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一定要把台南遊記寫完,無論是刮風下雨、打雷閃電,還是第N個颱風又來襲,都沒有人能阻止我把台南遊記給完成……

(謎之音:誰阻擋妳啦!根本就是妳自己拖拖又拉拉的吧!)

 

台南遊記相關日記:

970915台南遊記(1) 之台南~我來了!

970925台南遊記(2) 之台灣文學館

 

說真的,我很少去逛展覽、看表演。

一來因為T市這裡素有「文化沙漠」之稱,雖然文化局也時有展覽、藝文表演,但有些主題我不感興趣;而我想看的,又都在那遙遠的城市。我亦不可能動不動就往台北跑,光想到交通費和需耗掉的時間,便讓人不禁佇足,得先掂掂自己的荷包。於是乎滿腔的雄心壯志,就此胎死腹中。

再來就是……好吧,我自己招了算了,其實上述所言,雖然也是原因之一,但那只佔了很小一部份,最主要的就是:

我根本沒有去觀賞展覽、演出的習慣!

 

我的休閒活動就是看書、看電影、看電視、聽音樂,現在又多了個部落格。參觀什麼畫展、文學展、博物展、音樂會……等等,對我而言都是天邊的星星,它們自有自的美麗,但我卻不願意去接近。

或者,這和我從小就在T市成長,也確實不無關係吧!好比說T市這兒沒有百貨公司,所以我也沒有逛百貨公司的習慣。上大學後第一年我住宿,同寢中有二位台北人;年底時,她們兩人便開始興奮地討論起什麼「年終慶」的,還約好要一起去逛。

我在一旁聽了,卻是完全無動於衷,因為「年終慶大特賣」這檔事,從來也沒有在我的生活中出現過,所以我也不會對它磨拳霍霍。好比你沒嚐過松露,所以當其他人在討論它的美味時,你自然也不可能有口水自舌根泛出──沒有過去的經驗,哪裡會有所期待呢?

除非像是【歌劇魅影】那樣,是我自高中起便一直魂牽夢縈的,所以當它好不同易來台演出時,我當然拼死拼活,也要去台北一遭,不看過一次誓不罷休!

 

好了,扯太遠了,今天是要說台南遊耶!剛剛的都是有感而發,所以才忍不住講了一下。

那天DL帶我去參觀「台灣文學館」,我覺得挺好的,裡頭展示的主題大部份我都頗感興趣,但因為時間因素,所以只能走馬看花,快速地瀏覽過去。我覺得有點可惜,可是若真要一一仔細欣賞,說不定耗掉一整天都還不夠呢!所以也只能有負館方的精心展出了。

在館內看到自己喜歡的兩位作家張系國、林燿德,也在這次展出的作家之列,這是第一個驚喜。第二個驚喜便是看到一樣勾起我童年記憶的展示……

 

那天我和DL欣賞完「台灣文學的發展」特展後,又把館內所有的展出都看了一遍。最後走進一個較邊角、沒那麼熱鬧的展示廳,那處展的是「台灣語言政策大事記」。角落裡站了個穿著制服的小人兒,脖子上掛了塊「我不說方言」的牌子。

小男孩頭低低的,帽子也壓的低低的,活脫脫就是一副「犯罪受罰」,正在自我反省的模樣。

 

《我不說方言》

 有誰經歷過這個年代的呢?
 希望沒人這樣被罰過吧!因為我覺得好殘忍
 這對一個小孩子的心理,會是多大的傷害呀……

 

我記得L媽說過,以前政府禁止說方言(台語),到最後連布袋戲也給禁播了。大時代的背景我不清楚,但我很清楚地記得:我國小時仍然是禁說方言的,那時學校會遴選六年級成績品性較好的同學擔任糾察隊,下課時間便在校園內出沒,如果碰上那亂丟垃圾、邊走邊吃的,一律都要登記起來。當然,「說方言」也是一定要抓的項目之一。

才小一、小二的我,只覺得這項規定莫名奇妙(雖然我並不會講台語),並不懂原來這背後是有種種政治因素的。

台文館裡的小男生受罰的情況,似乎是更早年代的事了(我唸國小是民國7576年左右吧!)。這樣懲罰人的方式,和共產黨在文化大革命時,把人扣上紙帽子、掛上黑牌子拉去遊街,又有什麼不一樣呢?

這時真要慶幸到我唸國小時,這種殘忍的懲罰方式似乎已經取消了,只剩下被糾察隊記上一筆「而已」。

 

好了好了,寫這個寫到自己心情都有點沉重了起來,不講這個了。

我和DL把台文館全部都逛過一圈才離開。走出台文館後,我記起了大學時曾買過「馬克先生」的麵包回去給L媽吃過,L媽覺得還不錯。恰巧台文館附近便有間「馬克先生」的分店,我說想去買麵包給L媽,但DL說他們星期日似乎沒有營業。

但是我好難得才能來台南一趟,怎麼樣也得碰碰運氣。於是我和DL沿著中正路走下去,途中經過了台南的土地銀行。

 

說到這個土銀的台南分行,可是大大的有名,因為這棟建築物本身就是古蹟(建於1937年),是日據時期台灣三大銀行建築之一。建築體採埃及神廟柱廊形式,在當時是很少見的。整排的廊柱十分可觀,DL說此地時有新人來拍婚紗照……

嚇!這裡原還是拍婚紗的熱門場影啊!雖然以前我常常從這裡經過,但怎麼都沒看過有人在這裡出外景啊?而且其實銀行旁就是車水馬龍的中正路,走廊是挺寬的,但若要以拍照的角度來看,卻又太窄了,一個不小心就會拍到旁邊停放的汽、機車,或是馬路上來往的車潮。或者台南的婚紗攝影師都已練就了一身好功夫,知道如何避重就輕,攫取最佳的角度吧!

正當我們在等紅燈時,DL指著旁邊的一牆洞說,她看過有位新娘坐在上面拍照。

我左瞧右瞧,覺得這個牆洞實在是……還好耶!不過既然等紅燈無聊,我便掏出相機對準牆洞,劈劈啪啪就照了四、五張。順便請大家一起來鑑定,到底這個牆洞在攝影師的手底下,是否會搖身一變,成為唯美浪漫的婚紗場景呢?

 

《市級古蹟─台南土地銀行》

這柱廊本是很壯觀的,但因為我拍照的技術不好
 再加上不時有人走動,所以抓住一個沒人的空檔,趕緊搶拍
 回家一看才發現……照的還真不怎麼樣啊!

 

《土銀的牆洞》

 這就是傳聞中有新娘坐在上面拍照的牆洞
 大家一起來欣賞吧!

 

(這篇文章→《土地銀行台南分行》對台南土銀有詳細的介紹,有興趣的人請再自行觀看哦!)

 

好啦!台南行差不多都講完了,呼~終於可以告一個段落了!

非常感謝DL這個美麗的伴遊小姐陪我玩了一整天,不但分文未取,還自備轎車,又請我吃飯。哇!這樣好康的事哪裡找呢?

下次再回去不知又是何時了。我真的好懷念台南啊!那裡有我美好的大學回憶,還有好吃的小吃、好逛的二手書店、好看的二輪戲院……,當然還有我的好朋友。L爸老是說:等他樂透中獎後,我們就賣掉T市的房子,回台南住。

唉……照他這樣的計畫,我看得等到下輩子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