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網路食客》

張系國

 

不知從何時起,我竟變成網路食客。

做為網路食客有許多好處。第一是不怕胖,吃了多少虛擬食物都沒有後患。第二是永遠不愁無處可去,隨時隨地都可找到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美食網站。第三是在互聯網上沒有人知道你是一條狗,也沒有人嫌你白吃白喝不付錢;你更可以大搖大擺自稱是美食家也沒哪個來拆穿真相。

最後一項尤其重要。美食家本來就是自己爽就好,又不是非要有什麼美食家的綠卡,多少時間內不能辨別美食就喪失會員資格。有一度承李昂不棄,帶我參加她的美食俱樂部。她那個美食俱樂部裡面人才濟濟,姓名我也搞不清楚,反正都是名人、名嘴就對了。但我才去了一次就被眾會員一致同意列為不主動邀請對象。主要也因為自己太不上道,那天剛好吃生魚片,我一筷子就夾了深色的生魚片,又千不該萬不該拿飯團去蘸醬油,犯了哈日族食家的大忌。但是網路食客就不會遇到這樣的尷尬場面。即使遇到了,大不了立刻快閃,換個名字搖身一變,二十分鐘後又是一條網路好漢。

何況開設美食網站的也不見得各個都是行家,要說這也是拜數位照相機之賜。我們現在已經看得很清楚,數位照相機徹底改變了照相的觀念,事實上是影像的革命。從前拍一張照片是樁大事,人們輕易不會照相。現在拍照變成名副其實的無本生意,連花錢洗照片都免了,往網站一貼就好。因此就出現許多業餘美食家,無論到什麼餐館都不忘帶著數位照相機,一路吃一路拍照,連寫評論都免了。對於這樣的業餘美食家我並沒有什麼意見。分享原是人生一大樂事,有人吃到好吃的菜,願意和別人分享,又何樂不為呢?

可就有一樁事必須嚴正指出的:你吃到好吃的菜願意和別人分享沒有關係,拍照存證也很好,但是拜託請不必拍吃剩的食物好不好?有的業餘美食家不僅要給你看他(她)吃的菜,還要給你看他(她)吃剩的菜。例如一個小籠包,先給你看小籠包的外觀,然後是他(她)咬了一口的小籠包,還要加個小標題:「小籠包的裡面是這樣的」。

喂,網路食客再饞再笨,小籠包的裡面是怎樣也可以想像得到,就不必把吃了一口的包子也照相存證了。尤其現在的數位照相機越來越進步,像素的解析度越來越高,有時候連包子上面的牙痕或口紅印都看得清清楚楚,再饞的網路食客看了都會倒胃口。美食的影像和性感女郎的影像一樣,不必完全暴露,最好給人留下一點想像的空間。

前文說網路食客不怕胖,吃了多少虛擬食物都沒有後患,其實也不盡然。我曾向一位業餘美食家抗議,在文章裡不可介紹太多樣好吃的東西。每次都是晚上讀到她的文章,虛擬食物吃不到,飢腸轆轆之下只好吃下很多不健康的乾糧食物。讀者會長胖、血糖高,業餘美食家都有責任的!所以介紹一兩樣就可以了,這樣也可以有很多篇文章慢慢寫。尤其不該介紹麵食及甜食。或者應在文章前加上一個警告:胖子和糖尿病患不宜觀看。這就和成人電影應加上警告兒童不宜觀看一樣。當然介紹甜食的業餘美食家很多,但我不怕人介紹外國甜食,就是見不得中國甜食。人愛吃的本能反應深深植入DNA裡面,再怎樣也改變不了的。

網路食客的夢想是萬能食物製造機,看到美食網站的什麼好菜點心,可以要求最近的7-11的萬能食物製造機複製。當然要付費的,要付給美食網站的智慧財產使用權,也要付給7-11複製費。而且萬能食物製造機會預先告訴你它的複製逼真度,從一顆星到五顆星不等。五顆星大概不容易辦到,一般三顆星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,實在太餓時甚至兩顆星都可以了。這樣的萬能食物製造機不是癡人說夢,我相信複製逼真度能達到兩、三顆星的萬能食物製造機不久就可以實現。

 

2008.04.08/聯合報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