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太熱了,L媽不想煮晚餐,於是我奉命出去買。

我先是在家附近繞了一圈,發現都沒什麼想吃的──便當(飯類的)中午已吃過了,麵食又太熱了,所以我也是很苦惱地路上逛過來又晃過去,還是不知道該買什麼才好。

後來突然看到路旁有家在賣「蔥油餅」的,這才突然想到:我可以去C醫院附近的那家北方小吃店買晚餐。它有一種還算特殊的「千層餅」,我們家的人都覺得還不錯;其他還有酸菜白肉鍋(但可以買一人份,約五十元,不必買整鍋)也挺好喝的。

嗯,就這麼決定了,晚餐就買千層餅吃罷!雖說那家店離我家有點距離,但好在已是傍晚,氣溫也沒那麼高了,否則以中午的那種天氣,休想叫我離開房子一步呀!

 

所謂的「千層餅」,有點類似抓餅。這家店是自己擀的麵皮、現做現煎的餅。餅熟了後,拿到料理檯上用「手」迅速的把餅拍(抓)鬆後,再包捲入餡料。

我一直覺得他們應該都有某種程度的「鐵沙掌」了吧!因為剛起鍋的餅應當是非常燙的呀,怎麼他們都能徒手拍餅呢?

千層餅的餡料也是店家自己做的,有肉絲、酸豆等。但酸豆一度消失了,改以榨菜代替,因老闆娘說製作酸豆費時,成本又高。但改為榨菜後,味道便沒那麼好了。後來他們又改回酸豆,可能是太多人反應了吧!

 

  當我不好容易騎到那家店後,可能因為時間尚早,所以店內一個客人也沒有,只有一個很像是老闆的人,和另兩個看似工讀生的年輕人站在料理區,老闆娘和另一個工讀生在旁邊的洗手槽那處忙著。

我停好車,還沒走到點菜區時,女工讀生便很禮貌的叫了一聲「歡迎光臨」,並問我是內用或外帶。

「我要外帶。」我說。於是她拿了外帶的點單讓我勾選。

因為有陣子沒來買了,所以我花了救時間才找到「千層餅」那欄,本來很直覺得就要寫「三份」了,但我無意瞥了價格一眼,發現──

媽呀!現在是怎樣啊!一個餅要50大洋啦!

50元耶!去搶好了!我記得以前才40元(還是35元,有點忘了)的啊!

 

我拿著點單看了好一會兒,本來買寫下去,但又覺不甘心,這未免太過份了吧!50元都可以去買便當吃了,我就不信它一份餅的材料、人工,會比一個便當還多。所以我決定不買了。

因為那女工讀生一直在等著我(她也一直在看著我……因沒別的客人嘛!),所以我把點單放下時,發現她還在看我,就說了一句:「我不買了。」

後來我又忍不住低聲說了一句:「一個餅要50元,太貴了吧!」

這時,在一旁洗手槽處的老闆娘開始爆出一陣「聽似罵人」的聲音來。本來我以為她是在罵工讀生,但後來我就明白了,她這是在罵我哪!

本來我已走到車子旁邊,但因為聽到老闆娘的罵聲,於是我又轉頭過去看了一下。只見洗手槽裡放了個裝滿麵糰的臉盆,而老闆娘正在揉麵。她聽到我剛剛說的那句「好貴」的話之後,便一邊罵我,一邊用力的揉麵……

而她說的話不外乎是:「現在原物料都漲的那麼兇,我們都沒賺了,不漲還能怎麼辦……」之類的。

 

咦!這可真是奇怪了。原物料漲價,我們消費者也是受害者啊!店家可以選擇漲或不漲,消費者難道就不能選擇買或不買嗎?而且他們漲價的幅度,難道真的都很忠實的反應原物料上漲的比例嗎?

就算他們真的依比例調整產品的售價吧,但若原物料調降時,怎麼從來不見他們也跟著降呢?反正東西只有越漲越貴,沒有往下修正的可能性。

他能一漲就漲10元(還真敢啊!),那身為「肥羊」的消費者如我,又為什麼不能不買呢?而且這個老闆娘的態度未免也太差了吧!做生意有像她這樣的嗎?之前我去別處買麵時也是發現漲價了,雖然知道漲價已是一種「全民運動」,但也是忍不住跟老闆問了一聲:「你們漲價了哦?」

麵店老闆苦笑一下,說了相似的台詞。可是他用的是「我們也很無奈、不得已而為之」的這種態度,和那位老闆娘用「潑婦罵街」的氣勢,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這樣一來,差別就很明顯了:那家麵店,我仍是繼續光顧;至於這家北方小吃店,我是打死都不會再來了。而且我還會把握機會,好好的幫它宣傳一番啦!

 

還有,其實這個老闆娘的脾氣、態度,一向都不怎麼好。以前便常見她對工讀生厲聲斥喝,或當著客人的面對他老公大呼小叫的。有時根本不是什麼大事(如:工讀生上餐的速度慢了些),她便要來個河東獅吼。而且還經常臭著一張臉,好像大家都欠了她飯錢沒付似的。

其實我們家人本來就她這種態度很不能苟同,做生意不就是要「和氣生財」嗎?雖然她是對著老闆或工讀生叫囂,但客人聽了也不是很舒服啊!

如今她竟然教訓起我來,我怎甘受辱?所以本來我當下想和她展開一番激辯,但轉而一想,反正以後也不想再來了,所以我還是省省我的口水,趕緊想想我到底要買些什麼來吃,才是正經,於是我便離開了。

 

還有,其實漲價背後的真相,才沒那麼簡單哩!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,其實不管原物料怎麼漲,店家還是有賺的,只是賺多賺少而已。這件事在去年八月份的日記已說明過,故在此也不再贅述,有興趣瞭解者,詳960827只要我漲價》這篇日記吧!

(所以也就是說……「漲價」這件事,已經持續一年餘囉?唉……真是慘慘慘啊!)

 

我記得有一句話是說「顧客永遠是對的」,是這樣的吧?當然顧客不可能永遠是對的,但畢竟大多數「正常」的生意人,都是以客為尊,儘量別和客人起衝突才是。我相信抱怨漲價的客人一定不只我一人,難道她每聽一次,便要罵一次嗎?

沒關係,她愛罵就罵吧!我相信在這眾多客人中,一定會有人和我一樣,絕不會再光顧他們了。本來可能當下我不會買,但說不定過一陣子,我很懷念千層餅的滋味,還是會「偶爾忍痛」去買一個回來嚐嚐的啊!現在她把給我逼走了,只是她自己的損失罷了。

 

說到可惡的餐飲店,我又想起了不久前在報上看到的一則報導,說是某些「吃到飽」的餐廳,針對「單獨前來」的客人加收費用。如:原先該店吃到飽要價599,若是有人單獨來用餐,便要加收300元。

(什麼!300元!見鬼了!真是土匪王中之王啊!)

其他有好幾店加收的價錢,雖不到300元那麼多,但也是「酌收」了一、兩百元。另外有些店是「拒絕一人訂位」。

 

我看完這則報導後,非常生氣。現在是怎樣,我們單身的人就不是人哦!這應該是店家自己有問題吧!他們就是考慮到「一個人來用餐,卻坐了四人份的桌子,導致他們損失了可以收其他三個人的價錢」吧!

那他們為什麼不準備一些「兩人坐」的桌子呢?這樣至少只「損失」了一人份啊!或是弄些像吧台那樣的座位,若有單身的客人,便請他去坐吧台的位置,也不必硬要跟人併桌,這樣不是兩全其美嗎?

不過有些客人當然已經「應對之道」啦!如:訂位時說是「兩人」,但到場後再假裝「另一人不能來了」(當然是已經點餐了),所以還是可以大大方方、大搖大擺地繼續用餐了。

(相信店家雖知道真相,也已無法趕人走了吧!他們應該是恨的牙癢癢的吧!)

 

報導中還說,有人是朋友臨時有事,不得己才一個人去用餐;或因出差、旅遊到他地,想要吃頓好料的,所以也只有一個人。有些是因為沒伴(好比說……我啦!),因此只能一個人吃飯。一位受訪者說:本來單身沒女友就已經夠慘了,現在連上餐廳吃飯都還要「受辱」,感覺實在很差勁!

其實這些店家,真的別那麼短視。今天他拒收了一位單身客人,把那張「四人坐」的餐檯給其他人使用,他損失的不只是那位被拒絕的客人而已。如果碰上像我這樣剛烈的人,不但會發誓永不再光臨,而且還會幫他做很多負面的宣傳。這樣所損失掉的,又豈只是當初那「四人坐」餐檯所空下來的「另三人」的獲利呢?

而且,店家把單身客人趕走,那個人是「一去不回頭」了;而他們「改收」的另四位客人,他們也只是繼續光顧而已。如果今天我在那裡吃的很開心,搞不好下次我會帶「一群人」來;又或介紹其他朋友來,朋友又介紹朋友來……。這樣算一算,到底哪個才是划算呢?

當然,報導又訪問了其他餐廳,他們聽說了那幾間站家的如此作法,表示很不能認同,他們絕不會有這種措施的。我也相信,會實施這種「對單身客人加價」做法的餐廳,一定是頭殼壞掉,畢竟大多數的生意人還是有頭腦的啦!

 

啊!沒想到買個晚餐也能引發這麼一長串的抱怨來,我真是太會胡思亂想啦!不過身為消費者、弱勢者的我們,難道只能默默承受店家的漲價,別無他法了嗎?大家一定要有「骨氣」,遇到像那老闆娘如此惡劣的人,不管他家的東西有多讚,我們一定要抵制,別再去消費了哦!

不然我也會覺得對不起我自己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