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版科技辭典

《蝴蝶效應》

李寬宏

 

你為什麼要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?

啊!發揮的機會終於來了。他在試卷上寫道:「繪畫是我的生命,我生存的唯一目的。維也納藝術學院是全歐洲最好的藝術學院,相信以我的天分,加上本學院的教導,我會成為一個偉大的畫家,榮耀我們德意志民族。」

幾天後,他收到學校的來信。「親愛的阿朵夫:謝謝你申請維也納藝術學院繪畫系,我們很敬佩你對繪畫的熱忱,但是在經過本學院入學委員會的詳細評估後,我們很遺憾必須拒絕你的申請……」

那天晚上,他喝得爛醉,在酒吧打了凶猛的一架,全身血淋淋回到租房處,把房裡的桌椅砸個稀巴爛。

過了一年,入學委員會再度開會。主席站起來作結論:「最敬愛的各位同仁,我完全同意你們的看法,這個年輕人實在沒什麼繪畫才華,頂多成為一個二流畫家。但他對藝術的狂熱和努力令我感動。再說,這是他第二次申請本系了,毅力可嘉。不知道各位能否重新考慮?」

主席都說話了,而且天色已晚,大家急著去餐廳吃學校請客的豬腳大餐。第二次投票,全體通過讓阿朵夫‧希特勒入學。

餐廳裡,入學委員會的成員已經喝到微醺,大夥摟在一起高聲合唱貝多芬的〈歡樂頌〉。他們不知道,他們剛剛救了六百萬猶太人的性命。

 

◎ 初始條件的細微差異,導致截然不同的後果。

 

2009.02.01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