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情提要:

昨天講到我大學時是個電腦白痴,畢業後終於有了些進步。後來參加「丙級電腦硬體裝修」考試,考術科前卻一直打混,但我卻始終認為沒問題。L爸氣不過,便和我打賭了1500元……

完整版詳:980417電腦白痴的自白》。

 

  我就這麼一直拖啊拖的,到了要考試的前幾天,這才把那個批次檔(註)給背起來,然後開始上機練習。說我是生吞活剝的死背下來,一點也不為過。因為我完全不瞭解裡頭寫的是啥意思,也不想去瞭解,反正背就對了。

  (好吧,小小為自己辯解一下好了:因為這種東西完全不實用,只是為了應付考試,所以我不是很有動力去弄懂它。)

  好不容易背起來了,接著就打開電腦實際練習。可是……為什麼無法執行呢?

這時我開始慌了,怎麼會這樣呢?但當時已經十一點多了,我也不好意思打電話去問朋友(當時尚未使用MSN),但想來想去又無法可解,所以就只得先去睡覺了,隔天再說吧!

 

可是不幸的事再度發生了,隔晚我照著書上的解答,一字一字的慢慢輸入,卻還是無法執行。嗚啦,這下可好了,完蛋了我,今次真的死到臨頭了啦!

我的朋友都是比較「年輕」的,我想他們應該沒經歷過DOS的年代吧?L爸的朋友有幾位電腦高手,但如果我向L爸求救,不是會被罵臭頭嗎?因此我就……

我就這麼硬著頭皮上考場了。

果不其然,到了寫批次檔那關,一切就停擺了。本來嘛,我在家裡練習時從未成功過,怎可能到了考場就突然出現奇蹟呢?接著,最難堪的時刻來了,監考老師一一查看我們的成果,當然我是不及格的。

記得那位老師人還挺親切的,他說:「嗯,妳這樣執行不起來哦!」我說我知道。後來不知打哪兒來的勇氣,便問他說:

 

「老師,可以請你告訴我,我是錯在哪裡呢?」

「ㄟ……妳來考試的,還問我啊?」

我用非常誠懇的聲音說:「因為我是社會人士,是自學的。我不是學生……沒有人可以問哪!我真的不知哪裡錯了,若我一直搞不懂,那我永遠也考不過啊……」

現在想想,還真佩服自己的厚臉皮啊!

老師聽我這麼講,便認真的看了那批次檔,最後指著一處說:「這裡錯啦!妳為什麼要這麼寫呢?」

 

我大吃一驚,明明是照書上寫的去做,我很確定自己沒背錯呀!於是拿出那本參考書,翻給老師看:「書上是這麼寫的啊……?」

老師說看完後,說這書上寫的是錯的

我一聽頭都暈了。這時在一旁協助的工讀生聽了,便好奇的湊過來看,接著他又招手叫同學:「喂喂喂,你們快來看啊!這本書竟然亂寫耶!太誇張了……」跟著跑來三位工讀生,圍著我的書看。有人說:「這種書還敢拿出來賣哦!」,另一人說:「妳好倒楣哦,怎麼會買到這本書呢?」

 

我覺得很難過,淚水盈滿了眼眶。我努力地忍住,但還是流了下來。

難過的原因有很多,部份是悔恨自己不夠努力,若早點開始練習,或許就會有時間找到解決的方法;也埋怨自己為何那麼衰?竟買到一本壞書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考試沒通過本來就會難過的了啊!而且又是當場被宣判,不開心是正常的。

出了考場後,心情非常不好,又不想回家。回家一定會被罵的啦!於是我跑到書局晃蕩,待到快六點才不得不離開。當然回家後被LL媽輪番炮轟,我自知理虧,也就默默的不敢說什麼。

隔天我去領了錢,雙手奉上1500元給L爸,自是又被唸了一頓。

 

因為學科成績可以保留,所以隔年只須重考術科。這次我學乖啦,早早便開始練習。有鑑於市面上販售的書不可靠,這次請來了Y叔叔─L爸的學弟─指導,他也是考了很多證照的前輩。

Y叔叔拿了他的講義給我,我馬上就先翻到批次檔那裡……哼!果然和書上寫的不一樣,這可惡的!照著Y叔叔的講義去做,果然一試OK。我終於第一次看到執行批次檔的結果,真的是感動到想衝出去大喊:阿母,我成功啊,我成功啊……

這次我對自己通過考試的信心滿滿,但L爸卻不再和我打賭了,可能他也知道我沒問題了。唉,我的1500元啊……放水流了。

 

這次的考試對我而言非常重要,可說是背水一戰。

據說明年起術科考題要大翻新,這舊考題是最後一次了,再不考過的話明年就有得瞧了。

因為當時考的什麼DOS啊的,太古舊了。為因應時代潮流,所以大改版啦!新版考題是:安裝Windows XP系統及相關設定、安裝LinuxLinux Sever及網路線製作。

嗯,這些看起來的確是實用多了,但不關我的事,我這次一定會考過的啦!

 

時間又來到了一月份,可怕的測驗日了。我開心的到了考場,第一關也很順利的通過,看著有幾個不幸沒過關的傢伙,垂頭喪氣的離開考場,想起去年我也曾是其中一員,心中的得意自是不言可喻了。我心裡竊笑了一下,哈,你們完蛋了!明年準備考新題目吧,呵呵……

(謎之音:妳這個人真是勝驕敗餒啊!)

考完第一關中間有些休息時間,監考老師搬出了一台電腦,擺在教室外讓考生先看。因為這是款「很舊很舊」的機型,和我們慣用的略有不同,老師算是蠻好心的,才讓我們先熟悉一下。

嗯,他該不會是去年那位老師?祝他好心有好報啦!

 

我瞧了一會兒,果真還長得不太一樣哩!這舊機型硬碟的位置竟在主機上方,看起來不太好對付的樣子,待會兒可能有場硬仗了。過了沒多久,監考老師叫我們都進教室去,開始考第二關啦!

這時,我瞧桌上空空如也,工具呢?螺絲起子呢?於是我問了老師,他說工具要「自備」的。

呃,要─自─備!有嗎?我怎麼不知道啊?幸好我要出門時,福至心靈的把一把十字起子丟進了包包,於是便將就著用了。

(後來回去仔細看了通知單,上面真的有寫欸!唉,我的眼睛太大了啦!)

拆卸的過程很順利,我好像還是前三名完成的哩!老師檢查完畢後,我也越來越開心了,離成功不遠啦!但安裝回去時又遇到了麻煩。

 

不記得是要裝哪個部份時,排線總是插不進去,我搞的滿頭大汗,最後所有的零件都裝好了──除了它,而且也有好幾位考生都完成了,但我還在繼續搏鬥。不會吧,搞什麼啊?我可不想死得莫名奇妙啊!

於是我再度發揮厚臉皮,又舉手問了老師。他看了看說排線的橡皮管凸出了一些,修剪掉就好了。

「但我沒有工具欸。」我低著頭說。

於是老師拿了隻剪刀給我,剪掉之後果然一插就進去了。呼,真是整死人了。

所有的零件都安裝完畢,也成功地再開機了,這時我知道一定過關的。果然,老師檢查後說沒問題了,我真是開心到要跳起來了。

 

對了,之前忘了說(其實是我弄錯了時間順序):我在92年時就考了「丙級電腦軟體應用」的證照,93年考硬體科術失敗,直到94年才拿到手。因為考軟體的那時沒什麼風風雨雨,所以就不講了。

可是聽說這「丙級」的證照其實沒啥用處,要嘛就考乙級的。但我聽到乙級要考「焊接主機板」時,頭便搖得跟波浪鼓似的,算了吧我!

 

寫了這兩篇日記後,才回想起其實一路上幫過我的人還真不少。故藉此感謝所有曾經幫助、指導過我,或被我煩過的朋友,感謝你們!

(雖然大多數的人,都不知道我有部落格,所以他們還是不會知道的……)

 

註:

所謂批次檔(Batch file),是由一個或一個以上的DOS指令所組成的檔案,它是一個可執行檔,可以直接在DOS下直接執行。當執行一個批次檔之時,DOS會將該批次檔內所包含的指令依序執行。因此使用批次檔可以避免重覆輸入相同的指令,以節省時間。

 

《丙級電腦硬體裝證照》

 真的是一張讓我很想吶喊的證照啊!

 

《丙級軟、硬體證照》

 本來以為是那種「大大」的證書
 結果竟然只有小小的一張,拿到手時覺得很沒價值感呀~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