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,我一直都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,沒有一件事能長久的維持下去──也許除了始終愛吃這點吧!我學過芭蕾、心算、書法、鋼琴等,都可算是半途而廢,沒有一項堪稱「出師」的。

也因為這種缺乏毅力的性格,再加上好吃懶動,因此雖知運動有益健康,但要叫我活動自己的身體,莫不難比登天。

曾經有那麼幾回,某些運動讓我撐了些時候,可最後仍是無疾而終。

 

國、高中時的六個暑假,除了天氣不佳和MC來之外,幾乎每天都去游泳。這應該算是我最不可思議的運動之旅了,現在想來也覺得神奇。那時每天下午都去將近三個小時,當然不可能從頭游到尾,停下來泡泡水、發發呆總是有的。

你問我游了整個暑假,有何收獲?很抱歉,答案是沒有。我的體重並沒有因此減輕,倒是曬黑了不少。每當更衣時,脫掉身上原先的衣服後,總是另穿了件連身泳衣形狀的「白衣」,而蛙鏡的曬痕當然也是不能少的。幸而我戴眼鏡,所以看不大清楚。

大學的暑假,我加入了打工的生活,星期一到五全天都要上班。我有個小怪癖是不喜歡晚上去游泳,總覺得好像「會被水鬼抓走」似的。雖然我只是在非常安全的泳池裡,但那種怪異的感覺總是揮之不去。因此上大學後,我就漸漸遠離泳池了。

 

唸書時無論願不願意,體育課是不能少的。畢業後我很努力的朝著「沙發馬鈴薯」反進化之路邁進,叫我運動是不可能的啦!

L爸退伍前做了身體檢查,因為軍中卅年的吃吃喝喝,他已經胖得不像話,而且許多諸如三酸甘油脂等指數都偏高,醫生強烈建議他減肥。他也立志退伍後要運動。原本我不看好他──L爸?怎麼可能?

L爸真的辦到了。初期他早上爬山、傍晚騎腳踏車,吃過晚餐後再去走路。就這樣,短短幾個月內廋了十來公斤,整個人「煥然一新」。從前的胖衣胖褲都丟了,全都買新的;人也變年輕了,較久沒見的親友見了他,無不驚嘆連連。甚至還發生他被誤認是我「老公」的離譜事兒來。

 

此後L爸便把運動當成生活中一部份,每天每天持續進行。雖然體重沒再下降,但有次他做了某種檢測,說是身體狀況「非常好」,有如四十幾歲的狀態。

L爸憑藉的就是他那獨特的毅力,關於這點我很是佩服。但他有時實在太嚴苛,我和L媽都望塵莫及。好比說他閃了腰或下雨天,仍堅持要出去運動。L媽也說和他一起健走,他都「自顧自的走很快」,並不停叼唸L媽「走太慢」。

「我只要是要出去走走、動一動,幹嘛搞得像急行軍似的。」L媽抱怨著。

關於這點,我也深有同感。之前我們一家三口也在週未出去健走,我和L媽帶了手帕和水(我們都是自己拿,沒有麻煩他哦!),但L爸卻很看不慣,一直嘀咕說我們女人「很麻煩」,運動就運動,幹嘛帶那麼多東西……等等。

「像我出去騎車,就只帶家裡鑰匙。其他的都不必拿,多輕便啊!」L爸一邊說著,一邊拉自己的衣褲口袋,一副瀟灑隨意的模樣。但自從有次卡打車無預警爆胎,他走了好遠回家拿錢後,終於學到了教訓。他現在會帶手機和一、兩百元在身上,爆胎、迷路都不怕了。

 

嗯,為什麼會說到L爸呢?唉呀唉呀,離題了。我要說是的──我啦!

到學校工作後,曾有一度在晚上看連續劇時,我會順便踩踩(運動器材的)腳踏車。但連續劇結束後,我也失去了「動力」。後來不知發了什麼神經,下班後我去跳有氧舞蹈。

那時覺得跳得挺有興趣,還跟老師買了音樂,沒課的晚上就在家裡跳。但同樣的,也沒減輕半公斤呢,怪呀!

這樣跳了半年多,某天我受傷了(不是跳舞的緣故啦),於是停了有氧課程,改上電腦課和英文課。

 

好吧,我必須承認,我真的比較喜歡靜態活動。比如說看書看電影、上英文電腦課等,這些都是我的首選,絕對擺在「運動」之前。而且,我又沒有「伴」(L爸不是個好伴,原因前面解釋過了,和他一起運動……很有壓力),叫我自己去走路什麼的,實在很無聊。

而且下班回來後就很累了,只想攤在椅子上看電視。(謎之音:藉口!)後來又莫名奇妙的得了肌腱炎,晚上要去做復健,當然更沒時間運動囉!(謎之音:藉口藉口!)

 

前陣子和朋友聊到:等我有對象能結婚時,都不知是何年何月了;若是到35歲以後才生小孩,那就是「高齡產婦」啦!朋友回說「所以妳現在要多運動,把身體保養好」。我聽了很是○○XX

好吧好吧,我承認我很有「為反對而反對」的基因,或許它們就奔流在我全身的血液中吧!通常別人(尤其是爸媽)叫我做什麼,對方越是叼唸,我就越討厭去做。所以,運動也是。關於「超過卅歲了,身體開始漸漸走下坡」,或是「運動有幾百種好處」等話題,聽得我的耳朵都長繭了,但我還是──不想動。

 

說穿了,我就是一個「懶」字作祟罷了。其他的原因說來說去,無非也都是藉口──不想動的藉口。

真的挺佩服那些很愛運動、常常運動的人,他們怎麼都不會累呢?所謂運動後會產生令人愉快的腦內咖,我是從來沒有體驗過。因為在運動完後,通常都是累得半死,並沒有什麼愉快、心情變好的感覺呢!

 

啊唷唷,又扯遠了。其實我今天原本想講的,根本不是我不愛運動的話題。但這一扯就是十萬八千里,轉眼間又廢話了將近兩千字。

時間很晚啦,我得去睡覺了。那真正想講的就……明日請早了。晚安了各位!

 

相關文章:971013我辦不到的事之6《追趕跑跳碰》

 

voicexml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