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
家鋼琴前情提要:

  我在幼稚園時便開始學鋼琴,而且也花了家裡一大筆錢。但愈學愈覺索然無味,也逐漸失去耐性了,最後決定學到國小畢業就停止。雖然後來我偶爾也想彈一下,但因種種奇特的情勢,所以只能「偷偷地」彈。最後鋼琴擺在客廳裡,完全沒有發揮它的功能。但最近發生了一件事,鋼琴的命運將大有不同了……

  完整版詳:971005想不到吧!我也會彈鋼琴呢~

 

話說這架黑色大鋼琴閒置了好多年,變成一個既無用處又佔空間的「大傢俱」。我雖然偶覺愧疚,但時間一久,也就逐漸習以為常了。期間我也不是沒有幻想過:或許哪天我又「心血來潮」,想重拾彈琴的樂趣;或以後我有了小孩,說不定他們有興趣呢?

凡此種種,都讓我覺得這鋼琴在未來,還是有無可限量的潛力,絕不會是種浪費。直到上星期五(3號)我下班回家時,卻見原本蓋在鋼琴上的罩子被拆了下來,而且鋼琴也被擦的通體發亮。我立時覺得有什麼事不對勁了……

 

「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我問道。

「哦,」L爸一邊看報,頭不也抬地說道:「明天P阿姨他們會來搬鋼琴……」

搬鋼琴?為什麼他們要搬鋼琴啊?

「哦,因為P阿姨的小女兒最近開始學鋼琴了,所以……。本來P阿姨說要跟我們買,但我們說『送』她好了……」

嘩!十幾萬的鋼琴,說送人就送人,這麼大方呀!雖然它的年齡不小,但折舊下來應該還有個千兒八百的吧!但P阿姨一家和我們的交情非同一般,而且這十幾年的老東西了,換作是我,也不好跟人收錢哪!當然是阿莎力地說「送啦!」,這樣顯得多大方、多爽快呀!

 

「所以明天就要來搬囉?」

「是啊!」

是啊!反正它已經擺在家裡那麼久了,始終乏人問津,如今它有了新主人,可以重新發揮它身為一樣樂器的功能,我理當替它額手稱慶才是。但是……

但是為什麼我覺得不開心呢?

 

雖然這琴是花LL媽的錢買的,但因為家裡只有我一個人會彈琴(而且當初本來就是買給我練的!),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把它視為「我的鋼琴」了。所以,就算我再怎麼忽略、遺忘、不理它,它就是我的,清清楚楚,簡單明白。可是現在LL媽「竟然」「未經我同意」,也沒和我打聲招呼,便要把它往別人家裡推,這叫我如何能夠忍受?於是我瞪大了眼,「呼」地一聲,站起來說:

「哦……那是有請人來搬嗎?」

P阿姨說她找了搬家公司……1500元哪!」

 

怎麼,你們以為我會大吵又大鬧嗎?別傻了!縱然我有千萬般不捨,但這些年我的確沒有好好利用它,再加上我之前是在如此「不光彩」的情況下,結束了學琴。所以我知道,我已經失去挽留它的資格。

這時,我一個箭步衝到鋼琴椅子旁,一把掀開椅蓋(鋼琴椅子的坐墊處可以掀開,下面有一點空間能放琴譜或雜物),發現裡頭空空如也……

L媽,我的琴譜呢?」我喊道。

我學琴少說也六、七年了,結束學琴後,最後我只精挑了這幾本我最喜愛的琴譜,將它們放在椅子裡,興之所致時便彈一會兒。鋼琴要送人了,這琴譜我可不能不拿。但現在裡面被清個一乾二淨,該不會是被L媽給丟了吧?

「哦,那個啊,我放在旁邊的箱子裡了。」

於是我又跑到箱子旁,打開一瞧,裡頭放的果然是我最鐘愛的幾本琴譜。還好,這些還沒丟失,要不然我學琴這麼多年,卻什麼證據都沒有了,那不是很淒慘的嗎?

 

吃晚餐時,L媽也像是頗捨不得,不停絮叼著有關鋼琴的事:

「這鋼琴啊……是在妳五歲時買的,也24年囉!在我們家是第二古老的傢俱了……」

「那第一老的是什麼?」

「那台綠色冰箱啊!它27年囉!」(我家目前有一黃一綠兩冰箱。綠是舊,黃是新。)

「所以我到底學琴多久了啊?」

「妳是幼稚園就開始學了啦!民國73年買了鋼琴,妳爸爸年底就被調走囉……」

原來鋼琴也是我相依為命的物件之一,但我怎麼就都不懂呢?

 

「……想當初我去還標會,才買下的。」

「不是跟舅舅借錢了嗎?」

「是有借啊,但還是不夠,又去標會。」

「那時是十萬元買的呢!」

不要說是24年前了,就算是現在,十萬元也不是個小數目呀!更何況是廿幾年前,那十萬元是多大的一個數目呀!原來父母對子女的栽培從來都是不遺餘力,但我們總是不知道珍惜。

 

我覺得有點感傷,但又不知能說什麼。於是只能隨口說道:

「真沒想到家裡竟然有鋼琴和冰箱,這樣老的兩種傢俱呢!真是難得呀……」

L媽促狹地笑說:「是啊,現在鋼琴沒了,只剩冰箱啦!不然這樣好了,這冰箱就留了給妳當嫁妝好了。」

「我才不要!」

這時氣氛才稍見輕鬆,於是我趕緊轉移話題,扯到學校的事去,不想再耽在鋼琴這個令人傷感的事上頭了。

 

其實後來我真的有想過,要再恢復彈琴。但L爸這人,有時就是特別的X(這個字眼,還是別說出來的好!)

我記得許久之前(已經是國中以後的事了),我突然手癢,就兀自彈了起來。但因為太久沒接觸了,所以彈得斷斷續續,非常不悅耳。這時,L爸走下樓來,說:

「喲!妳學了那麼多年的琴,怎麼就彈成這樣啊?」

我聽了很氣,馬上就蓋上琴蓋,不彈了。但L爸卻還要繼續說:「啊……怎麼不彈啦?」

他就是這種討人厭的樣子,所以我再也不在他們面前彈琴了,因為不想自取其辱,招人揶揄。所以他們可能從來也不知道,其實我都是趁他們不在家時,偷偷地彈一會兒。

有時想想,自己也真是X(同樣消音)。有機會彈時不好好練,到最後都生疏了,才想要裡想要抓住些什麼。人就是一直在悔恨和無奈中渡過的嗎?

 

星期五晚上,我才終於想到要幫我的鋼琴拍幾張相片。

雖然它在家裡的時間很長,但我們總覺得它好端端地在那兒,不會有什麼變化,當然也就不曾想幫它拍照「留念」了。而且經年累月下來,它的四周也堆了好些雜物,要拍張「畫面乾淨」的相片,也還真不易呢!

因為隔天就要來搬了,所以L媽早把周圍淨空,非常適合拍照了。但那天晚上L爸卻待在客廳中不走,於是我一直等一直等。好不容易到凌晨十二點多,我才躡手躡腳地拿著相機,跑下樓,替鋼琴拍了很多照片,做為最後的紀念。

 

我本來還在考慮,搬鋼琴時是否要在場呢?說實在,有點不想出現哪!所以我也刻意不去問P阿姨幾點要來。但隔天早上十點時,L媽便喊我起床,說人家十一點要來,叫我下去和鋼琴合照一下……

所以,該避的還是避不掉。而且如果我不在場,搞不好P阿姨還以為我不開心呢!

罷了,下去就下去吧!鋼琴買來家裡的那天,我在場;如今它要離開了,我也好該送它一程才是。於是我很快地梳洗完畢、換好衣服,就到客廳了。

 

L媽見我下來,把相機遞給我,叫我把握機會,趕緊替鋼琴拍照留念吧!我不敢說昨晚已拍過很多了,只好又拿起相機亂拍一通。這時L媽這時突然說:

LJJ,妳會不會捨不得啊?說實在,我還真有點不捨呢!畢竟它在家裡也那麼多年了……」

「……」我能說什麼呢?

「妳都沒有想要再彈琴嗎?」

「有啊!」我不知哪來的「勇氣」,把話一股腦地傾出:「其實我有趁你們不在家時,自己彈彈琴……」

「是哦!妳還會想彈啊?」

「是有想過。」

「那妳怎麼不說呢?如果妳講的話,我們就不會把琴送P阿姨了……」

「你們有問我嗎?」

這次「送琴」的事件裡,我似乎是最沒有立場說話的人了。可不是嗎?我那天下班回家,L媽便已把東西都整理好,蓋琴的罩子也都拿去洗了。事已至此,就算我說真的想再彈琴,又能怎麼樣呢?而且我一向的態度,不也讓大家覺得……我就是放棄了嗎?

 

我假裝拍照的工作結束後,L媽叫我「最後再去彈一下琴吧!」,並囑L爸好好幫我拍幾張照片。於是我拿了琴譜,翻到自己最熟悉的那一首歌,彈了起來,L爸在我四周「劈劈啪啪」地照個不停。

這時我心中也不知是什麼滋味。正當我百味雜陳時,L爸卻又發作了:

「吼!人家七年都可以培養個醫生了,我們讓妳學琴八年,卻只出了一個半調子……」

我聽了實在怒,於是又停手罷彈,忍不住和L爸大聲起來:

 

「你一定要這樣子嗎?我多久沒彈啦!當然會彈不好啊!現在都什麼時候了,你為什麼還要這樣虧我呢……」

我知道我只能這樣大聲咆哮了,要不然我的眼淚可能會掉下來。

這時L媽從廚房裡跑出來打圓場:「唉呀!你們父女怎麼又吵架了呢?LJJ妳別理妳爸啦!妳也知道他就是這樣的啦……」

我坐在椅子上,彈也不是,不彈也不是。這時門口忽然傳來停車的聲音,L媽說:「是不是P阿姨來了啊?」。我也趁機走到門口,假意張望著。

結果並不是P阿姨。

但氣氛已僵,我也不好再回頭去彈了。於是我再度拿起相機,替鋼琴照相。

 

終於,P阿姨和她女兒來了。她先不斷道謝後,稍做停頓,才從包包裡拿出個紅包袋,說:「士頭(L爸的綽號。士官長頭頭的意思),我看這個還是給JJ好了……」

說完便要把紅包給我。

我連忙拒絕。道:「哎呀!阿姨妳不要客氣了啦!再說,這鋼琴也不是我花錢買的呀!」

P阿姨聽完,這才收起紅包。但她又接著問說:「JJ,妳會不會捨不得啊?」

(哼!知道還問,這不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嗎?)

但我又強顏歡笑地說:「不會啦!而且我也好久沒彈了,妹妹現在正在學琴,送給妳們才好呢!」

雖然這也算是真心話,但總是覺得難過呀!

 

我知道,我隨時都可以說要去P阿姨家彈琴,他們一定不會不        歡迎。但這就好像嫁出去的女兒一樣,就算她常回娘家,但不管如何,她的身分已經不同了,再也不可能是家裡原先那個未婚的女兒。她現在是人家的老婆、媳婦,這已是個既定的事實。

就好比我雖然可以到P阿姨家彈琴,但那畢竟是別人家了;鋼琴也不再是我的鋼琴,而是妹妹的琴了。

這種感覺,只能用失落和惆悵,才能勉強形容吧!

 

搬家公司來了,不一會兒,三個壯漢就把鋼琴給運了出去。P阿姨再次匆忙地和我們道謝,便趕著給搬家公司的車帶路,所以她和妹妹也一陣風地走了。

家裡突然一下子又靜了下來,只剩L媽在掃地,我坐在椅子上發呆。L爸因為方才「得罪」於我,這會兒想要跟我和好,於是涎著臉說:

「妳在想妳的鋼琴啊?」(他安慰人的技巧實在有夠差的。)

我不想透露出傷感的情緒,於是決定用嘻哈的方式帶過:

「才不是咧!剛剛那個P阿姨啊,怎麼就當著你們的面前掏出紅包呢?這叫我怎麼收得下手啊?她真是好不識相,應該趁沒人時,再偷偷塞給我的嘛……」

「哈哈哈……,妳才不會拿呢!」L爸笑道。

我也跟著笑。

於是我知道我已經成功的掩飾過去。L爸見事有轉機,就趕緊宣布我們中午出去吃頓好料的吧!

 

望著客廳那空盪盪的一角,矗立多年的黑色龐然大物沒有了,只剩下一面慘白慘白的牆壁。LL媽在門外聲聲催促著,於是我拿起外套,頭也不回的走出去了。

 

《我的鋼琴》

 這就是我的大笨琴
 它在L家的最後一天,難得的光鮮亮麗呀!

 

《最後一彈》

 曲終人散,回頭一瞥
 嗯~最後一彈

 

《鋼琴特寫》

 搬家公司的人說……這琴是進口的,保養得挺不錯
 P
阿姨聽了,好不開心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