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參加了「98學年度四技二專」入學測驗的監考工作。

對於監考的工作,一向是又愛又恨。愛的是可以賺外快,恨的自然是得一直「罰站」,又累又辛苦了。

(「可是妳賺了不少錢耶!」L爸眼紅地說。「給爸爸一點分紅吧!」接著他就會涎著臉,媚笑道。)

(「哼,閃邊去!」通常我也會以這樣的對話,作為結尾。)

 

這幾天異常燠熱,對於考生或監試人員,都是個不利的天候。果然,昨天下午第一節登場的國文,便讓台上台下的我們汗出如漿。再說,我們監試人員不宜經常走動,否則會影響考生作答的情緒。為此,我放棄了那雙穿起來最舒適的休閒鞋─它的橡膠底在走動時會發出「吱吱」的聲響─退而求其次穿了運動鞋(又重又悶,我的天哪!)

每回要監考時,我最希望的就是有個好相處的partner;再次就是祈禱考場能近一點(但通常都會被排到很遠的地方,嗚!)

因為場地因素,本區的四技二專考試雖由我們學校主辦,卻慣例借用T國中場地。

昨天下午到了試務辦公室,我一瞧牆上貼的「監試表」,這次的partner是王X。不是我們同事耶,那應該就是T國中的老師了吧!經我探聽之後,王X果然是老師,而且──

他第一次監考耶!

 

唉呀,這下完蛋了!監試工作通常會排「一老鳥一菜鳥」,但,難道我算是老手了嗎?不會吧!我也才監考過兩次(四技二專)而已啊!但見到王老師本人後,我就放心了。雖然沒有監考經驗,但他非常「上相」。於是我和他打個商量:

請他站前面「壓鎮」,我就待教室後面。

兩位監試人員需要一前一後,這也是監試手冊裡的規定。

 

我是個站不住的人,站著監考已經很辛苦了,若還要老僧入定般動也不動,那我真的──會死!通常站講台上的監試人員,不方便動來動去的;但待在後面那位就比較能活動,反正考生看不到,呼!

菜鳥王老師一口就答應了,真是太感謝他了!事實也證明,這一天半、五節考試下來,他大多數時候都不動如山,實在有夠強的。若非能不斷走動,或偶爾倚牆「偷懶」一下,我想,我應該一節課就垮了吧!而我這麼卑鄙的把「後面」的好位置強搶下來,而給他戴了頂「壓鎮」的大帽子,實在覺得對他不起呀!

而且王老師是個非常「尖頭鰻」的人,與他一起監考真是輕鬆愉快。可能也是託他的福,這次的考生都非常乖,也沒有什麼狀況。其中還有三科「提早結束」哩!

這是我在監考界打滾多年來,從未遇到的好運,實在是不可思議呀!

(所以說,菜鳥的第一次自有其好運,倒還不是亂說的呢!)

 

監考的工作其實很無聊,比較重要的是一開始的準備工作,尤以第一節還不熟悉時最為緊張。但只要第一節過後,這次考生的狀況也差不多都可以摸清,之後就能放心了。

一開始我們要關門窗、拉窗帘,接著發放題目卷、答案卡,核對桌上貼的座位貼紙是否正確。這一切都必須在考前做好,否則鈴聲一響,考生衝進來,題目、答案卷卻還沒就定位,那就糗大了。

接著就要拿著考生名冊,逐一核對准考證和本人是否相符。四技二專考試比較特殊的是,考生要在名冊上簽名。我說這班學生很乖,就是因為當他們簽完名、把名冊還我時,都會說「謝謝」呢,真是太有禮貌了啊!

(也或許是他們被考試給嚇呆了吧,哈!)

核對的工作完畢後,幾乎就沒什麼事了。接下來就是等待。考試開始後50分鐘,才可以交卷離場。本來我是待在教室後,但50分鐘時會有蠻多人交卷,因此那時我會到前面幫忙。我想,考生們看到「那個女的」又走到教室前時,大概就知道快要可以交卷了吧!

 

這兩天共考了「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專業科目一及專業科目二」這五科,除了第一節國文多數人撐得比較久之外,專業科目和數學交卷速度之快,讓我和王老師都嚇了一跳。

50分鐘的時限一到,全班超過半數都交卷走人。「專業科目二」最是誇張,還提前了30分鐘就結束了。

因為是最後一節考英文,事前王老師和我還開心地討論著,英文這科應該也是「很快就交卷」,又可以提早結束了。

「因為這樣,才把英文排最後一堂的嗎?」王老師笑著說。

 

果然,考試開始不到20分鐘,許多考生就已經「寫」完答案,接著三三兩兩的趴在桌上小憩,有人則是支頤發呆。其他科目雖也有人睡覺,但英文這科睡得最誇張,好幾個人還睡到我在巡場、走到他們身邊了,還渾然不知。

雖然我也不願意打擾他們休息,但這名是一定要簽的,於是我也只好做壞人,把他們搖醒:「同學……同學,請你簽名哦!」

唉,希望他們不要恨我才好。

本來以為英文也會很快收攤,沒想到有位女學生堅持考到最後一秒。當然我們監試人員就只能含情脈脈,而且默默的望著她。

 

監考時,我們什麼也不能做。所以雖然監試手冊上載明:監試人員不得翻閱題目卷。但太無聊的我,還是經常偷看,順便給自己測驗一下。好比說今年的國文,我覺得挺簡單呀。要是我來考的話,85分以上應該不成問題。英文應該也能有75以上吧!

但數學這科,唉,真是我的罩門,沒有一題會算的。罷了罷了,反正我永遠也不必再考數學了,管的他呢!

至於專業科目嘛,我監考的是「餐旅群」,因此專業科目有旅館服務、調酒、餐旅概論什麼的。有幾題大概可以判斷出答案,但大多數都是莫宰羊啦!

 

除了偷看題目卷外,若教室後方有佈告欄,我也會偷瞄一下。

這次待的九年二班,這間教室非常無趣。教室佈置幾乎是沒有,佈告欄上只胡亂貼了幾張公告,我沒兩三下就看完了。最後只好一而再、再而三的重複看了。這些公告有:

四月份勤惰統計表(某個叫林X福的學生,本學期已曠課四十幾堂了)、班會討論事項之意見回覆(「午餐的湯太稠、太淡、太濃」:已和廠商反映。「籃球的顆粒都磨平了,可以換新的嗎?」:已和體育室反映。「為什麼不能在圖書館製做海報?」:回覆被擋住了,看不到,可惜)、五月份升學宣導時間一覽表(下週共有本縣的高中、職校、專科,甚至外縣市五專也來了。還真是忙碌的一週啊!)大概就是這類的東西。

佈告欄也看完後,我還會觀察考生──的服裝和髮型。因為實在太無聊了嘛!這次我驚見有個女生的左手腕外側,竟有十來道白色的長型淡疤。這些疤痕是因何造成,不問可知。但十幾條耶,可怕!

她到底怎麼了呢?希望她以後別再做傻事了。

 

除了疤痕女外,今天另發生了一驚魂事件。而且發現的人只有我一個。

話說早上專業科目考到一半,突然一隻有我小指長度的「大黃蜂」,從最後一扇窗飛了進來,然後就在書架上徘徊。

「媽呀,牠待會兒該不會飛過來吧?」我最怕的就是這種不明的蟲子了,而且會飛的更是可怕。大黃蜂雖不是「不明蟲類」,但牠難道不比「不明」更可怕嗎?

於是我拿起了「監試手冊」(手邊唯一的武器),準備當牠飛過來時,便以此和牠把命來搏。但我又怕會吵了考生,還真是兩難啊!但要是不把牠解決掉,不但我有生命危險,就連考生的小命,也可能不保呀!

正當我的雙腿擺好前弓後箭的馬步,右手拿書、左手握拳,一切準備就緒時──

大黃蜂就飛出窗外了。

牠也許感到我的殺氣,也許只是想出去曬太陽吧,誰知道。反正一場惡戰敉平於無形,皆大歡喜呀!

 

考試結束後,大家開心的收拾著東西,準備快樂的回家。這時,坐我們隔壁,王老師的同事說,他考場裡有位考生,把會寫的題目都寫完後,便開始計算答案的「分配」的數量,跟著再把不會做的題目,依ABCD四個選項的平均數,亂數填入。也就是說,一張考卷有50題,四個選項就平均填12~13題。

「一開始我還不明白他在做什麼,過了好一會兒,才曉得原來他是在算這個呀!」王老師的同事笑道。

唉,你們這就不懂了。說到當年我碰上不會寫的科目時,也是……也是用過這招的啊!因為我們深信,出題的老師會把四個(或五個)選項做平均的分配,總不可能說,一張考卷有50題,但答案是「A」的,就佔了30題吧!

但這麼做,卻犯了一個很大的迷思。

假設會做的有35題,剩餘的15題就按照我們假設的「平均法則」,開心的填入答案。但是:

 

一、原先寫的那35題,答案不一定是對的。

二、就算那35題都答對,再把答案的數量平均分配完畢。但也不能保證餘下的那15題,都一定能猜到「正確的」解答呀!

考生會這麼做,完全只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做法罷了。橫豎閒著也是閒著,也還不到交卷的時間,不找點事來做,還真是無聊的慌呀!

 

最後,差點忘了講一件事。話說昨天第一節國文開考之前,考生服務隊的工讀生跑來說,有位考生因為「吊點滴」,請我們把他的桌椅搬到教室最後面。我和王老師也立即照辦,我還在想說待會兒要怎麼協助他呢……之類的。

但國文都考了20分鐘,他卻一直沒出現。考試開始20分鐘後就不能再進場了,我猜想他應該是很嚴重吧。

結果接下來的所有科目,他也通通沒來考。該不會進了醫院吧?

唉,真是不幸呀!準備了那麼久,卻在考前身體不適。嗯,難道這就是所謂的「考運」嗎?

我對四技二專的考試方式不很熟悉,不知還有沒有第二次的入學考試?只希望他能有機會參加今年的考試,不然就得多耗一年囉!呼~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