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黃易是我最喜歡的兩位作家之一。

(另一位則是張系國。我花了許多時間,才終於「認定」他們兩人就是我要一直支持、喜愛下去的作家。)

之前我已多次在部落格文章分類的【作品分享~文】裡,陸續Po了多篇張系國的作品,也開文為張系國寫了作品的介紹;但黃易大師的卻都付之闕如。這是為什麼呢?

原因很簡單,因為黃的作品都是「大長篇」,叫我怎麼分享呢?

 

(在960727我的藏書》中,詳細的介紹了我收集的黃易作品和照片,總計219本。)

 

相信大家對「黃易」這位大師,應該不陌生吧!就算沒看過他的作品,這幾年他的小說改為線上遊戲,在電視廣告上也是強打啦~

沒玩過黃易,別說你玩過武俠遊戲!

誰派你來的?黃易派我來的。

這兩句廣告詞,聽說還滿紅的哩!

(不過我滿討厭就是了,覺得很蠢又無聊……)

 

好吧!或許有些人和我一樣,沒有接觸線上遊戲的,沒關係,黃易的作品當然也是「港劇」改編的最愛了。

  他的長篇小說【尋秦記】、【大唐雙龍傳】、【覆雨翻雲】等,都先後被拍為港劇。但我除了看過【尋】劇外,其他的就都興趣缺缺了。因為電視劇免不了要修修改改一番,為了劇情流暢度、成本或技術考量,有時還會增、減人物,虛擬(莫名奇妙的)情節。這叫看過原著的我實在沒辦法忍受,所以乾脆不看,讓小說裡情節的完美印象永存。我寧願自己去幻想我想要的畫面,而不是看那些亂七八糟的電視劇。

(會看【尋】劇,完全是因為捧古天樂的場哩!)

 

除了港劇,他的作品當然也是會被「港漫」作為題材。

我很少看漫畫,所以不管是港漫或日本漫畫,我看過的都不多。大學時曾租了些黃易作品的港漫來看,但同樣也是有「被改編的太離譜」的原因,所以我看了一陣子後,便放棄了。

 

那我是何時,又是如何接觸到黃易的小說的呢?在此直接套用《我的藏書》裡的敘述好了,反正要說的話都是一樣的嘛!

一開始是因為高中的暑假,在縣立文化中心借到了一些他「玄幻系列」的小說,看完那裡他所有的作品後,覺得很喜歡他的作品,但文化中心裡黃易的的書並不多。直到上大學後,竟在圖書館發現他還有寫「武俠小說」呢!(因那時文化中心並沒有武俠小說這系列的書,我家當時也沒網路,所以不知道他的其他作品為何)。

所以大一時,我就開始瘋狂的借書、看書。若假日去市區時,便會去逛二手書店,慢慢的把他以前的作品買起來。那時我有個「心願」,就是期望有朝一日,能夠買齊黃易的所有作品啦!

不過他的「玄幻系列」是幾年前的出版品了,所以一般書局裡都是零零散散的,因此我也特別喜歡跑二手書店去挖寶。除了早期作品外,雖然【尋秦記】、【大唐】等,在書店裡都可以訂購,但對當時只是學生的我來說,根本負擔不起(【覆雨翻雲】30本、【尋秦記】25本、【大唐】63本。這這這……這叫我怎麼買的起呢?)

不過最後因為發生了一件神奇的事,所以我終於把黃易的作品都買到手的。至於是什麼神妙的機緣,就先賣個關子吧……。呃,開玩笑的啦!有興趣知道的人,請自行連結到《我的藏書》這篇去看吧!

 

好吧!我承認我是個很古怪的人。

去電影院我要看動作片、科幻片,而不看浪漫愛情片(我認為去電影院看愛情片,簡直是浪費錢。要看就要看大場面的呀!)

至於看書,我喜歡看科幻小說、武俠小說等,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類別,我也會看的,但科幻小說總是比較吸引我啦!

所以黃易作品的兩大類型──武俠、玄幻,完完全全對了我胃口,所以我怎麼能不愛他呢?

 

何謂「玄幻」小說?依據「皇冠」在1990年代出版黃的作品書背的介紹曰:

玄幻小說與一般西方定義下的科幻小說不同之處,在於它提供了一個更高的精神層次,為人類提供自省。黃易玄幻小說便是這樣一種新風格的小說,它融合了科幻、武俠、玄異、推理,且別具哲思意境,因而擁有緊緊抓住讀者心靈的魅力。

沒錯!這段介紹完全寫出了我看完易易作品後的感想。就是這樣奇妙的風格,令我深深的著迷呀!

(好吧!或許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、讀者眼裡出黃易」,有人可能認為黃的作品沒什麼,但我就是很愛呀!)

 

  黃易早期作品,如【覆雨翻雲】、【尋秦記】、【大劍師傳奇】(有位網友稱它為「大種馬傳奇」……囧),情色場面還滿多的,也一直為人所詬病,認為他的小說是「黃」書,藉以吸引讀者的目光。

  可是每當主角在恩愛的時候,黃易總是會加上一些「很正當」的理由,照故事的走向來看,這樣情色場景的描述,似乎也不算不合理。可總是讓人覺得「有必要寫這麼多場嗎?」的疑惑。

  這個也可能是因為「商業化」的考量吧!為了要把書賣出去,所以不得不迎合大眾口味,來點「重鹹」的。

但這個現象到了【大唐】時已經完全消失,全然是以故事情節和文筆來吸引讀者。不管如何,我就是會義無反顧的支持黃易啦!

 

呃,講了那麼多,都還沒好好介紹一下黃大師的生平呢!在此就先做個簡介吧:

黃易,本名黃祖強,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,求學期間專攻傳統中國繪畫,曾任香港藝術館助理館長,負責推廣當地藝術和東西文化交流。1989年辭去高薪職務,搬到大嶼山專心從事創作。至90年代,旋即以獨樹一幟的武俠作品,席捲港、台兩地。

黃易對於武俠前輩金庸和司馬翎最為推崇,每每細心領會他們作品中的精髓,而且從中得到啟示和感悟。平日他的閱讀興趣極廣,什麼書都讀,還精心研究多位西方玄學大師的思想。除了廣泛的閱讀之外,黃易亦沈迷在電影、音樂、繪畫的世界裡。他偏愛歐洲電影,尤其是科幻電影。除了看電影、聽音樂之外,他也彈古琴、畫國畫,並從中得到樂趣。

他的見聞極為廣博,上至天文,下至電腦,對玄學星相、五行術數和種種超自然現象的研究尤有心得(對於他精通的這幾項,我完全沒有異義!),融匯在他的科幻和武俠作品裡形成十分獨特吸引人的新風格。

 

  以下節錄幾段「軟體世界雜誌」專訪黃易的內容:

黃易的小說不僅文筆流暢、容易閱讀,你還可以從他鮮明跳脫的文字中看到影像畫面;從細膩的建築環境描述、人物的內在思想,乃至於觸摸不著的精神力,到整個氣氛的烘托,使你不期然地跌入那個滿是虛虛幻幻,又似假似真的世界;更重要的是,故事情節往往出人意表,不看到最後一章、最後一字,你永遠也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結局發生。科幻小說如此,武俠小說亦如是!

如果說故事劇情是一部小說的骨幹,那麼小說中所要闡述的作者思想,便是小說的靈魂。你可以在黃易的小說中讀到包括歷史、天文、醫術、科學、宗教、宇宙奧祕、藝術美學等上天入地的學問知識,但更重要的是他對於生命哲學的省思。
  .
  .
  .
  在他的思維中,現代人寫的小說必須具有電影視覺分鏡的效果,讓人見字如見一幕幕生動的電影,讓不愛看小說的人都能接受且上癮,那就成功了。

你無法在他的小說中看到忠奸分明的人物,正如現實的人生中,你永遠弄不清楚一個人到底是忠或奸,其所作所為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!他只是希望忠誠地描寫出平凡人都有的七情六慾,不論是大俠或小癟三,遇到棘手的事同樣會害怕,遇到美女會流口水,不同的只是用他們不同的力量去化解各種難題,活出屬於自己色彩的生命。

 

(該篇報導《閃耀的武俠科幻新星-黃易專訪》,點擊可直接連結。)

 

當初(大學時)我初看他的武俠小說時,便為他的優美流暢的文筆所傾倒。

他早期的長篇小說,每一卷都有「卷名」。【覆雨翻雲】系列,每卷卷名僅四字,但便概括了該卷的內容。如:「碧江洗劍」、「邀月乘風」、「雨後橫虹」、「立馬橫槍」、「虛空夜月」等等,都叫我愛不釋手。

他的武俠小說除了一般的決鬥外,還有許多行軍作戰的奇謀妙計。就連我這個不喜歡看「戰爭電影」的人,在閱讀【尋秦記】時,都被其中精心安排、環環相扣的情節所吸引,而忘了「戰爭」這種場面,原不是我所鐘愛的呀!

至於喜歡「玄幻系列」的原因,如前所述,他獨特的哲思,也讓我深感認同(當然在武俠小說裡,也是有這些省思的)。

 

寫到這裡,突然發現從動筆開始,到現在已經過了將近兩個鐘頭啦!奇怪了,我究竟為什麼會寫有關黃易的事呢?而且一下筆就停不了,真是見鬼了……

好吧!我想起來了。原先我只是想要Po幾篇有關黃易的「哲思散文」,這也是我今天突然想到的:他寫過數十篇哲思散文,其中有多篇佳作,發人省思,我想藉部落格一角和大家分享分享。但又覺得不介紹一下黃大師,實在太對不起自己,於是就……。沒想到這一寫就一發不可收拾,真是糟糕呀!

 

剛剛整理了一下他的哲思散文,發現可以分享的佳文實在太多了。於是我決定這個八月要命名為「黃易月」,經常性的Po他的散文……

(對不起,我已經寫日記寫到發瘋了……)

總之,明天起我會陸續Po黃易的散文,希望大家都會喜歡哦!(當然我也是挑自己喜歡的才會Po出來的),也希望大家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啟發,那也不枉費我這兩個小時的敲敲打打和整理了。

 

 《黃易的盧山真面目》

 一向低調的黃易,就連網路上也很難得找到幾張他的照片呢!
 這是20068月,線上遊戲《黃易群俠傳Online》上市
 黃易從香港遠道前來為遊戲上市站台造勢所拍的照片
 (旁邊那位,應該是他的夫人)

 

 

《其實我也是被逼的》

 所謂的「造勢活動」,免不了得做些蠢事
 你看黃易的表情多麼無奈──
 披著披風(這是武俠小說裡會出現的被風嗎?我看不像…),手持「寶劍」
 旁邊兩位竟然還不是美女Cosplay(應該是遊戲廠商的高層)……
 真是個不協調的畫面呀!
 

《多才多藝的黃大師》

 黃易自己爆料說:「本來是想當畫家的,所以才會進入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;
 不過覺得自己的畫實在上不了檯面,只好作罷!」
 你們以為他背後那幅畫,就是他的作品了嗎?
 哦!不!這樣想就錯啦!那是黃易的老師的作品哩!

 可是仔細一瞧,照片中的他……
 是不是穿著「藍白拖」啊!~囧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