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最近是我們學校「98學年度碩、博士班招生(考試)」的報名期間。話說去年底的推甄入學,報考人數大幅下滑,簡直是慘不忍睹呀!從前我待的P單位,報考人數經常都是排名全校第二,但這兩年人數驟減;而常年攀居冠軍之位的I單位,雖勉強保持第一位,但盛況亦大不如前。這個現象全校皆然,嗯,說不定全國都如此,我們只是在「正常」的狀態之列呢!

今年的報名作業至今,也快不多快20天了,但我們A單位的人數從上星期的七人、八人,到今天公佈的九人,以每兩天增加一人的超蝸速,非常有規律的成長著。

(這是叫什麼來著,「等差級數」嗎?嘩,我竟然還記得這個數學名詞,真是天要下紅雨啦!)

 

想到我們每每花了上萬大洋在做「招生」的宣傳,從數千元的海報設計工讀費(我們有幾位美工不錯的學生,足堪擔任設計海報的重責大任),到近萬元的海報印刷費。還有花了無數工時去摺海報、黏貼地址名條……等,無一不是耗費了人力和財力堆砌出來的。

但縱觀這幾年我們的報考人數,不增也不減,始終在某個「粉難看」的二位數之間徘徊著,叫我們這一夥辛苦的工作人員情何以堪?

可是這兩年,全校整體報名人數都下降,我們A單位仍然不屈不撓,堅守著這道防線,維持著差不多的產量。因此過去的「很少人」,如今竟成為「和大家差不多」,甚至贏過好些個單位,真是始料未及,讓人啼笑皆非啊!

 

今天下午,K老師進了辦公室,順口問起報名的狀況,我說截至目前只有「九個人」哦!K老師聽完大是緊張,直呼「怎麼這麼少人呢?」、「那也安捏?」

我勸老師要寬心等待,這報名還沒到期,明天是最後一天,我們還有機會的。很多人都習慣擠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,才趕緊匆匆忙忙的報名,不是嗎?不知他們是湊不齊報名費,還是去廟裡卜龜算卦的結果都不一樣,所以不知該否報名?

總之,許多人都要到了退無可退時,才會跨過這條「deadline」報名去。所以倒數第二天和截止的人數,通常都會有很大的出入。

 

本來呢,今天有兩位考生來電詢問,但我覺得其中一位實在是……有點怪怪的,我也不確定他到底會不會報名,所以還是不說為妙。

他到底怎麼個怪法呢?且聽我道來。

 

話說下午三點多,我接到一通來電,對方自稱是想報名的考生,開口就問:

請問,如果我是「肄業」的話,可以報名嗎?

嗯,「肄業」是要離校兩年後哦!

他聽完沉默了一會兒,又繼續說,那如果是「同等學力」呢?

ㄟ……

那……如果我考上了,可以辦保留學籍嗎?

 

咦,這傢伙,到底是什麼狀況啊?怎麼儘是些怪問題呢?於是我便一次問個清楚,他究竟是哪種情形呢?沒想到他是個應屆生,現在根本就還沒畢業、仍在唸書嘛!

我滿頭霧水,這種應屆生報名的很多啊,他為什麼要問「肄業」啊「同等學力」啊的問題呢?等他六月中畢了業,不就什麼事都沒有嗎?幹嘛搞得這麼複雜?

後來他又吞吞吐吐的說,他怕自己無法順利畢業……云云。簡言之,就是這個傢伙覺得自己這學期會被當,所以才要問那些「保留學籍」的問題啦!

 

我說,通常老師不會那麼狠心,到了大四下還當人。沒想到他毫不領情,說,這不一定哦!我耐著性子又安撫他說,若他真的考上了研究所,老師應該不會留難吧?畢竟考上研究所是好事,算是傑出畢業生;而且都大四下了,老師應該會睜隻眼閉隻眼吧?

但他還是一副有口難言的模樣,一直強調自己「非常有可能無法如期畢業」。接著又問我們學校是幾號報到?如果報到時沒有畢業證書,那怎麼辦啊?

聽到這裡,我大概有個底了。這傢伙,要是搞到會被當的地步,我覺得……他應該也考不上吧?況且期中考都還沒考,他怎麼知道自己是「無敵鐵定當」?若有被當的警覺,何不在期中考時努力拼一下,一切都還有得救啊!

他呀,90%是素行不良,所以這會兒才會緊張兮兮的。

 

但基於考生「有問」,我們就得「必答」,於是我說幫他詢問教務處後,再回電告知。

確定了答案後,就是說:

一、本校報到是五月初,若為應屆畢業生,要簽一份「切結書」,保證可以在六月時取得畢業證書。

二、若無法如期拿到證書,最慢在八月十五日前,一定要取得畢業證書。否則就得放棄入學資格,也不能保留學籍。

三、該生狀況不適用「肄業」條款。因為「肄業」必須是離校兩年以上。

他聽完我的解答後,這才死心,說了聲「謝謝」,不再和我「勾勾纏」了。

 

唉唷,這種天才的考生,每年總會遇上一、兩名。記得我在P單位時,還接過一通非常冗長的電話,是詢問有關「自傳」的事。那次應該是「推甄入學」吧,所以需要備審資料,其中一項便是「自傳」。那位考生問說:

 

請問自傳要寫幾個字?

沒有硬性規定的。

一定要用電腦打嗎?手寫的可不可以?

呃,都可以耶!

那要怎麼裝訂呢?是不是一定要給印刷廠弄的才行?

我們沒有這樣規定哦!也有人用訂書針訂在一起,就寄來了的

那一定要A4大小的紙張嗎?

……

 

這通電話講了頗久,講完後我全身無力。當時S老師在我旁邊,他好奇問進,究竟對方說了什麼呢?我一五一十的稟告後,S老師下了一個直接卻有力的結論:

嗯,這種人哦,叫他不用來考了啦!這種問題還要問哦……

(對耶對耶,我也是這麼想的啦!)

如果說一個大四、已經準備要考推甄的學生,連這種小問題都無法自己解決,那他到面試那關時,應該會被電得很慘吧!而且這種問題,應該問他的學長姊或師長比較恰當吧!好比現在這樣,不就讓S老師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嗎?(幸好他也沒說自己是誰啦!)

但最後他究竟有無報名,我也不得而知。

 

後來不知是誰說,我和S老師太嚴厲了啦!人家考生也是想慎重、搞清楚一點,才問的啊!但我怎麼就是覺得怪怪的呢?

好比說今天你要找工作,面試時主管問「可以配合加班嗎?」之類的,但你卻回答「我要回去問我媽媽哦!」這樣,同樣讓人覺得很無言啊!

 

明天就是報名最後一天啦!現在我也不管到底有幾個天才考生了,反正你們都趕快來報名就對了。只到下午四點哦,晚了就要再等一年哦!手快有手慢無,來吧來吧,大家一起來報名哦~

(謎之音:誰會無聊沒事幹去報名啊?我看妳分明只想收報名費而已吧……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