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現代寓言》

 

黃驤 譯/極短篇 (4)/聯經出版事業公司/1995

 

一個退休老人在學校附近買下了一棟簡樸的住宅,最初幾個禮拜很安靜,然後有三個年輕人開始在附近踢所有的垃圾桶。

這個老人受不了他們發出的噪音,出去跟這幾個該下地獄的人談判。「你們幾個年輕人玩得很開心,」他說,「我喜歡看你們像這樣表達你們的歡樂之情。我年輕的時候也常常做這樣的事情,你們能不能幫我一個忙?如果你們每天過來踢垃圾桶,我給你們每人一塊錢。」

這三個年輕人很高興,他們使勁踢所有的垃圾桶。有一天,這個老人帶著愁容去找他們。「通貨膨脹減少了我的收入,」他說:「從現在起,我只能付給你們每人五毛錢了。」

這幾個製造噪音的人不大開心,但還是接受了老人的錢,每天下午去繼續踢垃圾桶。一個禮拜後,老人再去找他們。「瞧,」他說:「我最近沒有收到養老金支票,所以每天只能給你們兩角五分。成嗎?」

「只有區區兩角五分?」一個年輕人大叫,「你以為我們會為了區區兩角五分浪費我們的時間在這兒踢垃圾桶?不成。我們不幹了!」

從此以後,這個老人的日子過很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