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回家時,看到L爸頭朝下地躺在沙發,一旁的地上則散落著許多花生膜(L爸吃花生會把膜搓掉,他說這樣口感較好)和啤酒罐,垃圾桶裡也盛滿了花生殼。

「喂,你怎麼啦!」我走過去,摸摸他的頭問道。

「唉呀……不要理我啦!」L爸一揮手,把我摸著他頭的手給撥開,另一手卻伸往桌上,摸索著啤酒瓶。

「嗟!不知道又在發什麼神經了!」我聳聳肩,轉身走進廚房。

對付這種人最好的辦法,就是別去理他;再不然就是得對症下藥。可如今他不願把心事和我訴說,我也只好採取第一個辦法囉!

 

廚房裡L媽正忙著煮晚餐,我走到她身邊,咬住她的馬耳朵,悄聲問道:

L媽,妳老公怎麼了?」

「他哦……他完蛋啦!」

「發生什麼事了?」

L媽把九層塔蛋(做法類似菜脯蛋,只是把菜脯換為九層塔)裝進盤子裡,又把旁邊那鍋湯的火給關了,這才繼續說道:

L爸不是要考那個『升降機裝修』的證照嗎?」

「嗯,是啊!下個月就要考了嘛!」

「之前他們去上課,老師跟他們說考『第一題』的機率非常高,所以他們(L爸和他的朋友)全都專攻第一題。今天下午考試的資料寄來了,結果卻是考『第二題』……」

「所以……?」

「所以現在只剩兩個禮拜就要考試了啦!」

 

哦!這下子我就明白了。L爸和他的朋友這是孤注一擲,想要偷雞。現在可好啦!偷雞不著蝕「袋」米(不只蝕「把」米這麼輕微囉!)這就是叫我們做人要腳踏實地,千萬不可存有僥倖取巧的心理,否則到頭來吃虧的只是自己……

正當我在大發「羊」論時,L媽卻把飯碗、筷子塞到我手上,道:

「出去把桌子鋪一鋪,準備吃飯了。」

「還吃咧!我看啊……他早就已經『喝』飽啦……」

「妳在那邊嘀咕什麼?」

「啊……沒有啦!這個湯也要拿出去嗎?」

 

到了客廳,L爸的姿勢和方才一樣,顯見是動都沒動過。我坐到沙發上,拿屁股用力擠了擠他:

「喂喂,吃飯囉!該起床了吧!」

「哼!」

「奇怪嘞,又不是我害你的,幹嘛這樣啊!」

「啊……我不管啦!不管啦……」

「你自己也有不對啊!題庫那麼多題你們都不練,偏偏要聽信老師所言,只練第一題。老師又不是出題的人,你們想偷懶,現在就得付出代價啊……」我義正詞嚴地說。

L爸聽到這裡,突然一個懶蛇翻身,由俯勢改為仰勢,而且馬上坐起身來:

「誰說我偷懶啦!考哪一題我都沒問題啦!」

「那不就得了!所以你這又是在幹嘛呀?」

「還不是我那些同學……」L爸說著說著,眼眶便泛紅了起來:

「他們通通都要靠我耶!我之前不是做了一塊板子嗎?我都已經計算好了,每個人輪流練習一個月,到八月底剛好都練過一輪。還有啊……我前天晚上還拿放大鏡幫他們畫的線路圖,現在都沒用啦……」

 

嗯,這裡有些名詞,需要解釋一下:

所謂的「板子」就是他們幾個要考證照的人,預先做的模擬考題的練習道具(當然,這是針對第一題而做的)。他們在一片木板上釘滿了自動控制器、線圈等等,一堆我完全不瞭解的東西(雖然之前L爸興緻勃勃地向我解釋過,但是我聽過就忘了……)

「據說」上頭有些東西是他們特別拜託老師,才弄到手的。

而「線路圖」則是L爸撐著老花的雙眼,幫他同學用各色瑩光筆、紅藍綠黃原子筆等,精心繪製的一幅詳細解說圖。

L爸自稱,他本人是不需要這張圖的(因為他的功力夠嘛!)。他畫這圖完全是幫助那些同學的。

恰巧今天筆試成績也出來了,L爸考了92.5分;而其中一位從事水電工作多年的同學,卻只考了七十幾分。所以高下立判,L爸確實大幅領先那些同學呀!

 

之前他們這群人考了好多張證照,幾乎也都是L爸在主導。他說自己是「舉一反一百」,所以學的很快。反觀那些叔叔伯伯,似乎都依賴著L爸先「學成」,然後再幫他們整理重點,提供詳細的筆記;或是等著L爸去教他們實作。

以前我看到這樣的情形,覺得很氣,他們這樣有點過份耶!但L爸卻笑呵呵又呵呵笑的,甘之如飴,有時還叫我「不要吵」呢!

我看他是當「班長」當上癮啦!喜歡享受這種虛榮的成就感。這下子踢到鐵板了吧!哇哈哈哈……

 

正當我放聲大笑時,L媽卻一巴掌拍到我背上,害我被口水給嗆到。

「妳怎麼那麼壞呀!」L媽道。

「本來就是啦!如果L爸沒問題的話,就讓他那些同學受點教訓,不要老是想坐享其成……」

說到這裡,我突然覺得事情不對勁,而且是非常之不對勁。

「喂,L爸,如果你其他題目也都ok,那幹嘛還哭喪著臉啊?」

「我當然是沒問題,可是現在那些同學都拼命找我求救啊……」

「咦!你不是跟他們最麻吉的嗎?」

 

「唉!這個你就有所不知了。」L媽接著說,「那個C伯伯,上次不是找L爸去幫忙做工嗎?」

C伯伯是L爸的同學之一,就是那從事水電多年,筆試卻差L爸一大截的那位。他之前接了一個案子,屋主要把房子改為租給學生的套房,所以工程頗浩大。這個工程做了滿久,而且L爸去的第一天,回來後說……C叫他用電鑽「打掉整面牆壁」,他打了一天都還沒打完……

我聽完覺得滿生氣的,這個C怎麼這樣呢!現在是他「拜託」L爸去幫他忙的耶!又不是我們求他讓L爸工作的,他怎麼可以叫L爸做這麼粗重的工作?──不然至少也該換手,不能讓L爸一個人做完吧?

L爸說他的手都麻掉了,而且腰也閃到了。後來是靠著L媽天天幫他推拿(他死都不肯去看醫生),才改善了一點,但他說他的手「已經廢了」。

前兩天,他們另一位同學H(較年輕,約三十歲)和L爸提到:這個C也曾找他去幫忙工程,但H發現,C都故意把一些難做、粗重的工作分派給他。H說幾次後,他就不再去幫忙了。

L爸這個笨呆瓜,這時才想到……C那次也是叫他「扛水泥」上五樓,而且是全部讓他扛哦!所以綜合全部的情形,他發現他被C給利用了。

 

「那麼重的水泥耶!」L爸叫道。

「哼!誰叫你笨哪!上次打牆壁的事,我早就覺得不對勁了,你那時還叫我『惦惦不要吵』呢!這就是你的好同學呀……」我冷笑道。

「所以現在L爸有點不想理那些同學了。」L媽補充道,「可是下午那些同學狂扣L爸。」

「當然啦!他們發現要考第二題,一定皮皮剉啦!」我轉向L爸說:「如果你自己也不想理那些同學了,那還有什麼好傷腦筋的?」

「可是畢竟我也花了那麼多心力去教他們,不是說放就能放的啊!好比妳的朋友出車禍,就算平常很少聯絡,但還是會難過吧……」

「啊!呸呸呸!什麼出車禍,亂講ㄟ!」

 

其實啊,我看這個L爸分明是自己也沒太大把握吧!雖然他口頭上說自己萬無一失,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,但他把心力都投注在第一題,我看啊……嗯嗯,他也是挺危險的。

我的羊眼睛骨碌碌地轉了一會兒,便想出了一個好辦法:

L爸,如果你不想理他們,要自己好好的練習,那你就說『台南那邊有事,所以你要回去,直到考試前才會回來』,這樣不就得了。」

「我們是九月五號考,哪有回去那麼久的?」

「為什麼不可以啊?難道他們會跑來我們家堵人嗎?」

「反正不可能啦!」

哼!有什麼不可以的,真是的。不過沒關係,聰明的我馬上又想出來另一個說詞:

「不然這樣好了,你跟他們說『因為老師胡亂報明牌,害你們大家練錯題目,所以你現在要全省去追殺老師,為大家報仇』。怎麼樣,這個讚吧!」

「可是……老師是監評委耶!」

「那你就載面具或頭套蔴袋,再去追殺就行啦!」

「我還是覺得這個不好……」

「吼!你很囉嗦耶!這個也不行,那個也不行,我不理你了啦!」

我一氣之下,一個不小心就把湯給打翻了。

LJJ,妳在做什麼啊?」L媽對我怒目而視。

「我去拿抹布擦一擦就好了嘛!」我趕緊逃到廚房先。

 

哼!這個考試和L爸那些同學,果然都不是什麼好東西!害我們家庭失和、父女吵架;害我被L媽罵、害我沒喝到心愛的貢丸湯………

總之現在能確定的事只有一件:

L爸絕對不能考過,如此才能加深這場悲劇的災難性。如果他竟然還考過了,那多無趣呀!我也沒有名目可以嘲笑他啦!

如此,我今天所受的委屈,才能得到平反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