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不過是醜些罷了!》

廖玉蕙

 

因為失眠,我亟需一只夜裡能讓我清楚目視的電子鐘,外子很快回應我的需求,從市場邊的小鐘錶行攜回一只長相雖然堪稱端正、卻平板單調到無聊的鐘。我嫌它長得太「抱歉」,得空,親自前往,希望換回一個較為美觀的。老闆聽完我誠懇的道歉及換鐘的理由後,笑得前俯後仰,樂不可支,隨即老氣橫秋地指導我:「醜,是不能換的。只有壞了不能用,才能換。我這鐘錶店開了幾十年,從來沒有人因為鐘醜拿來換的……何況我覺得這個鐘一點也不醜。」

那只在我看來毫無美感的鐘,終究因為老闆的堅持而被留置在我的臥房內,在失眠的夜晚,每每因為看到醜醜的它和我一樣,猶然睜著無辜的紅眼而讓我失眠症狀加劇。夜深人靜之際,我忽然發現老闆的話可以和好幾個教育議題做有趣的連結思考。

「美」是無關緊要的嗎?

首先,醜,居然不能成為退換的理由,只有好壞的實用問題才有資格被列入退換的考慮,難道美是無關緊要的嗎?其次是幾十年沒有人做過的事,是不是就一定是牢不可破的鐵律?完全沒有被修正或顛覆的可能?最後一點,因為一時疏忽,就註定永遠不得翻身地被迫使用不喜歡的貨品,長期失眠已經夠可憐了,暗夜裡,還被迫面對一只毫無美感的鐘,這算不算不人道!

偶爾的疏忽該不該被長期折磨的問題,讓我聯想到有些調皮的孩子,可能因為偶發的過錯,就被貼上標籤,導致前行不易卻又回頭無路,乾脆隨波逐流往最低的方向走去,正是教育裡最可怕的黑洞。

其次,幾十年都沒有人做過的事,就沒有被接受的可能嗎?蘇東坡說:「詩以奇趣為宗,反常合道為趣」,所謂「反常合道」就是乍看「出人意外」,細審「入人意中」,這種不蹈襲前人思想的挑戰習慣領域精神,不只是文學藝術裡最寶貴的資產,也應該是教育裡很重要的涵養。

「美」是何等重要的資產!

最後,美,重要嗎?在未開發國家,人們謀生不易,自然談不上對美的積極追求。如今的台灣,業已邁入開發國家之林,卻因為考試領導教學之故,美術、音樂課常常被借去分解因式或趕升學進度,美育變成可有可無的一環,學生對美的鑑賞因之毫無概念。美,彷彿只存在於美術館或博物館中,生活裡極度缺乏美感經驗的結果是滿街毫無章法的建築、一路詭奇的男女打扮、一屋子華而不實的暴發戶行頭……。醜,我以為是不道德的汙染,當然可以換,也應該換。

幾天前,我坐在國家劇院裡聆賞崑劇《玉簪記》,忽然驚心美學教育的不足將導致何等可惜的後果。台下的觀眾在或嘈錯或溫柔的旋律裡如醉如痴,正見證了美是何等重要的資產!我不由想起六年多前在聖塔芭芭拉走訪白先勇先生時,他憂心慨嘆台灣美學教育闕如時的再三立起陳辭!如今他劍及履及,在校園內扎根幾被遺忘的文化遺產;可笑的是,我卻只能對著一只醜陋的電子鐘嘆氣!

 

2009.06.03/聯合報 意見評論~名人堂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