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週末LL媽又回台南去了,說是什麼「L氏宗親會」有活動。

本來L爸和這宗親會並無往來,但幾年前他住彰化的堂哥說,宗親會有重要的事,希望他能參加。自此後,L爸和他們的聯繫便多了起來。還有去年和今年,我的堂哥、堂弟分別結婚,L爸L媽也數次回台南協助婚禮的籌備,所以和宗親會的關係也愈加密切了。

每回他們參加宗親會的活動,我照例是不跟著回去的。因為一來地點在彰化,對於只有週休二日的我,在兩日內來回奔波,這種折騰實在吃不消。再者,彰化的那些親戚(L爸的堂哥等人)我更是完全不認識。如果L爸和L媽忙起來,沒空理我,那我一個人豈不是要呆坐著發楞?與其如此,我倒不如留在家中,還落個輕鬆逍遙又自在。

這幾天因故都晚睡了,本想利用他們不在家時好好地補眠,睡到自然醒。雖然平時週末我也都晚起,但有時還是會被他們叼唸一番。現在可好啦!山中無虎,羊咩稱王;換句話說,也就是老爸老媽不在家,我可就撒了歡了。愛睡到幾點便是幾點,起床後也不必擔驚受怕,說不定還可以吆喝一番,來搞個Home party哩!

但奇怪的事再度發生了。

 

昨天早上十點時,我卻無端醒了過來。醒來後,我閉著眼在床上頼了一會兒後,決定先起來上個廁所再睡回去,但卻怎麼也無法再入睡了。(不對耶!我的計畫不是這樣,我應該要睡到地老天荒的才對呀!怎麼會十點就醒了呢?)

也許有人會說睡到十點已經很足夠了,但重點是:我醒來後並沒有感到神清氣爽、精神飽滿,所以這絕對不是獲得充足睡眠的現象。為了不辜負這樣的一個週末,我無論如何也要再給他睡下去。

然而又躺了十來分鐘後,仍然無法回籠。但是早上十點能幹些什麼呢?什麼也不能做呀!於是我索性爬起來,拿起前天剛借的書─躺回床上─來看。

六月底LL媽回台南參加堂弟婚禮時,我也是一個人在家過週末。但鬼打牆的是,在爸媽不在家的星期六早晨,我又是「早早」就醒來了。難道LL媽是我的安眠催化劑嗎?

而且更不能解釋的是:自從大學畢業回家後,我不是一直期盼著這樣的「自由」嗎?我常常懷念著大學四年在外租屋、自由自在的生活,回家後,一切都不同了。東西亂丟,會被唸;太晚回家,要報備……等等,讓我都強烈的渴盼著能一個人在家獨處。

可當我真的是一個人的時候,一種奇怪的孤獨感卻又油然而生。難道是因為……

「因為……誰叫妳沒男朋友呢?所以只好自己一個人囉!哈哈哈……」L爸嘲笑的聲音歷歷在目。這可惡的!怎麼人都不在家了,他的影響還是如影隨形啊?

 

於是一種莫名的悲憤在胸臆間蔓延開來,為了擺脫這種淒涼的感覺,所以我決定要出去吃一頓好料的,再買些東西,轉換情緒。那些喜歡shopping的女生,是否其中也有部份是和我一樣的心情呢?

戰略既定,我馬上甩開書跳起來,以最快的速度換裝完畢,出門時已經十二點半了。其實我也是餓的很了,到底要吃什麼大餐才好呢?我腦袋略轉了轉,便決定要到T市裡最貴的OS牛排館去。但可別以為我點什麼了不起的大餐來吃,只是一客320元,店內最低價的牛排罷了。而且我用的是學校贈送的生日禮券,所以雖是吃大餐,但實際卻不必花上半毛錢。

我無視已發佈颱風警報的危險,勇往前直。頂著大風,騎著我的小綠,帶著化悲憤為力量的心情,往牛排館去也。

 

才到牛排館門前,服務生馬上拉開大門,高聲叫道:「歡迎光臨!」。另一位問:「請問幾位?」我用手指比了「一」,於是我被帶到了一桌兩人座的檯位,拉開椅子正要坐下時,卻瞥見旁邊那坐了一大桌人的,其中兩位不正是學校裡的職員夫妻檔HU嗎?

我馬上彈起來,說:「不好意思,我想換位子。」

兩位服務生對看了一眼,覺得有點奇怪,但當然還是說:「嗯……請問妳想坐哪裡呢?」

我環目四顧,發現店內兩人座的檯位只剩三桌,為了遠離他們,於是我只得選了最遠的那桌,但是……它非常靠近廁所。為了怕被HU看到,我還特地坐了背對他們的位置,但它卻是正對著廁所。我大嘆倒楣,但是沒辦法,也只能這樣了。

我可不是因為和HU交惡,所以才怕被他們看到。我是因為……因為……

因為不想被他們問說:「咦,LJJ,妳怎麼一個人來吃牛排啊?」

 

大學時某個週末,我獨自到市區打算去看二輪片。說巧不巧,在等紅綠燈時,旁邊停的不就是同班同學V嗎?他隨口問我要去哪裡?我說我要去看電影。他很詫異地說:

「妳自己一個人去哦!」

「是啊!」

「一個人看電影很奇怪耶!」

「……」

我我我……我也不想一個人去看啊!但如果沒有男朋友,而其他較好的朋友,又對看電影這事兒沒興趣,我也不可能強迫她們一定要陪我去看吧!但我又喜歡看電影,與其一定要找到伴才能去看,那我還是自己一個人成行吧!否則我豈不是都不必看啦!

但是V說的這句話,我一直覺得很受傷。難道一個人看電影就是怪胎嗎?當然,大部份人都是會找伴一起去,但有時就真的是沒辦法呀!早知道我就說:「哦!我和朋友一起的,但是他先去買別的東西了……」,胡謅一番也就沒事了。

如果說一個人去看電影很奇怪,那末,一個人去吃牛排不是更怪嗎?我不想被HU問東問西的,所以才像逃難似的逃離現場。

 

你問我為什麼不找朋友一起去呢?因為我是興之所致,臨時起意去吃牛排的;而且出門時已經十二點半了,大部份的人應該已經吃飽,或正在用餐了吧!而且我知道有些人並不想在吃這方面花太多錢,所以讓他們花個三、四百元「陪」我吃牛排,叫我實在開不了口。

換到這桌後,我才又發現,其實這個位子也有問題(並非指「面對廁所」這件事)。因為它就在櫃檯旁,又是到廁所的必經之路。要是HU上廁所,或結帳時看到了我……,那我的一番佈置豈不是做了白工?

我一邊吃著沙拉,一邊胡思亂想著,吃得我心驚膽顫,好像我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一樣。本來想要吃大餐來排解鬱悶,這下可好了,愈來愈悶了我。

 

沙拉吃完,我的「蕃茄海鮮湯」上來了。我先撈了撈湯裡的料,發現有隻蝦,望著湯碗中的蝦,才驀然醒覺──今天沒人可以幫我剥蝦了。因為我家裡有一位剥蝦大隊的成員L媽,只要是家裡有烹調蝦的料理,她都會把每隻蝦一一去殼。而在外用餐時若遇著菜裡有蝦的,我則會故意丟給我的專屬剥蝦員L爸。

當然我不是不會剥蝦,只是一來我覺得在外吃飯,不若在家那樣方便自在,剥蝦會把手弄得髒兮兮,用餐巾紙怎麼也擦不乾淨(除非用濕紙巾或去洗手,但用餐途中也不可能老是走去廁所去洗手啊!),我不喜歡這種黏膩膩的感覺,但L爸並太在意這些,所以我當然義不容辭的讓他有幫我服務的機會囉!

今天不但沒了剝蝦員的服務,還吃得如此「心虛」,這真是始料未及啊!

但最令我受不了的是:這個位置的風水真是太好了,除了靠近廁所外,離吧檯和廚房也很近。吧檯裡不停地在洗杯盤,「ㄎㄧㄎㄧ扣扣」之聲不絕於耳;還有從廚房裡上菜、收盤子回去的服務生絡繹不絕。他們走來又走去,沒有片刻停歇,看得我眼花撩亂,頭都暈死了。

正當我兀自後悔自己又幹了件蠢事,跑來吃這頓一點都「不好」吃的牛排時,眼角的餘光卻瞄到HU那桌人要離開了,而且來付帳是另有其人,我終於才大大地鬆了一口氣,安心地享用我的牛排。

 

這頓牛排吃得我好像坐了一趟雲霄飛車一樣,累死人了。這時我又想到之前一個人去烤肉(詳961012一個人的烤肉店》),似乎也是同樣的孤單的心情。

我自認為自己在空閒時間,已經算是個很會找事來做的人了,但還是難免會感到不知所措。之前和LL媽吵架時,我也曾一個人又跑去那家烤肉店吃晚餐。我一直不明白,為什麼自己在心情不好、想吃大餐發洩時,總是會去那家光顧烤肉店。昨天在牛排館裡,我突然明白了過來。

因為它是「吧檯式」的,客人都是「一個挨著一個坐」,所以就算你是一個人來用餐,也不容易被看出來。如今單身連上餐廳也是一種障礙了,唉!

之前在《顧客永遠是對的?》中也提過,有些餐廳還不歡迎單身的客人用餐,認為他們的經濟效益差,所以拒收。嗯,幸好OS牛排館沒有這麼對我,要不然,我一定會去投訴的喲!

 

相關文章:971021寫問卷,拿獎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