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個禮拜我們單位辦活動。今天有「月桃葉編織教學」及「素人畫家壁畫繪製教學」,明天則是映紀片放映及座談。

其實以前我們也辦過不少活動,但不知為何,我總是興趣缺缺,都是盡個「工作人員」的本份,很少去參與。可是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好玩,就連那紀錄片,看起來也挺有趣的。而且今天的兩項手工藝我都沒接觸過,所以也還蠻期待的。

但前天(星期日)下午,負責繪畫項目的學生MT打電話來說,素人畫家說「家裡有事不能來了」。

ㄟ……我們今天(星期二)就要辦活動了耶,之前聯絡好久了耶!海報也都做好了,現在才給我說不來,實在是叫人措手不及呀!MT說他打電話給K老師(一開始是老師和畫家聯絡的),但老師沒接。

這下可好,要開天窗啦!嗚哇哇~

昨天一上班,我便趕緊向K老師報告這個晴天霹靂。幸好他認識很多藝術家,因此中午不到,就找來了「樹皮布」教學的老師。但已做好的海報來不及改,我也沒時間去管那個了,只能在網頁上發出更正訊息,沒看到的人就……自求多福吧!唉,我們也是受害者呀!

 

今天早上八點不到,負責月桃葉項目的學生F,已帶著兩位專家來了,一陣忙亂的佈置和簡單的開場後,與會者(以我們自己的學生居多)就開始編織月桃葉小揹袋了。

今天我負責拍攝照片的工作。其實這次活動是有工讀生,但我也知道,學生都想動手做的嘛!而且已經請其中三位學生輪流攝影了,再說最近我的興趣之一就是「亂拍照」,因此也趁機來大顯身手。

拍了好一陣子後,我也有點累了,於是想坐下來休息一會兒,順便做個小揹袋來玩玩。沒想到我笨手又笨腳的,始終無法成形,非常的挫折哪!於是我丟下月桃葉,拿起相機說:「嗯,我還是去當攝影組的好了。」

 

接著我又拍了很多照片,這時也越來越多人發現,我根本沒動手做。T老師很「好心」的說:「JJ妳也來做嘛,沒那麼困難的……」。他講得非常大聲,本來那些不清楚的人,現在都知道我沒做揹袋啦!

唉,好吧,既然被逼上梁山,那我也只有捨命陪君子了。於是我又拿過了材料,亂折一通。後來有人建議我去請教某學生,她很厲害的唷!果然在她的調教之下,神奇的事發生了,我的袋子成形了耶!原來我並不是手殘耶,哈哈!

後來因為忙著午餐便當的事,再加上樹皮布的藝術家提前來了,所以我的揹袋只做了2/3,沒能完成。於是我拿回辦公室,下午找機會再繼續做。 午餐時間又是一陣混亂,因為K老師說樹皮布活動提前到「中午」進行,因為他認為那時人潮比較多。

似乎只要一忙碌,我就變得沒胃口吃東西;再加上流程緊湊,因此我就沒吃午餐,先忙著樹皮布活動的佈置。

 

下午的活動是要用樹皮布製做「手工筆記本」,感覺比較實用,做法也沒那麼複雜。待活動開始後,我又繼續攝影的工作,拍到一個段落後,我請學生YW指導我做。和早上的小揹袋相比,這個實在簡單太多了,於是我很開心的,唏哩呼嚕一下子便完成了。但後來我才知道,我又做錯了一件事:

因為接下來還要將筆記本打洞、穿繩,而打洞的機器是對方帶來的,所以必須在今天完成,否則我們只是做了兩塊「包著厚紙板的樹皮」,毫無意義啊!因需用稀釋的白膠黏合樹皮和厚紙板,但我刷得太多了,所以濕搭搭的。而且下午又沒太陽,大家的半成品都乾不了。恰巧有位學生要先離開載人去車站,因此便請她回家拿吹風機來。

有了吹風機,學生EYW便開始烘乾樹皮的工作。這時我看看沒什麼事了,就進辦公室先做些其他的事。十來分鐘後,我出去看一下進度,卻發現我的樹皮擱在地上。

 

「大家都去忙著打洞了嗎?」我忖道。沒關係,那我自己來吹好了。但MT卻跑來跟我說:「不用吹了啦,因為打洞機的鑽頭斷了……」

啥,斷了!那不就表示……我們也沒得玩了嘛,所以的確是不用再吹乾了,唉!而且最後只剩下我、MTT老師三個人的還沒完成,真是不好玩。

MT說藝術家會把我們的帶回去處理,但是我們要怎麼去拿啊?他們的所在有點遠呢,再說我也還沒穿繩哪!

 

所以說今天忙了整天,到最後我什麼都沒有。揹袋只做了一半,樹皮筆記本也夭折了。那揹袋讓我很受打擊,所以我也不是頂喜歡它,沒完成就算了;再說明天我還可以請E教我收尾,問題不大。但樹皮筆記本就……

有些人光是揹袋就做了兩、三個,我卻連一個都做不好。還有,要不是因為我把筆記本刷得太濕,讓她們覺得很難烘乾,想留到最後再弄,否則早就打好洞,我也可以繼續穿繩了。

看到大家開開心心的拿著筆記本回家,我卻兩手空空,真是欲哭無淚呀!難道這就是身為工作人員的悲哀嗎?還是因為我太笨手笨腳又笨腦啊?

我的揹袋、我的樹皮筆記本啊……殘念啊殘念,嗚嗚~

 

《製作過程之黏黏貼貼》

 現在示範的是:把裁好的樹皮和厚紙板用白膠黏合
 示範者是某位學生,她不知道我在偷拍唷,嘻~

 

《製作過程之烘乾樹皮》

 樹皮沒乾就不能打洞哦!否則會絞成一團
 這個過程算是意外發生的。正常來說,他們是拿去「曬乾」的呢!
 照片裡貢獻兩雙美腿的,就是我們的學生EYW啦!哈~

 

《製作過程之打洞》

 現在示範的是:用打洞機一個一個慢慢鑽孔
 但後來我們把鑽頭操斷了,導致我的筆記本也流產了,嗚嗚~

 

《製作過程之穿繩》

 用硬膠繩把打好洞的樹皮封面和內頁一一縫合
 這個步驟做完,筆記本就大功告成囉!
 示範者是藝術家的工作夥伴,一位歐巴桑

 

《樹皮手工筆記本》

 這是藝術家帶來現場展示的,當然比我們今天做的精美多了
 大家猜猜一本要價多少?……500元哦!
 下課時有不少學生來參觀,好幾個女生都掏錢買了呢!

 

《樹皮布原料》

 這是藝術家帶來的樹皮布,製作過程很繁雜
 如果要從砍樹、敲打……等算起,不知要花多少功夫哩!
 所以那手工筆記本才會那麼貴啊!

 

《編織月桃葉小揹袋》

 現在做的是月桃葉小揹袋的編織過程
 示範者是專家,一位原住民老人家

 

《我的月桃葉小揹袋》

 這就是我沒完成的小揹袋
 上面那些還未收尾,所以展現奇怪的怒髮衝冠的樣子
 這張照片是我逼工讀生替我拍的,哈哈~

 

聰明的各位可能會發現,為什麼我放了一大堆筆記本製作過程的照片,但小揹袋的卻只有兩張呢?

原因很簡單,因為:

一、做小揹袋令我受挫,所以我討厭它!

二、筆記本的製作手續較多(但都很簡單哦!),所以照片較豐富也是必然的。

三、我就是想放做筆記本照片啦,怎樣!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