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情提要:

昨天我參加了一玩耍活動。本為以早上是輕鬆的踏青,下午又可以開心的做手捏陶杯。沒想到早上是去「爬」山,下山後大家全都氣喘吁吁……

完整版詳:980221鐵腿的手捏陶杯 (1)

 

話說我手腳並用的爬上了BL遺址,卻大失所望(規模太小了實在……)。經過了地獄般可怕的折磨後,竟才過了一個多小時。這時我的已經飢腸轆轆,只希望中午的「風味餐」能豐盛點,好讓我補充元氣,下午才有力氣做手捏陶。

我們下山回到咖啡屋,中央已經擺起一張長桌,上頭有許多菜餚(沒錯,現在的我最需要就是大吃一頓了!)。但卻不知為什麼,沒人喊可以用餐了,儘管我餓得手顫腳抖,也不好意思衝上去大吃大喝啦!於是只能強作鎮定的四處拍照、打發時間,其實我的腦袋裡只有「食物、吃飯」這幾個簡單又基本的人類求生慾望而已。

不知過了多久,在簡略介紹了今天的菜色後,終於宣布可以開飯了。於是我馬上伸出羊腿,把前後左右的人都掃倒,一羊當先的搶到長桌前,拿起紙碗就先裝了三條炸魚、四塊白斬雞、五個阿粕和六個地瓜。

 

  什麼是「阿粕」呢?它是一種原住民的食物,從前他們上山打獵時帶的糧食。據說現在我們吃的阿粕都已改良,為的是迎合漢人口味。

阿粕用糯米或小米包著豬肉,外型成長條狀。最外層是月桃葉,非常的香,那種香氣很促進食慾呢!第二層則是可食用的「假酸漿葉」(有幫助消化的作用)。我吃過的阿粕有兩種,一種是像粽子的「小米阿粕」,裡頭是一顆顆的米粒狀;另一種則是類似「紅龜粿」那樣的「粿」狀,是用糯米粉做的。但裡頭包的都是豬肉。

記得遇過不少第一次吃阿粕的人,會試圖把「假酸漿葉」剝除呢!昨天果然也是如此,同行中不少人都是一次吃,直說「很好吃耶!」。也有人把假酸漿葉給剝了,於是我趕緊制止他(硬要剝的話還挺難剝除的~)。

 

昨天的菜還挺豐富的,除了阿粕外,還有地瓜(雖然小,但很甜)和米飯三樣主食。配菜有炸魚、炸豆腐、炸蛋、炸紅糟肉(怎麼那麼多炸的?),野菜、涼拌菜、白斬雞等,和號稱男性威而剛的「樹豆湯」,還有綠豆薏仁湯、雞尾酒、咖啡和水果。

本來我以為會不夠吃,因為人數不少,且大家爬完山應該胃口大開,但最後竟還有剩,真是不可思議。看來那餓虎撲羊的,應該只有我一人了吧!

 

吃飽後稍作休息,便開始了下午的手捏陶教學了。工作室前擺了三張桌子,我坐了第二張,很幸運的阿亮哥在我們那桌做示範,而且剛好就在我旁邊,因此我看的非常清楚,而且還可以從容地拍照。

昨天我們一律做「杯子」,這些陶土得來不易,本縣的產量不多,所以都是從外地運來的,說是「運費比土費還貴」哩!

做杯子的第一步是要先「打底」,就是弄出一塊圓形的杯底,這也決定了杯子的大小。再來就是把陶土搓成長條狀,再慢慢地由杯底往上盤。土和土之間不能有空隙,否則在燒的時候會裂開,因此在「盤」時要特別小心。

這往上一圈一圈地盤土,嗯,沒錯,看上去很像是「便便」。從前我還以為做杯子是直接捏出一個中空的形狀哩!原來不是啊。等盤好了杯子的高度後,再慢慢把杯子內、外用工具抹平(也可以用手修飾),最後再做些裝飾,要寫字或加杯柄等都行。

 

看阿亮哥示範時很簡單,我第一步做「杯底」也很順利,但接下來就困難重重了,大家光是把陶土「搓成長條」就搓了好久。因為搓出來總是有奇怪的小裂縫,若是要「搓湯圓」的就算了,但這陶土是不能有空氣和縫隙的,因此我總共搓了五、六條,但能用的卻只有兩條,真是慘啊!

往上盤的動作也不簡單,盤到最後我的杯子似乎寬窄不一,這真是太慘了。我為了掩飾這個致命的缺失,於是假裝做了某些造型,把上、下塑了形。本來還怕杯子被我攔腰捏斷,幸好它還撐了過來。

做了好久好久,我那可憐的杯子終於成形了。與其說我「做好了」,不如說是因為我累了,所以沒力氣再搞下去了,待會兒還要裝飾呢!但我的命又去掉一半啦!

本來想寫上名字和日期的,但在拿了廢土試寫後,發覺寫字實在不容易。我才不想因為這個「字」而破壞了我的杯子呀!後來我靈機一動,想起了在咖啡屋裡看到的原住民圖騰,於是便刻了「/\/\/\/\」這樣的花紋。

我環目四顧,有些同伴另外雕了葉子、花朵等,再貼上杯身。但我實在很懶,況且美工又爛,還是刻這種簡單的的紋路就好,千萬不要再自找麻煩了。但最後我還是不甘心,於是在靠近杯底處,刻了日期和英文名,反正小小的,就算醜,也不會那麼惹人注目啦!

 

《我的手捏陶杯》

 因為它下窄上寬,所以便趁勢做了這個造型嚕!

 

《手捏陶杯的雛形》

 這是剛開始時阿亮哥示範的,看起來真的有點像便便呢!
 陶土盤到某個程度時,便須先用工具把外層「抹平」,再繼續盤哦!

 

這時阿亮哥又說,已經做完的人可以再去試試「拉胚機」。他在教學時我尚在和「刻花紋」搏鬥,等我做好杯子想去玩拉胚時,他卻不知跑哪兒去了,只剩一個工人也似的男子,幫我拿了陶土過來,

沒人教我該怎麼做,我坐在椅子上發呆,最後沒辦法了,只好問那工人該怎麼操作。他可能會做,但不太會教人,所以我踏了踏板後,拉胚機轉動起來,但我的陶土卻一直沒有被「拉高」的跡象,但前面卻又圍了好人在看,真是糗斃了。

後來終於有人好心提醒我要領,在他的提點下,陶土神奇的開始「長高」了。我順著轉動的機器,莫名奇妙的就做出了個像缽又像碗的東西來,其實我本來比較想做「花瓶」那類,高高長長的東西呀!

正當我又好氣又好笑時,好心人卻說我「蠻有天份」的,我小小的開心了一下。正好前幾日家裡的一個小湯碗打破了,我想,或許這個東西可以帶回去用呢!於是跑去問「八鳥陶燒」的老板娘,燒這個要付多少錢?

 

因為我們參加活動已繳了800元,內含遊覽車、午餐、導覽和製作陶杯費用。但工作室牆上貼著「玩土100元」、「DIY(含燒製)350元」。

但老板娘卻說,我這個只是「粗胚」,還得經過阿亮哥再修飾什麼的(我不懂她說的是什麼意思啦!)。聽起來好像不便宜的樣子,因為阿亮哥似乎是個「名家」,只要他出手就是所費不貲哩!

 

後來時間差不多,我們的活動也該結束了。老板娘說這些作品還得先放十五天,等它們乾了才能上釉,上釉完才能拿去燒……等等,上釉什麼的就是他們來做了,大概要320號以後才能拿到成品。

「所以以後看到陶藝品,不要再嫌它們貴了。」老板娘補充道。陶藝品的製作的確很複雜,不親自做過還真不知道哩!

這時老板娘跟我說,要燒那個缽是200元,我覺得還OK,就付錢了。但付完錢後,才又想起,200元在市面上可以買好幾個小湯碗啦,真是的!不過這算是一種「紀念」啦!我對「紀念」最沒有抵抗力了。

 

老板娘跟阿亮哥說了我要再燒缽,他看了我的杯子一眼,說我刻的花紋很好看(見鬼!),說他會照著我的花紋,再幫我刻在缽上。我連忙說不必了,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個花紋,完全是因為它「簡單」,所以我才隨便弄的啊!

突然,阿亮哥問我「是不是原住民」,我說不是。他不死心,又問我「不是半個阿美族嗎?」

不是不是啊!

以前我只被問過「是否外省人」(我也不是哦!),從來沒人認為我是原住民耶!難道只因為我刻了那種花紋嗎?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啊!

 

直到最後要上車時,方才那位好心人才又問我:「妳有決定燒那個缽嗎?」我說有。他說「不一定能燒成功」,因為我的缽太厚了……

ㄟ,那也安捏?啊你不會早點說哦!如果到時我的缽燒破了,豈不白費了200元啦!

如今我也只能祈禱,我的杯子和缽都能安然無恙的渡過火的洗禮了,阿門!

 

《咖啡屋一角》

 咖啡屋裡的一面牆上,擺滿了各種陶藝品
 但中間卻神秘的神秘的空了一格,究竟那件陶藝品哪兒去了呢?
 (大家要來找碴嗎?歡迎啊~呵!)

 


《豐盛的午餐》

 因為大家都擠在餐桌前,害我不好意思拍很多照片,只能隨便照幾張了
 那道「炸蛋」我覺得還不錯哩!

 

《外星人的「吶喊」》

 這是放在工作室檯子上的,應該尚未完成吧!
 不知為何,我超喜歡它的,很可愛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