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和LL媽去吃火鍋。

 

以前在外用餐我是很少點小火鍋的。因為我認為到外面吃飯,就是要吃自己家裡比較不會煮的食物,否則何必花錢到外面吃呢?

所以我從來不會點「燙青菜」這類,明明就很便宜,但卻還要被商家賺一手的餐來吃。而「小火鍋」也被我歸納在這一類的餐點裡。

因為以前看到的小火鍋多是把一些青菜、火鍋餃、魚丸、蟹棒、肉片……等,一股腦丟下鍋去煮熟罷了。而且他們的料又不怎樣,那我還不如自己買自己真正愛吃的食材,自己在家裡煮,豈不吃的更開心嗎?

 

畢業後回來,我們家週末都會出去吃,大概是一個月兩、三次吧!後來不知怎麼搞的,竟然常去吃火鍋呢!

幾年前這裡新開了一家名叫「大X」的150吃到飽火鍋店,那時真的是全市瘋狂,許多不是吃到飽的火鍋店,竟被他打的落花流水,關門大吉了。那陣子我們還常去吃的,到了夏天時,就暫停一陣子沒去了。到了隔年冬天再去時,發現他們的材料變差了,店內也感覺髒髒舊舊。總之整個感覺都不對了,所以又再吃了兩回後,我就不曾再光臨大X了。

  現在它的生意也變的蕭條了。聽說是因為用料的關係,而且也漲價了。可能是因為物價上漲的關係吧!但不管如何,我就是不會再去了。

 

除了大X外,本市又陸續開了幾家吃到飽的火鍋店。有一家名叫「好XX」的,LL媽打頭陣,回來後還對它讚譽了一番。於是過了幾天,我們全家又再度光臨好XX

這個好XX真是妙!它的桌子是訂做的。本來火鍋店的桌子也應該都是訂做的,但他的做工粗糙,擺電磁爐的嵌槽直接頂在大腿處,要起身時非常不方便。店內的服務生臉都滿臭的,還有一些說不出的怪異處。

有一次我去拿菜時,正巧旁邊站了一位媽媽,她正在夾泡菜(或許想煮泡菜鍋吧!)。可當她夾起了泡菜後,卻傳來一股「怪異」的味道,連站在旁邊的我都聞到了。這時她的臉色驟變,她把泡菜湊近鼻子聞了聞,像是自言自語,又像是對我說話,道:

「哇……這個泡菜的味道好奇怪,該不會是大陸的黑心商品吧!」

我覺得她說的很有道理。照說這個好XX的收費才150元,以如今的物價,150元根本沒啥賺頭,所以這些丸子、肉片和「泡菜」的來源,委實可疑。所以如果是對岸的便宜貨,也不無可能。

之後她把泡菜放回去、不吃了,而這件事也給了我一些「震憾」,我也因而決定不再到好XX消費了。

 

後來,我們家又去了其他幾家「吃到飽」或較低價的火鍋店,但是吃到最後,發現──便宜真的無法兼顧品質。吃到飽的店,除了青菜之外的材料,口感都頗可怕;低價火鍋店的湯頭都不好。

L媽曾點過一個「蕃茄鍋」(它的湯底是不必加價的那種),結果他們竟然只是把蕃茄「弄破」丟進湯裡,完全沒有經過熬煮,所以湯和蕃茄會「分離」的特殊湯底。如此的品質,實在是……

後來經過尋尋覓覓,我們發現一家來自香港的「阿關」火鍋,湯頭和其他的材料,最最符合我們家人的口味。於是我們變成阿關的死忠派,去年冬天時,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去吃上一回呢!

 

最初,我是吃「黑豬肉」鍋。因為它還有附贈大腸,我覺得那個大腸真是讚!豬肉反倒是其次了。

因為我們家吃火鍋,很少會點其他的食材,一來是因為本身的份量就快吃不完了,二來是單點的料都很貴,沒必要啦!我們頂多只會加點一道「手打魚漿」。那是兩個竹筒份量的魚漿,我覺得它的價錢還算合理,其他的就……。因此我不太可能單點一盤大腸來吃,反正點黑豬肉鍋,有幾塊大腸可吃就行了。

後來他們新推出了一種「魚麵火鍋」。這勾起了我在台南念書時吃魚麵的回憶,於是便點來試試看。沒想到口味還滿相似的呢!只是他們的魚麵好貴,單點就要60元。如果是點「魚麵XX鍋」(XX是肉類,有豬肉、牛肉等選擇),大約是250元,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。

L爸都固定點「手工丸子鍋」,L媽則是「軟滑土雞肉鍋」的擁護者(阿關的雞肉真的很好吃!推啦~)。

所以我們一家人也挺妙的,每次去都不用看菜單了,直接就是點「丸子、雞肉和魚麵豬肉」三種鍋;附餐則是「冬粉」。所以服務生應該很喜歡我們這種客人吧!至少他們不必在一旁「罰站」等客人看菜單或問東問西的。

 

昨天特地帶了相機去照相。等食物一一上桌後,我便拿出相機一陣猛拍。這時:L爸問我在做什麼?我說……沒什麼啊!就是想到要拍一下而已。

L媽說我們都來這麼多次了,怎麼現在才想到要拍?我說那是因為之前都一直忘了帶相機嘛!

這時,L爸說我好無聊,但我不理會他,繼續當我的美食攝影師。幸好L媽還滿「合作」的,自動讓位讓我拍個過癮(因她坐我對面,我拍桌上的食物,她也會一併入鏡)。

拍著拍著,L爸突然問說……我要不要拍他的「手工丸子」?我不置可否。但L爸卻「熱情」的把他那盤丸子遞過來。因為他已經丟了兩、三顆丸子下去煮了,他怕盤子上空虛不好看,於是又把鍋裡的丸子撈起來。

唉!這個人怎麼這樣啊!方才還對我嗤之以鼻,這會兒又熱心的「提供食材」讓我拍,真是個沒原則的人啊!

 

不過阿關的手工丸子真的很好吃,湯頭也讚!如果在非週末去用餐,還會附贈一碗甜品(雖然他已有冰淇淋無限量供應,但我還是喜歡吃他的甜品)。可是我們去了這麼多次,老闆也不給我們張VIP卡,真是太小氣了!枉費我們對他那麼死忠,真是的……

 

最後再講一件小糗事:

以前阿關是沒有提供飲料的,如果要喝「開水」可以跟櫃台要,否則他也不會主動給。但後來他們卻開始供應「香茅綠茶」了。

因為我不吃蔥薑蒜,也不敢吃辣;而L媽禁止我們用沙茶(她說沙茶很油、不健康),所以我的沾醬非常「清淡」,就只有醬油和些許檸檬汁而已。有一次我把要沾的醬油擺在茶杯旁,結果要喝茶時,卻不知為何一時眼花,拿起醬油的碗就喝了起來……

當我發現喝錯時,便旁緊吐了出來,幸好LL媽沒發現,否則一定要讓他們給笑死啦!

下圖《魚麵豬肉鍋》的最右邊,兩個白色的餐具,「杯子」裡的是茶,「碗」裡則是醬油。請大家看一看,顏色真的很像啊!

《魚麵豬肉鍋》

這就是我固定吃的魚麵鍋
 (看我多麼乖!都有帶環保筷。LL媽就是講不聽啦……)

 

《菜盆特寫》

看起來就是好吃的樣子

 

《手打魚漿》

以前還有另一種「柚香手打魚漿」,裡面有整隻蝦子噢!
 
可惜現已停賣了

 

《DIY魚麵》

號稱「邊吃邊玩」的魚麵
 
就是可以像擠奶油一樣,自己控制啦!

 

《手工丸子》

因為有些是從鍋裡被撈出來的,所以賣相不怎麼好呀!

 

《港式甜點》

先聲明一點:這碗甜品我還沒吃過喲!
 
湯是芋頭熬的,裡面是紫米和西谷米

 

其實之前還有另一家火鍋店名曰「X色」。他走的是比較精緻高檔的路線(其實也沒多貴啦,最低價的大概接近三百元吧!),之前的日記也提過幾次。裡面的裝潢還不錯,服務生也非常有禮貌。雖然我覺得湯頭還是阿關的好,但我們家也會去X色吃,換換口味。

有陣子X色推出「299壽喜燒」吃到飽,真的是轟動武林、驚動萬教,生意好的不得了!我也在這裡第一次吃到了壽喜燒(但不知道是否正統啦!)

(有個學生說……「壽喜燒」就是「醬油煮肉」[需用台語發音],真是笑壞我了!)

後來我們竟發現X色關門了,真是難過呀!

不知是因為抵擋不了物價上漲(畢竟在本地,他的價位算是較高),還是老闆另有規畫?但總之我們家能吃飯的去處,又少了一個囉!

 

《壽喜燒的主盤》

 「壽喜燒」吃到飽活動期間,會先送上一盤份量足夠的菜
 吃完後可以再叫(肉、菜均可)
 
非常划算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