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守株待兔成語新解》

張系國

 

最近我家的花經常被一隻混球兔子吃掉。因為我家是新蓋的房子,所以兔子彼得出現的時候我還高興了一陣,想不到新房子的幾株小花小草還能吸引彼得的大駕。起先彼得是自己來,最早的時候他很瘦,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瘦的兔子,看來很可憐,所以彼得來吃花我也不去干涉他。而且他有點色盲,紅花全吃了,粉紅的反而看不見。我家的花粉紅色比較多,所以彼得似乎為害不大。

後來彼得不僅他自己來,還把小孩也帶來。小兔子也很瘦,真的只有巴掌大小,十分可愛。可是有天晚上一看,不得了,不再是兩隻兔子,是三隻了!第三隻應該是彼得的老媽媽,實在已經很老了,頭上的毛都像人類的老者一樣四散垂下來。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狼狽、披頭散髮的老兔子。大概她是單親媽媽,好容易養大彼得,現在該是彼得報恩的時候了。

彼得的媽媽實在太老,站起來吃花苞都嫌累,索性靠在花莖上面,把整株花壓倒再吃掉花苞。雖然她是單親媽媽值得同情,但這樣的做法實在有點惡劣。彼得全家祖孫三代就這樣在我的花園裡大嚼特嚼,長此以往,再有多少花都會被他們吃完。而且兔子繁殖最快,再不處理,再下去就不只三代同堂了。

不愛殺生的我不得不到沃瑪特買空氣槍。店員問我買氣槍何用?我說我要保衛我的花。他大笑說,氣槍是打不死兔子的。我說打不死兔子沒關係,至少有嚇阻作用。回家試驗,真的一槍打到兔子的屁股。彼得跳起來,很快就跑開了,但是他跑到鄰居的草地就停住,站在那裡看了我好一會才走掉,似乎打算默默記住這個不友善的人。

我以為把兔子趕跑,從此他不會回來了。兩天後我正在花園觀看我的花,一轉身居然彼得就站在我面前,真把我嚇了一跳。兔子應該是沒有表情的,但是這兔子一副誰怕誰的表情,好像前世在台灣當過立法委員。彼得顯然越來越不怕我,本來在陽臺的台階上面擺了幾盆花,他一直不敢動,因為離房子太近。一天回家,發現連台階的幾盆花也被彼得吃光。

  實在太過份了!我只好每天晚上坐在陽臺的椅子上端著氣槍等待兔子來。坐著坐著,我突然猛醒,這不正是古人說的守株待兔嗎?古人說守株待兔,卻不說守株待狼或守株待虎等等,可見自古兔子就很猖狂,即使你守株待兔他一樣敢來偷吃你的花。所以守株待兔的原義很可能並不是譏笑獵人愚笨,而是感嘆兔子猖狂。

 

2007.09.09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