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今天是小週末,因為我們單位星期五沒有排課,所以一般來說,比較沒那麼忙碌。而且今天還算幸運,一整天下來,辦公的過程都蠻順利,沒有什麼奇怪的突發狀況。

通常我會待會到卅分才離開辦公室,就算慢慢地走,還是可以很從容地搭上四十分的校車。但可能因為週末的緣故,今天突然想早點離開,所以差不多五點二十幾分就關門走人了。

這幾年天氣愈來愈熱,冬天也不像冬天了,十一月的今天,我還在穿短袖。整個十月份仍然炙熱難擋,白天不開冷氣還真熬不下去。直到上個星期冷鋒過境,才有了一點冬天的感覺;而且天也黑的快了,五點後便慢慢進入黑色籠罩的範圍了。

 

今天我仍然慢慢地走在往候車亭的路上,突然覺得很想趕快回到家裡。這個念頭才剛起,就遠遠看到同事B的車,往校門口駛來。

B是一位熱心的人,下班時若看到我們這些搭校車通勤的同事在等車,都會熱情地叫我們上車,讓我們搭乘舒適的轎車,而且以比平常更快速的時間,回到校本部。我們幾位助理,在這廿分鐘的路程中,便會發始發牢騷、吐苦水,似乎隱隱成了一種奇特的聚會呢!

根據我的觀察,B因為較早上班,所以也都比我早十分鐘下班,因此我也好一陣子沒搭她的便車了。今天正巧我提早落跑,所以……

正當我打著如意算盤時,B就在眼前呼嘯而去了。

嗯,她沒看到我吧!又或者她根本不認為,我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,所以便沒有搜尋到我的身影了。

沒關係,我還是照我的原訂計畫,搭校車吧!

 

又等了一、兩分鐘後,突然覺得今天和平常有點不一樣。略思索了一會兒,驚覺竟然只有我一人在候車呢!其他學生呢?

星期五下午,是熱門時段啊,怎麼人都哪裡去啦?

雖然感到困惑,但沒人可以幫我解答,於是我也只能繼續等下去了。

我無聊的望著遠處的山和廿公尺開外的警衛,四週一片寧靜,除了小黃狗趴在不遠處地磚上,不時咬咬自己的身體,又用後腿搔癢。這才發現在今天,在這個時候,有一種安寧的氣氛,一種悠閒的靜謐。

傍晚的天氣如此溫和,黃昏時刻雖暗了些,但混著校門口暈黃的路燈、天邊層層疊疊的密雲,一切卻都是那麼的融合。

嗯,這個畫面真的很美。這時我又慶幸自己已換了照相手機,於是連忙掏出手機,為這個美麗的時刻,拍下幾張相片存念。

 

有人說,如果你一路都行色匆匆,那便會錯過沿途許多美麗的風景。

這種諺語我看得很多了,總是在閱讀的當下很感動,但真的因此領悟而去做了改變的,可以說是幾乎沒有。所謂的「諺語」,不就是古人、名人、成功的人,所說的經驗談嗎?因為是名人、成功者,所以他們所言,必定非同凡響;而我們這種庸碌之輩,當然做不到啦!要是我們也能一一照辦,那人人都是食神啦!

所以「佇足欣賞風景」如此的閒情逸緻,我是很少思及這種「修心養性」的層面。這是閒閒沒事做的人,才會幹的吧?我上班趕路都來不及了,哪來的閒功夫去欣賞呢?再說,又不是天天都能出去玩,上班、下班、購物……,不都是些規律的路線嗎?哪有什麼風景可言。就算再美的風景,看久了還不是都一樣。

雖然我們新校區地處偏僻,但有人說我們這兒群山環抱,風景美的很。

對此我總是嗤之以鼻,心裡犯著嘀咕:風景漂亮又有什麼用?這裡的生活機能很差;新大樓的設計也爛的要命,在這裡上班就像被流放一樣。我寧願回到市區那種吵嘈的地方當俗人,也不願留在這個空氣清新、風景優美之處修行。

沒錯!我就是這麼庸俗。我懷念過去七點四十分再起床,上班也不虞遲到的便利生活。和如今六點半便得起床,還有永遠只有農會便當可吃的生活相比,何止是天差地呀!

 

可是今天,星期五下午,五點卅五分,我被打敗了。

來這裡一年多了,第一次發現,其實我們學校座落於此,還真別有一番風味。為了紀念這樣一個神奇的時刻,所以我很努力的將之寫出來。但我知道這一天,已停駐於心了。

 

《一個寧靜悠閒的下班時分》

 可惜我的手機是350萬畫素,所以拍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
只有親臨現場,才能感受到當時那種天色和氣氛融合的神奇時刻~

 

《不知是否算是校狗的小黃》

 小黃在我們學校也算是稱王稱霸啦!
 平常牠喜歡追著車跑,今天難得安靜哩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