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今天中午十二點學生B打電話來,說「待會兒」要來借器材

這個……「待會兒」是要待到哪一會兒呢?

「嗯……可是等一下我想睡覺耶!」

因為昨晚沒睡好,所以我老早便打算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補個眠

「不然妳把東西給W好了,我去她的辦公室拿。」B

 

WS是我同事,但因為我們工作性質有些不同,再加上空間規畫等考量,所以她們兩人另有一間辦公室在對面

恰巧稍早我出去裝水時,看到W揹著包包走下樓

因我不知她是下午請假,或是要回校本部洽公,所以我跟B說:

W離開學校了哦!」

後來B讓我把東西改放S處,我處理完這事後,就去午休了

 

下午W突然用MSN問我說:

JJ,妳怎麼跟B說我離職了?」

 

啥?離職?

我哪有說這種話啊!

後來我想了一下,覺得事情應該是這樣的:

我和B說「W離開學校了」,我的意思是指W校開「校園」了

我之所以沒有說她「外出」,是因為我不確定她下午是否請假,會否再回來?

而且這種對話又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事,所以我也沒特別去小心措詞

沒想到B聽完,就誤會W是「離職」了……

 

我覺得有點暈耶!

雖說「離開學校」這四個字,的確可以有兩種解釋

但一般人會馬上聯想到是「離職」這個意思嗎?

而且如果B覺得奇怪,她當下可以再多問我幾句啊!(因為她上星期才和W打過照面)

 

後來W繼續在MSN上說:「我只不過是出去吃個飯……」

(意思就是:「我只不過出去吃個飯,怎麼就變成離職了?」)

 

我不知道W是否有些不高興,但是這件事是我的錯嗎?

後來我也只能向她解釋,我確實沒說過這種話,是B自己想(聽)錯、誤會了

我和B的的確確,只說了「W離開學校了」這樣一句話而已唷!

過了半小時後我才又想到,那時我在MSN上應該可以和W說:

「妳覺得我會說這種話嗎?我沒那麼無聊吧……」

本來就是啦!我們單位才幾個人,如果說了什麼,一定馬上就傳出去了

而且這種話又不是可以隨便說的,我怎麼可能向學生講這種空穴來風的事呢?

 

今天是因為W有問我,所以我才有解釋的機會

如果換成其他的誤會,而對方又沒有和我確認,那是不是就變成了一個不愉快的來源?

我想,世上很多事都是這樣經由這樣莫名奇妙的誤會、誤傳而來的吧!

有些是像今天這件事:B自己誤會,然後又跟W說「我說她怎樣怎樣……」

有些則是當事人本身就喜歡八卦,喜歡探聽別人的消息,加油添醋後再傳播出去

 

之前我也遭到謠言的所妄之災所害(詳970216幾則新聞有感》,是其中第二則的部份)

所以今天這件事,又勾起了我「傷痛的回憶」

之前看黃易和倪匡的小說,他們都曾提過一個觀念,我深感認同

主角XY說:「你不愛說話嗎?」

Y答:「是的!語言無可避免將原來的意念扭曲了……」

 

有時是別人誤會了我們的原意,或是「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」

有時卻是講話的人刻意隱瞞、偽裝

明明心裡恨你恨要死,臉上卻能擺出笑容,還和你勾肩搭背、稱兄道弟

嘴裡還可以滾出一大堆和你有多麻吉、多挺你的話來……

要不然,「口蜜腹劍」這句成語是怎麼來的呢?

 

所以不管是聽話、還是說話,都千萬要小心啊!

可惜這門學問實在太高深,我又不懂作假,所以可能已因此得罪不少人了呢!

唉!難道以後和人說話,都要叫對方重複一遍

確保對方接收到的,和我要傳達的是同一個意思嗎?

如果真的這樣做,我自己還沒煩死,就已經被別人罵死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