或記過什麼的。反正那時都穿制服,再怎麼玩也變不出太大的花樣,與其花那麼心思在搞這些有的沒的,倒不如什麼都不要弄來的省事多了。

但其他女同學便不是這樣想了。高中時的一位好朋友,她總是穿比規定長度還要短的襪子,可在我看來,長一點、短一點,並沒什麼差別呀!但她就是喜歡穿短襪。如果升旗時遇到突襲服裝檢查,她就開始緊張了。這時她會拿「白色衛生紙」包在原先的短襪上,混充是「白色襪子」的長度。整個人身體僵硬緊繃,還不能隨便亂動,因為搞不好動一下,那衛生紙就會掉下來啦!這種情況要等到教官檢查完我們班後,她的「木頭人」狀態才會解除。

因為我是在站她後面的,每每看到這種情形,都覺得很好笑。這是何必苦呢?像我就不會有這種困擾。但是她和其他女同學卻是樂此不疲。因為突襲檢查畢竟不是常態,她們寧願用一時的緊張擔心,換來為數較多的「穿著自由」。

 

髮型方面,雖然高中時頭髮的長度也是到「肩線」,但國中時我已習慣「領上」的位置了,而且事實證明,短髮還比較涼快呢!所以後來我就一直保持領子以上的短髮了。

印象中,好像在非常小的時候(可能是幼稚園)有燙過髮,再來就是大學時又燙過一次,便再也沒有燙髮的經驗了。

小時候那次,我也不記得為什麼要燙了。大三時,不曉得發了什麼神經,可能是冬天比較冷吧,所以頭髮的長度竟慢慢留到了肩線的位置。那時剛好流行「離子燙」,而班上一位女同學也去燙了。她燙了之後,髮質變得很好(後來我才知道,那是因為她有做「護髮」的緣故,和離子燙並無關係。但那時是我自己誤會了),而且燙完後,她的新造型也不錯。

那時我和她不錯,她也一直鼓吹我去燙。我瞧了瞧她的新髮型,也有點心動,再加上她三不五時的「鼓勵」我換個造型,於是我在某次回家時,告訴L媽我想去做「離子燙」,L媽也沒有反對,就帶我到她常去的美容院進行工程了。

我只記得那次搞了好久,又因為我是「戴眼鏡」,所以在燙髮時必需拿下眼鏡,因而也無法看書報雜誌什麼的,完全只能坐著枯等。好不容易弄完後,我卻覺得──沒什麼不一樣啊!怎麼和女同學燙的結果差那麼多呢?

後來又才知道,原來是燙髮的藥水和技術,也都是有差的呢!我去的那家,比較像是「家庭式」的美容院,我同學是去「髮廊」,有設計師的,所以……。當我回家後,L爸見了我,一臉詫異,說:

「妳不是去燙頭髮嗎?怎麼還是一樣啊?」

唉!L爸可能以為我是要去燙「捲捲頭」吧!雖說離子燙後,髮型變的很直、很服貼,但在L爸這種男生的眼中看來,就是沒什麼不一樣,一律將之歸為「直髮」類吧!

 

燙完後,我有點小小的後悔,因為真的和想像中的差很多。待頭髮又長長後,竟發現──髮質變的好差!分岔的非常嚴重。這對我而言,不啻是一個大打擊。

我就是因為本身髮質不算好(滿粗的),所以才不想染、燙頭髮,避免再雪上加霜。這次受了蠱惑去燙髮,效果不如預期的也就罷了,竟然還搞到分岔(而且是分岔中還有分岔又分岔),我實在難以接受!

本來想要立刻把頭髮剪掉,恢復以前「領上」的長度,眼不見為淨啦!但這時好友DL勸我說「長髮照畢業照比較好看哦!」(這時是四下了),於是我就聽從她的意見,忍耐到三月份照了畢業照,四月份放春假回家時,馬上去剪頭髮。

我在髮廊說要剪短時,造型師有點驚訝的說:「真的要剪那麼短嗎?」

(當時的長度是到背部的一半,對我而言,算是破天荒的長度了,而我是跟他說要剪到領子以上。)

我非常肯定地說:「是的!就是那麼短啦!」

剪完後,只覺得一陣清爽。啊,短髮實在太涼快了!晚上洗澡時又發現了另一個好處──洗頭的時間變的好快,而且洗髮精的用量也省多了。真是的,我竟然可以忍受長髮那麼久,連我自己也覺得神奇呀!

 

所以從那時候起,我就又一直保持著短髮的造型了。其實說造型,也沒什造型,就只是很單純的短髮而已。曾經我也想換個髮型,於是去剪髮時拿了本目錄來看,但我挑的大部份都要再「燙一下」,再不然就是需要每天早上「吹風」。

哦哦……叫我早上吹頭髮,簡直是要我命。算了吧!我還是敬謝不敏。

自從上次離子燙的慘痛經驗後,我就決定了再也不要燙或染頭髮了。因為我的頭髮已經先天不良了,如果後天又再多加摧殘,那我真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啊!

 

我到美容院去,就是只有「頭髮長了要剪」這樣而已。但L媽從很久以前開始,就一直是上美容院去洗頭,大約是兩、三天去一次。她說因為她有燙髮,自己吹的話「很難看」,所以必需去給美容院做。

看吧!這簡直是無底洞嘛!燙了髮要給人家洗、吹(要花錢),時間久了捲度不夠又還要重燙(花更多錢)。所以說燙髮真是一條不歸路,幸好我免疫,哈!像我自己在家裡洗頭,一毛錢都不用花,而L媽這幾年花在美容院的錢不知凡幾。但幸好L媽一向也是節儉樸素,而且她也有在賺錢,所以我也管不著她。

還有,我去剪髮時都跟他們說「我只要剪就好了,不用洗頭」,因為洗一次頭要一百多元,我回家自己洗就好了。雖然洗頭是滿舒服的,但想到要一百多元,就覺得很誇張。還是回家自己DIY好了。

 

兩年的某天,我和D老師聊天時他提到有一家髮廊,那裡的「按摩」手法很好,而且還可以幫人刮莎。有一次我很累,於是就跑去那家髮廊試試看。

去了一次後,發現他們按摩的手法真的很好,而且時間也比其他的髮廊還久。我回家和L媽一說,她也跑去試,接著就買了張貴賓卡。這貴賓卡是一張1500元(單洗的話是一次180元),可洗十次,還附贈一次「護髮」。

後來這張卡大概被我用掉了一半吧!用完後恰巧母親節也快到了,於是我又買了張新卡送給L媽當禮物。但L媽嫌那家店有點遠,夏天熱,她只想去家附近的美容院就好了。所以這張「母親節禮物」幾乎全被我用光了。

等到第二張卡也用罄時,我就用自己的名字買了卡,但也沒常去,只有在很累時才去一回。其實我的重點是想要讓他們「按摩」啦!,洗頭則是「順便」。因為對他們而言,按摩是「附加」的,洗頭才是本業呀!但我總不能說我只要按摩,不要洗頭吧!我看像我這種客人,應該是絕無僅有的吧!

 

去了幾次後,我發現他們似乎就固定讓一位小姐幫我洗了。可是……她的手法不怎麼樣耶!按摩沒啥力道,洗頭的技巧也是普普通通。我覺得很困擾,因為我不好意思說我「只想按摩」;而且我會去的時機都是很累的時候,所以在那邊也都一直閉目休息,沒和她們聊天,因此我也不太清楚那些小姐的名字。不然我還滿想指定其他小姐的啊!

嘖!這個問題,我現在還不知要怎麼解決呢!最近已經連續讓那位小姐洗四次了,每次都是「啊,怎麼又是她啊!」的這種感覺。已經花了錢,卻沒能得到最好的服務,這實在是……

 

我買那個貴賓卡送的「護髮」,到目前已經累積四次了,卻都沒機會使用。今天覺得比較有空,就去試試看囉!

做完護髮後,感覺上髮質真的有變比較好了耶!但不知能持續多久就是了。不過沒關係,我還有「三次」,要用完應該也是很久以後的事了吧!

 

最後有關去髮廊洗頭時,還有一項讓我很困擾的就是「吹頭髮」了。我很受不了他們吹頭髮要吹那麼久,每次我都坐的很不耐煩。我的要求只是「把頭髮吹乾」就好了,在家時我最多只要花一分鐘就可以搞定的事,去髮廊卻要弄十幾分鐘。

有一次我終於受不了,跟他們說我「只要吹乾就好了」。他們聽了略感驚訝,說:「我會吹快一點,但是最基本的還是要吹一下啦!」。雖然他們已經說會加快手腳了,但我還是又坐了好久,真是的。

 

去年L媽叫我「也該留個長髮了」,不要「老是像學生一樣」。剛好那時是冬天,於是我便沒再去剪髮了。到如今又過了好幾個月,目前頭髮的長度應該是近年來最長的了(大約在肩線以上)。可是現在夏天又到了,這個長度實在熱死人了。雖然可以綁起來,但綁頭髮又要花時間,而且我的髮量很多,已經綁斷三十幾條橡皮圈了……

啊啊啊……好想去剪頭髮哦!每次剪完看到地上那一堆頭髮,就覺得很有成就感;實在無法想像為什麼有女生剪頭髮會哭呢?可是剪掉又怕被L媽唸,這真是兩難啊!

頭髮是三千煩惱絲,原來都是真的呢!

 

相關文章:980623「髮」不由己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