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星期報名了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舉辦的「實用生活數位攝影班」,昨晚第一次上課。

 

本來很擔心會開不成課,幸好下午傳來了一通提醒上課的簡訊。但奇怪的是,不論是簡章或是簡訊,都沒告訴我們要帶什麼去上課。但不管了,我拿了筆記本、筆袋和相機,匆匆吃了晚餐後,便趕往文觀處三樓的會議室去。

進了會議室後,環目四顧,加上我總共只十位學員。呼,剛好達到最低開課人數,真的是少一個都不行哪!其中竟有三位較年長的伯伯阿姨,他們好學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啊!

我在環型會議桌一角隨意坐下後,這才發現對面的那位,似乎就是授課的老師哩!拿了講義、老師名片和一本相機目錄(嗯,不知這本目錄有什麼涵意?可疑啊!),才知道他是本市「元X照相材料行」的老闆。這元X的名號我有聽過,但卻未曾踏足其中。因為我從來也不是玩咖,從前也都是去普通的相館買底片、沖洗照片罷了。這種聽起來就很專業「照相材料行」,當然是沒有我玩耍的份了。

 

講義第一頁寫著十週的課程大綱,分別是:

數位相機綜論、攝影基礎理論、閃光燈的應用、鏡頭的應用、人像攝影、景觀構圖學、相片軟體操作、多媒體軟體操作、影像軟體操作、影像軟體操作Ⅱ。

看起來好像挺有趣,但經過老師的解釋後,我開始覺得大事不妙。因為:

一、本課程沒有任何一堂課,是實地拍攝練習的。

(這這這……那還玩什麼啊?)

二、最後四堂美工軟體操作的課,硬體方面有問題。

 

老師說以前上這個攝影的課,學員都需自備筆記型電腦。隨後便調查了班上誰有筆電?結果只一個人舉手。

這下可好啦!沒有筆電,是要怎麼上課呢?

老師說文觀處沒有電腦教室,之前他向「社教館」借用一次,要價六百元,但現在社教館的電腦教室也拆了。若改為高職借,一次要三千,差很多捏!我們的報名費也不多,如何付得起三千元的場地租借費呢?

但沒有電腦,又怎麼操作軟體呢?老師竟說,叫我們帶相機把投影畫面「拍下來」,回去再慢慢看、自行練習。

我的媽呀!我有沒有聽錯啊?這是什麼爛招啊!且不說那會議室沒有銀幕(直接投影到白色牆面,所以效果也是差強人意),而且上課時沒有一步一步跟著做,回去後鐵定搞得一團亂的啦!

 

聽完這個惡耗後,我的頭登時大好幾倍。但至不濟,我總可以借用辦公室的筆電,隔天立刻歸還吧?至於其他學員能不能借到筆電,那就要看各人造化了。

大約是我們的臉色都透出想殺人的凶光,於是老師說他會想辦法,但可能要調課了。本來我們是每星期三晚上,上兩個小時。若要借其他場地,因關係到租金(總之,沒有錢是萬萬不能!),所以變成一次要上四小時,且得改在週末了。

目前我週末時間都算有空,但誰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呢?但我不想缺課啊!因為老師要教的軟體很實用的樣子,我好想學啊!

 

就算解決了硬體問題,但,我們又沒有這些軟體,回家後要怎麼練習呢?這時就只恨自己平時交遊不廣闊了,否則登高一呼,哪還怕沒有軟體用呢?

老師說了,當然,我們在課堂上還是要講說……鼓勵大家去買正版的啦!但他之前買了PhotoShop 6.0版,花了三萬多元;後來7.0出來,又要好幾萬,實在花不下手,所以就用「快樂版」了。嘿嘿哈哈……

「快樂版」?快樂版是什麼意思?嗯,但他是本市攝影界元老,自然是有他的一套了。

正當我的頭又再漲大時,老師又說了,他會把這些軟體的光碟片「丟在垃圾桶」旁邊……。我們大家會心一笑。老師再次強調:這不是我給你們的,是你們自己在垃圾桶那裡撿到的哦!

 

接著老師又調查了目前手上有「單眼相機」的人數。本來我以為會和筆電一樣,只一、兩個人擁有吧,沒想到竟然有七個人耶!

奇怪了,會來上這種(基礎)班的,應該都是門外漢吧?果真如此,為什麼要買那麼高貴的單眼相機呢?真是令人猜不透啊!難道是錢太多嗎?好比說我,連消費型相機的許多操作、設定都還搞不懂;所以縱使有錢,也不敢貿貿然買單眼啊!買了又不會用,實在很浪費。

「如果你們對相機操作上有問題,都可以拿來問我。」老師親切的說。「『大部份』的相機我都會,如果是特別奇怪的,那你們就要帶說明書來了。」

呼哈,老師真是客氣了。我想,他的意思應該是要說,「沒有」他不會操作的相機才對吧!他說家裡一直都是開照相材料行,所以他自小便浸淫其中,投入專業攝影也超過卅年了。花在買各式各樣相機、鏡頭、器材上的錢,超過三百萬啦!

 

「其實我還不敢認真算哩!」老師補充道。

哇,超過三百萬是怎樣?照相材料行很好賺嗎?當我聽到這個數字時,眼睛瞪大了起來。但老師隨即打破了我們的迷思:

「各位同學,你們要是想買相機,可以來問我,我很樂意提供意見。若你們要跟我買,那我們算是有緣;不想跟我買也沒關係,反正現在資訊都很透明化,什麼相機要多少錢,網路上都可以查到。現在做這個都不賺錢啦!」

從他的話裡,似乎感到一股風光不再的悲哀。

 

自從數位相機推出後,傳統底片式的相機就死光光,底片更是沒人要買啦!老師說他店裡還有一百多台庫存,要是有人想買,四折、五折他也趕緊出清了。從前的底片是「一箱三百支裝」,每次進貨都是半個卡車,那時一年賣一萬支底片算是「小咖」的。

但隨著時代的推進,底片的包裝從一箱三百支,變成兩百支、一百支,如今已經是「一小盒十支裝」的了。也就是你跟公司叫「十支」的量,公司就出貨啦!

「而且十支我還要賣很久呢!現在一年賣一百支,就是大咖的囉!」

老師笑了,大家也笑了,但我就是覺得有點淒涼啊!

 

接著我們上課,老師先放了兩段影片。一段是某信用卡廣告,另一段則是某電影片段。

起初我有些莫名奇妙,看這個幹嘛啊?但老師馬上又講解了:

第一支影片要表達的是,當大家都在使用信用卡時,你若還拿現金付帳,就遜掉了(廣告中以現金付帳的男子,打亂了原本店內點餐、烹調、取餐、付帳等流暢的節奏)。也就是說,現在學習、使用數位相機,也是跟得上時代的一種表現啦!

第二支影片則是一男一女去廟裡求神問卜,乩童說要五千元,女的嫌貴,問「有保證嗎?」

乩童不高興了,說,官司打輸了還是得付律師費,看病沒好也要給醫生錢啊!我跟他們一樣都是「專業」。「專業」的意思就是說「工照做,儘量做;不包好,錢照收」。

所以老師又說啦,他是很「專業」的,但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囉!

 

跟著老師講述了相機的演變史。世界上最早的攝影術於1839年誕生,為法國人達居爾發明,稱為「銀板攝影」。拍出來的成果就是底片,無法加洗;可直接目視,但必須以特殊角度觀看,才能看到相片的全貌。

接下來還有一種「濕板攝影術」,品質佳,沿用近五十年。底片是玻璃製成,效期為兩天(因為其中一種曝光塗料是「蛋白」,故效期有限。怎麼樣,神奇了吧,蛋白噢!)

(……中間省略)

到了1888年,劃時代的產品─柯達一號─出現了。美國人喬治伊斯曼發明了「軟片」式的相機,此後況用了近一百年,這也是你我從前用的那種相機。直到1995年,又是柯達,推出第一台數位相機,大大改變了我們拍照的習慣,也加速了底片和傳統相機的衰敗。

 

我一邊聽講,一邊非常認真的抄筆記。我覺得這些內容蠻有趣,也算是增加知識啦!現在拿出來和大家分享。

老師授課時,也拿了許多他的作品當例子講解。我想他應該在本縣攝影界,是一赫赫有名、響噹噹的人物吧!因為近三年縣政府印製的月曆「都是他標到的」,拍攝時使用的相機是50萬起跳。

「如果設備不夠好,就拍不出好的作品呀!」

50萬……相機……50萬……。呼啦啦,這種天文數字和相機,我是無論如何都沒辦法聯想在一起的啊!

「我最近又買了一台○○,27萬……」老師說。

 

嗯,老師對攝影的熱愛和付出真是令人五體投地。但更嚇人的還在後面哩!

「各位,你們想要拍出好照片,一定要多練習。我沒蓋你們,像那個XX,我去了不下五百次,但說實在,真正拍到完美、漂亮的日出並不多。」

XX是本縣的著名風景區,的確是很多攝影人士獵取日出、日落的好景點。沒想到老師這麼老的老鳥了,都還不能次次馬到成功。看來攝影的世界還真不是普通的複雜啊!

 

兩個小時的課,一下子就結束了。雖然間中不乏老師對自己的自信與自傲,但他的確是有這個資格的;而且講課方式也很生動活潑,不會覺得無聊無趣。只是我很好奇,接下來的課要怎麼上呢?

因為昨天算是「綜論」,所以講一些攝影術的歷史、相機演變等內容,還算OK。但如果是「閃光燈、鏡頭的應用」、「人像攝影」、「景觀構圖學」等等,沒有實際操作,光是聽講,到底會變成怎樣呢?

 

哎唷,不知不覺就寫了三千多字,太可怕了這個!我要來去睡覺囉。若之後有運用到上課所學而拍的照片,一定會再發文的。那我就先告退爬枕頭山去也!

 

同場加映:

文中提到的兩段廣告,我特別去找了出來,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觀賞。

信用卡廣告】:這廣告拍得不錯,但以長度而言,一分多鐘是有點長哩!

專業的定義】:其實當下我就知道這部電影啦!

是范文芳和葛米星主演的《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》,入圍2007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哦! 

 

voicex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