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,您知道嗎?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們之間的溝通有問題。

 

我已自認算是個和父母感情不錯的孩子了,雖然我每天都會和您們聊天,分享工作、人際點滴,但其實還是有很多話沒說。為什麼不說呢?一方面是想保有自己的秘密,有些則是……連我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。

我應該算是個簡單、好懂的人了吧!有些才認識沒多久的人,都能頗準確地撂下:「妳是不是這樣想的?」、「其實妳是這樣的個性,對吧!」等等的評語。他們透澈的理解讓我訝異,究竟是我太容易被剖析,抑或他們都是心理專家呢?

 

啊,扯遠了。剛剛我要說的是,既然連外人都可以明白的我,在如此親近,又相處了近三十年的父母眼皮底下,我當然更是無所遁形了,您和爸爸可說是世上最瞭解我的兩個人了。但,我是很多面的,其實每個人也都是很多層的。有些地方─我不知到底是在心底的哪一層之下─我相信那是永遠都沒有人能闖進去的部份;當然,這包括了父和,和我將來的另一半。

這個部份,嗯,我暫且稱之為「秘窖」好了。裡面藏的東西可多了,一切不想訴諸人前的隱私和秘密,還有成堆奇奇怪怪的幻想,都被妥當地收藏的。此外,各種面向的我──邪惡的、自大的、自卑的、自以為是……等等一切有違良善社會觀感,在平日不能肆意表張的,也都在這裡安居。所以秘窖雖然只在方寸之間,但裡頭擁擠繁忙的程度,連我也不敢輕易去度量。而隨著年紀的增長,秘窖裡的住戶也越來越多。

雖然我也幾度想偷偷放幾個人進來參觀,但畢竟還是羞於開啟。因此到目前為止,能進出其中的,還是只得我一人。

 

所以,媽媽,連我─秘窖唯一的主人─都弄它不懂時,雖是親如父母的您們,又怎能完全清楚我呢?

您常常說我很固執、想法怪異。其實我做的每件事自有理由,只是有時基於很多原因,而不想說明。好比那次餐廳事件,您一開始便口氣不佳,又在外人面前這樣說我;一來我覺得沒面子,二來這件事好像也沒啥大不了的,實在不須如此大動肝火。但您的態度也讓我不高興,所以我就不想和您解釋了。

好幾次您說我「為什麼會這麼想,實在很奇怪」,但當我和同輩的朋友提及時,他們卻不並認為這樣很怪。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代溝嗎?或許代溝是真的存在,只是我不知那會是多深長和寬闊。

有時我覺得我們可以聊很多,但有時卻又都不懂彼此在想什麼。彷彿兩個語言不通的人,各自猜度著對方的心思,但猜對猜錯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可是,媽媽,您知道嗎?您那天說的話,真的讓我感到又生氣又難過。為什麼您要這麼說呢?做人非得那麼現實嗎?

我知道因為我的一事無成和無能,讓身為父母的您們很是擔憂;而且您總是說這是您們的經驗和人生歷練,要我當借鏡。或許是吧!但我真得都聽您的嗎?您怎麼能確定,您所認為的都會是對的?您不也說了:「或許我們『以前的人』所想的,和你們現在的年輕人不一樣了吧?」所以,您怎麼一面這樣說,一面又喝斥我呢?

我知道您也都是為我好,但事情原就不是您所希望的那樣,我一早也都先澄清過了,是您自己不願相信,俟確定事不可為時,便又不讓我這樣做了。為什麼您一開始不接受我說的?還大方的說沒關係(現在我已經不能確定,當時您是假裝「瞭解了」;或是始終認為此事有希望?)。待知道不可能後,才叫我放棄?這樣翻盤的結果,讓我覺得很不舒服。

 

其實有好多事,我都想跟您講清楚,但就是開不了口。我也不是沒考慮過寫信這個方法,但每每抽空在腦中構思內容時,想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放棄。

而且,我要承認,身為女兒的我,瞭解父的程度遠不如您們對我的清晰。我一直恣意任性地揮霍著您們的溺愛,做為這個家中唯一的女兒,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。但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我,為什麼我不能好好地、完整地,把心裡的想法跟您們說呢?還是說,這道鴻溝永遠橫亙在父母和子女之間?

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人能真正瞭解另一個人。就好比兩人憑著自以為對對方的瞭解,站在以自己為中心的島上,試圖想像對方的島上有什麼風景,但這樣描繪出來的風景,到底有幾成的真實度?我很懷疑。

再加上我們呈現出來的,並不一定是最真實的一面,所以又讓隔空繪圖的工作困難了許多。

 

我就知道,這封信寫下去的結果,就是一個「亂」字。因為有太多話想說了,積壓多年的心底話,豈是一時半刻能講得完的!但是,您那天說的話,我到現在還不能忘懷;我已經那麼大了,有些事能不能放手,讓我自己決定?

或許父母的天性就是管束孩子、為孩子操心,而小孩的「責任」就是和父母反抗吧!沒有叛逆期的我,怎麼反倒越大越會和您們作對了呢?

我想,就讓時間來證明誰是誰非吧!但誰來告訴我,我要怎麼做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