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那天CBS問我「87號是什麼日子」?我懵然不知,後來才明白原來是大名鼎鼎的「七夕情人節」(詳970807情人節,快樂!》)

 

對了,在此要向CBS致歉!

因為那天一時手快,將他的名字誤打為「BCS」,寫完後竟也沒檢查出來。結果就被他抓包啦!(把人家名字打錯這種沒禮貌的事,我一向是很少犯的)。而且他非常不高興,差點沒追殺過來,所以我除了趕緊更正外,還買了價值約五千元的禮品登門道歉,這才平息了一場風波。

所以說「一字千金」,還真不是假!在此也提醒大家:千萬不要把人家的名字寫錯打錯,否則後患無窮!

(當然,如果你的朋友是個大方有風度的人,那就不在此限了。)

 

我先是向CBS表達了「不過情人節」的想法,後來他又問了我其他有關過節的事,我說我們家也沒在過中秋、端午節這類的節日。結果最後他說:

「那我看……你們家等於是沒在過節日的吧!」

呃,這麼看來,似乎正是如此呢!

雖然我當然知道我們L家一向不太過節的,但這會兒被人當面指出,突然覺得──我們好像是「怪咖」一樣,感覺有點不好受哪!

 

我們家不太重視過節,要從兩個層面說起:

第一,L人口少,僅LL媽和我三人,實在有點難以撐起「過年大團圓」的氣氛呀!

比如說農曆過年了,這個大節日當然我們還是會拜拜、煮年夜飯等等,但是問題來了:要知道三個人的胃容量實在有限,所以煮了那一桌年夜飯後,可能要吃個兩、三天,才能消化完畢。大家都有吃剩菜的經驗吧!那種把菜反覆加熱的滋味,應該沒人覺得是美味吧。

還有,三個人吃年夜飯,感覺也不是很熱絡,除了電視上的「過年特別節目」和之後「給紅包」的動作外,其他和平時吃飯並無二致。我們家也沒有因為「過年了」,而對這頓年夜飯有特別的感覺。

或許這就是現代人的悲哀吧!平時大魚大肉都吃慣了,想買新衣裳當然也不必等到過年;再加上「小家庭」的關係,每家都是三、五個人,所以過節的感覺就越來越淡了。

 

當然,我記得國小時也是個期待過年的小孩。因為「有紅包」拿,表妹們也會回來(有玩伴)。那時我爸的同袍─單身的王叔叔─他因為不是本地人,但他們軍人放假須排休,而王叔叔因年紀輕(菜鳥?),所以通常不可能排到第一梯(除夕、初一那幾天)的休假,需要在營區內留守,但這種留守好像還是可以請假外出的。

因此,L爸便會邀王叔叔來家裡一起吃年夜飯。記得有一年,我們吃吃喝喝,後來還玩撲克牌到一、兩點。期間L媽「大放送」,不但泡咖啡讓我們喝(當時咖啡對我來說,是「大人」才能喝的東西),還有吃不完的點心。所以那次的除夕夜,我真是開心極了!

 

而如今,這種期待過年的心情早就沒有了。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應該是「年紀大」了吧!

從前沒什麼零用錢,所以非常期待過年拿紅包;印象裡從國中起,我一年只有自費看「一部」電影,那便是拿到壓歲錢後,可能在初一或初二時,才會慎重地挑選一部電影去看。所以我當然企盼過年囉!

但現在自己有賺錢了,想什麼時候看電影,便什麼時候看;想喝咖啡就喝,也不必等L媽同意。而有些親戚也逐漸不回來過年了。他們的原因是:過年時路上都很塞,所以有人提前、有人則是延後回來。因此大家要聚在一起,是比較困難了。

 

除了過年,其他諸如中秋、端午等節日,同樣是因為「人數少」,所以比較沒有過節的氣氛。再說,現在哪還有什麼「真正的」過節氣氛呢?照我看,所有的節日早已被物質化,過年訂年菜、端午的粽子、中秋送月餅、聖誕節的各式禮物、父/母親節的「孝親」禮品;當然,還有最重要的「情人節」,這些節日都不能少了「打廣告」和「送禮物」。

過節?拜託!誰還在過節啊!中秋烤肉了沒、汽車旅館上了沒,這才是重點啦!

(我看目前還沒淪陷就是「教師節」了吧!)

 

第二,LL媽都是物質欲望較低的人,所以我當然也是這樣囉!好比說能出去吃大餐是不錯,但若只能在家吃小菜,我們也是OK的。因此有沒有過節(慶祝)對我們而言,都不是太重要。

所以,以此類推,我們家也沒慶祝生日的。但國小時我還會吵著要過生日,L媽好像買過「小蛋糕」給我(是那種「一人份」的小蛋糕)。其實那時我一直很希望能辦「生日同樂會」,邀班上十來個同學到家裡玩……

(為什麼會有這種期望呢?可能是因為電視看太多了吧我想。)

 

有一年,好像是小四或小五吧!L媽真的同意讓我辦了(那時還不流行叫「Party」),我真是開心極了!但因為L媽在我生日前一天才決定的,所以我到「生日當天」方開始邀人。後來終於敲定了七、八位和我較好的女同學,下午三、四點開始「同樂會」。

結果很不幸的是,中午過後,竟然開始下起大雨來。幾位同學紛紛打電話來說「不能來了」、「媽媽說雨下很大,還是不要去好了」……。我當時的心情只有「失望」和「難過」才能形容。後來因為幾乎每個人都說不能來,我便哭起來了。

吃喝的東西都買了,場地(我和L哥的書房)也準備的差不多了;而且,這是期盼了好久,也求了L媽好久,才終於盼到的生日會耶!怎麼……怎麼會因為幾滴雨就破功了呢?

 

後來L媽見形況不對(她大概也是怕東西吃不完吧,哈!),便再邀表妹來;後來有兩位先前尚未聯絡到的同學,說她們可以來。這時L媽安慰我說,有同學、有表妹,我們還是可以繼續辦啦!

於是我趕緊擦乾眼淚,但眼睛已經很明顯有哭過的跡象了。我也立刻想到了說辭,和LL哥套好招:若有人問起,便說我是因為剛剛不小心「手指被門夾到了」,很痛,所以才哭的。(這個藉口真是扯爛!但因為在那之前,我還真的是被夾到,所以臨時也只想到這個理由。)

記得那次好像也沒有很開心,等同學、表妹來後,我算是「強顏歡笑」地和她們一起玩。因為這樣一場驚嚇,讓我完全失去原先慶生的興奮心情了。而這也是我到前為止,唯一一次辦過的慶生活動了。

(咦!怎麼會扯到這裡來了呢?怪呀。)

 

好了,再回到CBS和我的對話吧!

或許CBS家都有在過節的吧!如果是這樣,那也很好啊!其實我也不是個對過節「冷感」的人,只是因為「情勢使然」──團圓沒人,沒意思呀!我們家三個人一年到晚都在一起,又不是說分散各地,每天也是在「團圓」呀!

但我看這種狀況,目前應該是不會改變了吧!有時我也會想,如果以前我結婚,嫁到外縣市去,那不就剩LL媽兩個「獨居老人」了?嘖嘖嘖,這樣很慘耶!

 

好巧不巧,今天S20也打電話給我,問我「情人節去哪兒過」?

哼!這傢伙,哪壺不開偏提哪壺。我明明就沒有男朋友,是要跟誰去過情人節呀!於是我回答說「哪裡也沒去」,並順便強調「我不過情人節」的。

沒想到他聽完卻不以為然,我急忙提出證明,說我已經在部落格上發表我的想法,以明此志;絕對不是胡言亂語,更不是空穴來風。

S20聽完我的理由,算是接受了我的想法。但沒想到他又冒出一句:

「妳現在說不過情人節,但搞不好以後交男朋友,就會想過了呀!」

我重申心意已決,絕不會動搖。而且如果我和我男友說我「不過情人節」,他聽了應該會很高興吧!

S20卻說,如果他聽到女友這樣說,才不會高興啦!因為他會覺得是女生在「試探」他們,以退為進,說「不要」就是要!

「女人心海底針啊!」S20語重心長的說。

 

哎呀呀!女生好像真的滿難搞的。可是我是真心不想過情人節的呀!

總之我以後會和我男友說清楚、講明白,讓他不會有「到底該信還是不信」的疑慮啦!

 

(有關過節的話題,該講的也差不多都講完了。所以近期內應該不會再提了,快被我煩死了的各位,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啦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