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們學校舉辦「98學年度碩士班招生入學考試」,我去當監試人員。本來監考就等於賺快外,算是個不錯的差使,但是──

我感冒啦!而且這次很嚴重,所以我開始頭大起來:

要去嗎?可是我還沒好耶!一直咳嗽、頭也很暈,要是考生嫌我吵,把我轟出教室怎麼辦?

不去嗎?但這樣臨時才跟人家說,造成人家的困擾耶!

去?不去?去?不去?去?不去?……

這兩個念頭在我腦裡盤旋了很久,最後還是決定去好了。

 

雖說賺外快是很不錯的,但其實有沒有監考,我也都還好。有這種工作當然好,但沒有的話,我也不會強求。

我主要是考量這次感冒的狀況真的不簡單,而且又一直酷酷掃,怕會吵到考生。而且也怕造成教處務那邊的麻煩。再說,我這樣胡搞一通,說不定以後人家就不想找我了哩!

昨天已請假在家休息,也昏睡了一整天,經過這般的調養,今天應該就沒問題了吧!

但是我錯了!

 

早上起床後,本來覺得還不錯,病情似乎有轉好的傾向。但越接近中午時,又開始感到不對勁了,頭好暈好暈好暈好暈,這時只有「@@」能勉強形容此刻感覺了。

但報到的時間就快到啦,所以我也只能撐著,騎車到學校去。

我監試的考場是下午一點開始,學校讓我們在1210報到,並提供便當。雖然肚子很餓,但暈到吃不太下,最後吃了一半就再也沒辦法了,只好把剩下的便當給丟了。

(後來才知道這是個大錯誤!)

 

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跟一起監考的同事說,我感冒囉……會一直咳,而且狀況不太好。她很體貼的說,不然待會兒我就在教室後面了,可以拿張椅子坐下來。

一個試場都會有兩位監考人員,通常我們會一前一後的分佈著。所以教室後面的那位,是可以比較輕鬆的(因為考生看不到你在做什麼嘛!)要是我偷偷坐著休息一會兒,應該無什大礙的。

我非常感激同事的體諒,下午要考兩科,共四小時,撐一下應該可以的啦!

 

除了頭暈之外,咳嗽的情況雖有改善,但也是不咳則已,一咳就轟隆轟隆的。雖然帶了很多包面紙,但吃飯時一陣狂咳,馬上就用掉了一包。嗯,要是照這個速度下去的話……我感到非常之不妙。

大家都知道那種想擤鼻涕,卻沒有衛生紙可用的痛苦吧!所以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,但我還是偷偷拿走了一包抽取式衛生紙。那是教務處提供的給,讓大家吃午餐時用的,但……

唉,不管了啦!

(後來我總共用掉了半包,真是可怕呀!)

 

沒想到,考試開始才不到半小時,我就開始暈了。而且是那種暈不是普通的暈,而是會讓人想要馬上倒在床上睡覺的暈。我用力揉著太陽穴,又捏自己的臉,就差沒拿頭去撞牆了。還好我躲在教室後面,考生看不到我在做什麼,要不然他們可以會認為我瘋了吧!

禍不單行,這時喉嚨又開始癢了,好想咳嗽啊!幸好我準備了喉糖,於是趕緊拿一顆來吃……

(謎之音:報告!有人在考試時吃東西哦!)

吵死了你,閉嘴啦!我這也是萬不得己的啊!我是不想一直咳咳咳的,影響考生嘛。我前前後後共吃了四顆喉糖,差點沒甜死我了!

 

我覺得過了好久好久,考試應該快結束了吧!但抬頭一看,竟才過了50分鐘。媽呀!第一堂要考兩個小時耶!但暈眩感一直沒消失,我好難過好難過……

正當我第五次大咳時,這時馬路上卻傳來了一陣很大的噪音。原來是一長列的「咚咚鏘」,不知今天是哪個神明生日,又或是什麼宮什麼廟的活動?這列隊伍正好停在學校前,而且還停留了很久。他們敲鑼打鼓不說,還一直放鞭炮,劈哩啪啦的,實在是吵死人了。

我偷偷瞄了一下,嚇!那個光著上身放大龍炮的大肚男,竟把垃圾一腳踢到路邊。台灣人的公德心呀……唉!

鬧了差不多有十來分鐘,「咚咚鏘」才慢慢的移動,走了。

 

被「咚咚鏘」這麼一鬧,我的頭暈並沒有改善,還是一樣的暈。接著,我只好藉著觀察考生來打發時間。

有些人振筆疾書,看樣子就是有備而來;但有些人已經趴在桌上睡覺了,卻又不交卷出場。要是不會寫的話,乾脆交卷出場算了。趴在桌上睡大覺,難不成還巴望周公來跟你們講答案嗎?

但這種人卻有三、四個(而且都是男的),真想不通他們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嗎?

後來我偷偷看了一下考生的答案卷,發現有些人連基本的名詞解釋都不會。雖然我對這個考科的領域不熟,但我認為其中有幾題,算是非常基本的了。要是連這些都不會的話,要考上應該是很有問題啦!

 

近幾年學校的招生狀況越來越糟,報名人數一直下滑。好比今天我監考的這個試場來說,絕大多數都是「T縣人」,再不然就是本校的應屆生。其他外縣市或外校的考生,可說是非常少,這樣其實是很慘的。

有些更誇張的是:要錄取八人,但才九個人報名。第九個人還打趣的說:「吼,那我不就是備一(備取第一名)了嗎?」

唉,真不知明年的招生會變成怎樣呢?真不是一個慘字所能形容的啊!

 

好不容易第一堂終於考完了,我和同事回到「試務辦公室」稍做休息,這時卻又覺得好餓好餓,因為午餐才吃半個便當嘛!但沒辦法,只能忍耐了。

接著,第二堂的課的情況和之前差不多,頭還是很暈。於是我決定,晚上要去看病,再補一針啦!星期一就要上班了,我可沒時間再耗下去了。如果可能的話,我當然希望能再請假,繼續休息了。但……只不過是個「感冒」,要請那麼多天的假,聽起來是有點扯吧!

但它真的就是有那麼嚴重呀!唉,沒暈過的人,不知道我們的痛苦啦!

 

今天雖然賺了些零用錢,但這可都是辛苦錢哇!從未監考的那麼痛苦的,有一剎那我真後悔來監考,躺在床上休息不是很好嗎?

只剩明天能再休息了,後天又要上班啦!嗚哇哇~我不想上班啦!

 

iv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