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件事從去年就開始困擾著我了,直到上星期才終於解決。

其實這只是件很無聊的小事,我也可以很直接的去做,但我天生就會想東想西,又怕傷了對方的心,所才拖了這麼久呀!

神神秘秘的這事兒,到底是什麼呢?就是我想要──

解雇一名工讀生啦!

 

有關工讀生的聘用情形,在此先簡單做個說明:

各單位工讀生的名額和金額是由學校給的。基本上,大家都會先找自己單位的學生來打工,一方面是他們熟悉老師、同學、課程等的狀況。有時可以當我們和學生的傳話人,或者請他們做事時容易進入狀況。

若因為需要特殊才能(如:電腦專長)或單位裡的學生不想打工(一般來說,很少),才會去找其他單位的學生來打工。

我的單位因為都是研究生,在職生又佔了大半(在職生是不可能來打工的),為了維持業務正常進行,所以之前我聘用了兩位自己的研究生,另三位就是其他單位的了。本來這樣的安排也一直相安無事──除了其中一位My

這三位其他單位的工讀生分別是:男工讀生B,和My同班;女工讀生IJ,算是三人中最機伶的。

 

說到My,她有點天兵,有時請她影印講義什麼的,都要弄很久;或是無法一次把事情做對。本來我對此有點感冒,但還算勉強可能接受。但除了天兵之外,我發現和其他兩位讀生相比,她比較會打混,有時還會要求「可以讓她寫作業」嗎?

雖然有時我有事要請他們幫忙,但若事情不算重要也不急,我就睜隻眼閉隻眼,讓她寫作業去了,反而會把事情留點IJ做,而讓My做些打掃啦、影印等無關緊要的事。這是否也印證了「能者多勞」的道理呢?

(謎之音:真是不公平啊!)

 

雖然她有些小缺點,但基本上算是個好學生啦!而且她家境不太好,工讀的錢都交給媽媽做家用,有時聽她講到這些事,我就會覺得有點慚愧。又因為知道她需要打工賺錢,就算有時會氣她,但只要聽她聊到家裡的經濟狀況,我就又會心軟,想說不要和她計較那麼多了。

但是,去年年底時,我們的學生E問說,她下學期(也就是今年2月開學後)可否來打工?

撇開E耐操好用不說,我們本當先聘用自己單位的學生,這也算是保障自己的學生,相信大家也都會這麼做的。之前會聘三位其他單位的工讀生,是因為我們學生想打工的人沒那麼多,權宜之下才如此做。如今既然我們的學生表示想打工,當然是最好的了。

因為經費有限,所以勢必得裁去一個人了。於是我馬上想到My,因為她的狀況的確是沒那麼好。但,我要怎麼和她說呢?這真的很難開口啊!

 

我和工讀生們都處得不錯,叫我把人辭退,實在是……

而且我一想到My的家境不是很好,雖然她還有另一份家教的工作,但炒她魷魚,總覺得有點對不起她呀!

而且,要是她大吵大鬧說要上吊,那我可怎辦才好喲?

當然我可以很直接的說:因為現在有新人要加入,又因為妳的表現較不好,所以選擇請妳走路。這樣說雖然很明白,但也會傷人吧!

於是在請教了別人的意見、集思廣義後,擬定了一套說法如下:

因為我們需要「壯丁」做一些粗重、苦力的工作,所以保留B

(謎之音:好啦!那MyIJ都是女的,為什麼要裁My呢?妳說啊……)

 

嗯,這個的確傷腦筋,後來終於想出了兩個蠻爛的理由:

一、因為IJ沒別的打工,她只有這份工讀。

My謎之音:關我什麼事?)

二、因為IJ是「外地人」,所以她需要回家的交通費(My是本地人)。

My謎之音:我騎車上學也需要油錢啊~)

 

好啦,現在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。我該什麼時候跟My說呢?

上學期末?

嗯,接下來要過年呢,這樣會不會太殘忍啦?

這學期初?

嗯,其實我還是想……開學後其他工讀生排好班表,看能不能挪出點空檔,讓My還是有打工的機會。因為我就是個心軟沒有用的傢伙呀!

 

二月中旬我們開學了,我也「悄悄」通知BIJ來排班,唯獨就是沒通知My。上星期我正在做對打工班表最後的努力時,My突然就跑進辦公室,說:「JJ姊,我要來排班哦!」

耶……我桌上正攤著兩、三張工讀時間表,真正尷尬呢!

本來那是個向她攤牌的好時機,無奈辦公室裡還有其他人,原本我想在一個……只有我們兩人的世界,好好地和她說這件事的,如今卻萬萬行不通呀!

因為My也是搭交通車,當時才四點多,所以我猜她會在辦公室待到五點半才走。之前她提早下課什麼的,也常跑到辦公室來看報、打發時間等。工讀生會去打工的地方坐坐、聊天,是很正常的。但偏偏那天的狀況就是「不方便」啊。

 

因為怕她一直說要排班,於是我假裝很忙,並告訴她說「這個學期有新的研究生要打工,總時數已經爆掉了,所以我目前還在計算中」。

其實如果是個聰明人,一聽我的說辭,應該會感覺事情怪怪的了吧?

終於,五點十幾分時,My說她要先下去了,我這才鬆了一口氣。

(唉,我真的是很沒用耶~)

 

最後我打算在交通車上和她說清楚好了,因為也都已經開學兩天啦!再也拖不下去了。但我在車上卻沒看到My的身影(難道她沒上車嗎?),剛剛想好的計畫又被打亂了,真是討厭啊!難道明天我要打電話給她嗎?

想起那些收到公司一封簡訊,宣告自己已被裁員,我就覺得他們很慘。

 

六點了,交通車也到了校本部,大家紛紛從座位站起來,排到走道上準備下車。這時,My突然出現了,還一派天真的問:

JJ姊,我什麼時候可以去排班啊?」

這時我被嚇了一跳,於是猛下決心,就跟她說,嗯,我們下車再說好了。

下了交通車,我拉她站到一旁,先講那些在辦公室裡說過的台詞:我們要先以自己單位的學生為主……之前是因為他們不想打工,所以才請了你和BIJ三個「外人」……這學期有新的人想加入……因為經費爆掉了,所以這學期無法再請妳了……

 

至於為什麼不裁BIJ的理由,我都還沒講,My就笑笑的說,沒關係啦!而且一臉體諒的樣子。

啊啊啊……怎麼會這樣啊?我以為她會問「為什麼要裁我呢?」

難道是我以小人之心,度My之腹嗎?

但我還是很無力的把不裁BIJ的理由給說了。畢竟也構思那麼久啦,而且我覺得還是讓My知道一下比較好。因為這樣聽起來,會裁她並非她不好,而是非戰之罪啦!

 

這時My又說,如果我早點說,她還可以去應徵別的打工呢!

ㄟ……那也安捏?難道我應該在放寒假前和她說的嗎?當初是想說說,要過年了,不想讓她聽到被裁員的消息啊。

或許我真的想太多了,畢竟打工被裁和正式工作被裁相比,還是沒那麼嚴重的吧?

 

最後我說,還是很歡迎她有空就到辦公室坐、看報紙,如果有辦活動什麼的,一定也會優先找她支援(謎之音:誰稀罕了喲!)

幸好My的態度都不錯,始終都是笑笑的(或許她心裡已經把我給罵翻了?)。不管如何,我終於把這事給解決了──雖然可能處理得不是很好。

唉,我果真是個沒用又軟弱的傢伙呀!

 

相關文章:980316終於~被減薪風暴掃到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