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黃易哲思散文系列7】之<命運與人生>

 

安全

心理學大師說人類與生俱來便在追求「安全」、「性」和「自尊」,有所求則有所失,人類的煩惱也由此而起。

因為是與生俱來,所以最不自覺,就像不知道自己在呼吸,聽不到自己的心在跳。

人類聚族而居,那比獨居要安全一點;人類學會建造堅固的巢穴,學會運用武器,都是安全的保證。畜牧可以保證源源不絕的食物供應,於是人類文明由游獵發展至農業社會,到了今天,走到街上,比起古人類確是安全得多,我們很少想到可能不會活著回家。

在精神上,我們也由只能在神巫處獲得的安全,收回在自己手裡,以格物致知的形式,勇敢地在無知的汪洋裡保持一點靈明不滅,而那一點靈明就建立起整個人類的宇宙觀和人生觀,我們的保安系統。

一切都似乎是合理和可以解釋的,對於眼前的現實我們可以大致分為「已明白的」和「尚未明白的」。只要不去想「尚未明白的」,我們足可以活在「已明白的」的安全裡,享受著「已明白的」帶來的一切,而除了這樣做外,事實上再無他法。

安全始終是第一要務。

 

造化弄人

七八年前的某一天,我和一位愛思考的朋友在大嶼山的田野間漫步,談論著宿命有無的問題,走著走書,來到了一道小橋上,樹的濃蔭下,溪水在橋底流過。

朋友的注意力被另一生物吸引了過去。

他歎道:「那隻蝴蝶真美麗!」

我順著他的眼光看去,一隻大蝴蝶悠然停泊在橋下溪流中突出水面少許的一塊石頭上,可是由於雙翼合起上來,使我看不到它翅膀上美麗的圖案。

我道:「真是那樣美麗嗎?」

朋友肯定地點頭。

我好奇心大起,在地上隨意撿起一粒粗沙,往橋下十多尺外的蝴蝶拋去。

粗沙在空中畫過一道弧線,往蝴蝶落去,在我們不能相信下,粗沙竟擲中蝴蝶的頭,美麗的蝴蝶慘然棹進水裡,隨著水流一起一伏,往下流沖去。

一時間我們啞口無言,面面相覷。

我若要蓄意去擲蝴蝶,憑一粒難以準繩的粗沙,可能一百次一千次也擲不中這樣距離的小目標,就算擲中的是它的翅膀,它也只傷不死,但造化弄人,蝴蝶卻因它的美麗和我的好奇死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