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個週末我們辦活動──原住民部落參訪。行前有幾椿不愉快的事兒,但活動本身還不錯;雖有些累,也有些出乎意料的插曲,但暇不掩瑜。我也藉機流了一大堆汗(但說不定吃進去的消耗掉的還多,哈!)

這兩天一夜的活動時程為:

第一天(13號):早上出發至CB 部落參訪(一) 午餐 休息 體驗採集海菜 晚餐(烤肉)。

第二天(14號):部落參訪(二)→ 午餐 打道回府。

 

因為可寫的故事太多,我也放棄流水帳的紀錄方式,改為擇要敘述。否則可能得寫上十萬字才夠啊!

 

一、致命的飛翔

我們約星期六一早在學校外搭遊覽車前往。想當然耳,一定有人會遲到(甚至不聲不響的「不到」),所以大家便先在車上等待。突然,一隻大大黑黑的蟲子從前門飛了上來。是隻虎頭蜂哩!

在眾人的驚呼聲中(其實主要是我叫得最大聲),C老師、學生SKY英勇地摘下帽子,對著大蜂就是一陣撲打;但牠也是機靈的很,上飛下竄地滿車跑。正當C老師三人喊殺喊打時,牠竟往我這裡飛了過來。

媽呀!我可不想還沒出發,就先被送到急診室去好嗎?

 

於是我一聲尖叫,跳了起來(事後想想,那一定是幅很可笑的畫面吧!)。最後好像是S一把將蜂給搧了下來,C老師趁牠倒地不起時,跟著一腳用力踩了下去,終結了牠虎頭蛇尾的一生。

虎頭蜂呀虎頭蜂,誰讓你沒事到車上來吹冷氣,乖乖待在外頭不是挺好嗎?現在因為一時的玩耍,送了命不是?嗚呼哀哉!

後來我感到右大腿很痛,而且愈來愈痛,但始終想不透為什麼。直到洗完澡後,才猛然醒悟:這是在車上尖叫逃命時,撞上了椅子把手造成的呢!望著那長4.5、寬2.5公分的瘀青,算是給虎頭蜂償命的代價吧!

 

二、今日食,今日採

我們這趟主要參訪兩個原住民部落,星期六下午還有採集海菜的活動。所謂阿美族人依山傍海而生,採集野菜是婦女的工作,而男性負責補魚。

行前我一直對於「下海採菜」這個行程,充滿了恐懼。因為聽說礁石又濕又滑,有被割傷的危險;而且日頭赤炎炎,經由海水的反射後,紫外線的威力更是以倍數計。最可怕的是:海裡還有鯊魚出沒!(謎之音:那是「離岸幾百海浬」的海裡吧?)。這一切的一切,都讓我驚惶不已。

於是在出發前一晚,我特地跑去買了頂寬邊帽。本來想買「有繩子可以在下頜打結」的帽子,這樣才不虞被風吹走。但那種帽子打了結後,卻出乎意外的緊,或許我還沒被曬死,就會先被勒死

(謎之音:明明就是自己的頭太大,還敢怪帽子小?)

買了帽子後,又再加購一瓶系數「50 PA++++++++」的防曬乳,這才戰戰兢兢的上路。

 

沒想到活動當天,負責籌劃的學生S卻宣布說,因為是日適逢漲潮,下海太危險,因此改到「山上」採野菜。

我聽完後鬆了口氣,但也略有點失望。因為大多數的學生都說採海菜很好玩,而且我想,除了這次的活動外,我也沒啥機會能採海菜了。

(謎之音:所以妳說,妳到底想怎樣?)

 

當天非常熱,在這樣的大熱天裡上山「健行」,實在是無法想像的事。果真還是得靠「辦活動」之賜,我才能有這種體驗啊!

帶領我們的四位原住民婦女健步如飛,而且熟門熟路的指著路旁一株株,我認為是「雜草」的植物,一一介紹著:「這是蘆葦筍、那是海鳳梨,還有剌蔥……」。而且它們通通都可以食用,真是太神奇了!

難怪有人說,把阿美族人丟在山裡,他們是不會餓死的。通過那天下午的活動,我對此深表贊同啊!

 

《好一片夢幻綠茵的山林》

 當我們走到累個半死時,突然出現了一片好漂亮的小山坡,上頭還有座涼亭
 這是我認為兩天活動當中,最美最美的畫面了

 

《示範野菜採集的原住民阿姨》

 你們不覺得地上那堆……根本就是雜草嗎?
 但在他們眼裡,卻是可以食用的寶貝哩!
 還有,四位阿姨都包得緊緊的。看來她們也很重視防曬啊!

 

《聽說拿來炒蛋很讚的剌蔥》

 學生EYW都採了好些剌蔥回去,說是要作飯呢!
但我除了聽到「剌蔥」可以炒蛋外,其他的就莫宰羊了
因為我……忙著拍照嘛!

 

相關文章:980617部落初體驗(2) 社區遊和大吃喝

       980618部落初體驗(3) 沒時間的車床族

          980621部落初體驗(4) 人的問題真麻煩

 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