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忍痛要揭發自己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,那是關於一個可怖的惡魔,和我纏鬥長達十餘年轇轕的經過。在這之前,請複習一下先前的這篇日記:971007我辦不到的事之5《我愛數學!》】。

 

國小時我算是個成績不錯的學生,各科都尚稱平均。但我自己知道,我的性向非常明顯,喜文科而厭數理。當時的數學還不是太難,舉凡種樹、流水、時速等問題,雖小有障礙,但在L媽的督促和複習下,成績都還維持在中上程度,整體分數也不致被往下拉,總算還能保持在前三名。

上了國中後,數學的難度增加啦!但因為我們導師就是教數學的,因震懾於導師的權威,再加上她的確也是位好老師,因此還勉強維持在七十幾分。

但因國中有了理化等科目,縱使我很費心在國、英、史、地上面,成績卻落到了差不多第十名左名。對於自己名次的退步,雖感到失落難過,但班上強手的確不少,因此也還算認命。

 

國一、國二時我是非常認真的。若是作業沒寫完、明天要考的科目沒唸妥,絕不上床睡覺。國、英、史、地這四科,除了一般參考書上的習題外,我還另外買了兩份測驗卷來做。

但到了國三要衝剌聯考,該是最用功的時候,我卻像是洩了氣的球一樣,反倒鬆懈下來啦!但總還不至於太誇張,只是相對於前兩年的投入情況,是顯得怠惰了些。

或許是百足之蟲,死而不僵吧!高中聯考的成績不惡,好像還排在全校120名左名。

 

T女中高中是不分組的,所以高一時,歷史、地理、物理、化學等,我們全得修習。但我很清楚自己將來一定要唸社會組的嘛,為什麼還要唸這些莫名奇妙的東西呢?

還有一點,不知是幸或不幸,我高一被編到了「甲班」。雖然學校表面上說沒有能力分班,但大家都知道(高一時的)甲、乙班,那些學生都是成績較好的。我雖身在甲班,但其實已是倒數的了。

而我們導師,又是教數學的。但和國中導老師不同的是,我非常不喜歡她。她的上課和帶班方式,我統統都討厭。再加上高中數學又更難了,於是我更加厭惡了。

 

我的個性是很固執且喜易避難,總覺得若要花相同的時間在數學上,倒不如去唸國、史、地,至少那是我「看得懂」、有把握的東西。這個決心下定了之後,我就放下心中的大石,自此便放棄數學、海闊天空了去也。

記得高一上學期第一次月考,數學考了四十幾分後,我就再沒拿過比這更高的分數了。再說明白些,高中三年的月考、模擬考,是沒有超過「個位數」啦!

什麼!你不信?但事實就是如此。我是真真正正、完完全全的棄數學了──上課沒聽講、回家不練習,考前也不複習。

 

你問我上課時都在幹嘛呢?有時我背英文單字或國文課文,有時則偷看課外書。若心血來潮,我會抄抄老師寫在黑板上的解答,但那也僅是將之寫在課本上,至於解題的過程為何、公式如可運用,我一概不知,也不想知。

好吧,說我是自暴自棄沒錯,缺乏挑戰困境的毅力也對,反正我就是討厭數學、也討厭數學老師。這個科目本身和教授的老師,沒有一樣能引起我的學習動機,我當然要離它遠遠的,避之唯恐不及呀!

高二時終於分組了,我到了戊班(分組後的甲、乙班是自然組,丙丁戊己庚是社會組)。不幸的是,這次的數學老師雖換了人,但他同樣不得我心;再加上我早已沉痾難癒,因此對數學的厭惡是有增無減、從一而終。

 

每回要考數學時,我都有一種既厭煩又無奈的感覺。看著桌上的試卷,裡頭的字明明每個都看得懂,但組合起來卻成了有字天書。這時我只能支頤發呆,或在考卷上亂寫亂畫。

記得有一種公式,是可以很快速的算出諸如「1+2+3+…+99+100」的答案,但我總是背不起來,也或許是我的大腦皮質層裡,根本沒記憶數學的區塊。

若遇上試卷裡有這種問題的(通常不會多,大概有一題便已是萬幸了),我就慢慢地、乖乖地逐一從1加到100。反正其他的題目我統統不會,時間多得都不知怎麼打發啦!用這種笨方法計算,至少最後是可以求出答案來的。

通常這個時候,我會用「愚公移山」的故事來勉勵自己。而這也解釋了,為什麼我「還有」個位數的分數可拿。

有一次又考這種問題了,但那些數字太複雜了(好像是一堆數字要先開根號,然後再加總什麼的),多到最後我也不得不放棄了,真是失策呀!

 

{未完待續}………….. 980312十年一覺數學夢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