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教我懂得人和物都有保固期限,讓我正視「人生的使用須知」!

多年前,家裡買家電用品,五歲的兒子就會窩在一角,對著附帶來的使用說明書猛看、猛念,不懂的字還會湊近發問,偶遇違規的事也會提出糾正。

我只當家庭笑料般與友人分享,卻未曾覺察到這現象代表的意義,直到後來, 當自己抱怨某個家電用品不經用時,兒子總冷冷的在一旁說:

「我們自己沒按規定操作使用,當然容易壞!」

後來漸長,發現他的好習慣竟然意外使他成為家電顧問、生活萬事通。

 

近年來有媒體報導洗臉盆崩裂爆破時,他也會告訴我:

「妳看,說明書上面明寫著保用十年,伯伯住這兒十五年了,告訴伯伯哦!洗臉盆該換了!人有壽命,用物和機器也有啊!」

過度使用人生這話一直縈繞耳際,卻未真正進入心靈。

 

直到前陣子,最好的朋友的兒子,在研究所念書,卻意外在睡夢中因心肌梗塞而往生,他兒子優秀、聰敏又有人緣,遭此噩耗,全家與全校師生都悲慟不已。

後來聽好友的先生陳述他與兒子最後的通話內容,方才知道他兒子認真功課、求好心切,連續熬夜兩天做作業, 然後又在最疲憊時大吃一頓,方才造成身心過度負荷而英年早逝。

 

小犬頓失好友,自然哀慟莫名,除於網站為文弔唁外,更排除萬難坐夜車,從台北南下高雄參加喪禮,後來我們分享心事時,兒子神情沉悶,心疼又不捨,幽幽說:

「他忘了,人生也有使用須知啊!」

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。

 

人生不過數十寒暑,人的身體不過五臟六腑,人的生活不過「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」,人的心靈不過貧乏走向豐盈,我們如何對待自己、別人和環境,最後就會變成我們自己的命運。

 

是啊!心疼好友中年喪子之際,兒子卻教會我正視人生的使用須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