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情提要:

上個週末我們辦了個為期兩天一夜的參訪活動,主要行程是參訪原住民部落。昨天提到了上山採野菜和集合出發時的一段小插曲……

完整版詳:980616落部初體驗(1) 蜂與山林的交會

 

三、原住民社區遊

這趟我們參觀的兩個原住民社區。它們給我的感覺就是都很悠閒,且此處有山有海,絕佳的地理位置,更增加了寧和的居住環境。

「這裡感覺很不錯ㄟ。」我對E說。

T縣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的啦!」

「哦……」我低著頭慚愧地說。看來,我真是個不折不扣的假T縣人呀!

 

誠如導覽的原住民大哥所言,社區裡彼此都熟識;家家戶戶種了花草樹木,好像有那麼一種早期農村的味道,還有人就在自家院子裡曬稻穀。讓我想到了「土地平曠,屋舍儼然。有良田、美池、桑、竹之屬,阡陌交通,雞犬相聞」。

雖然他們不曾「設酒、殺雞、作食」,但當我們經過某戶人家時,正在前院吃西瓜的三、四位大漢,立刻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行人,拿出了西瓜和(據說很辣的)飛魚乾來。

那時我正遠遠落在隊伍後方,對著一道綻滿白色小花的圍牆猛拍。待醒悟過來時,大家又都走遠了。於是我飛奔了過去,這才發現人手一片西瓜和飛魚乾……。唉,罷了,反正我也不吃辣;西瓜嘛就……吃了黏搭搭的,不方便拍照啦!

 

原住民社區還有另一個特點,就是「教會」很多。到底為什麼原住民朋友都信教,而不是信奉佛教或道教呢?星期日早晨參訪時,大部份居民都去作禮拜了,所以街上和住家裡大多空蕩蕩的,非常安靜哩!

要不是因為這個緣故,或許我還沒那麼喜歡這趟參訪的氣氛哩,哈!

 

《曬稻的老人家》

 因為是搶拍的,所以角度並沒有抓得很好
 他背上的那塊「草蓆」是「防曬板」唷!
 這是某位學生自言自語,被我偷聽到的,哈~

 

《社區裡的教堂》

 雲太厚了,真是可惜呀
 天空多一點的話,畫面會更美哩!

 

四、搏命Live

話說我們原本預計體驗採集海菜,但因氣候因素作罷。出發前便聽說學生KY要下海捕魚,A老師還叫他把「魚槍」帶著。本以為是玩笑話,沒想到KY真帶了一隻魚槍上車。

「哦,這種東西可不是開玩笑的欸!」我心裡叨唸著。魚槍耶,一個弄不好就是見紅哪!後來又聽說他是有證照的。

「這還差不多。」我偷偷地想著。我可不想變成在報紙新聞圖片裡,圍在救護車旁驚惶失措人群中的一個啊!

 

當獲悉是日海象是「漲潮」時,我又想到KY的射魚壯舉,可能要宣告終結了吧!但當我們在民宿外集合、整裝準備採野菜時,忽聞幾個學生對著海岸指指點點的說,KY已經「下海」去了。

「啊!真的假的?」我大吃一驚。

有人一指沙灘上一個小小黑黑、愈走愈遠的身影說:「喏,那就是了。」

KY還真不是蓋的,說時遲,那時快,他就縱身跳入浪花滔滔的白色泡沫中了。

 

圍觀的人越來越多,大家七嘴八舌的,有人說KY一人獨去太危險(可不是嗎?),也有人懷疑他的捕魚技術。而我個人則認為此舉很是不妥。我們和KY間隔了一大片沙灘,還有一條寬闊的四線道,少說也有百來公尺。「萬一」發生了什麼事,可怎麼辦才好呢?而且待會兒大家就要到山上去採野菜,根本沒人會在這兒監看……

正在思索間,老師一聲吆喝,叫大家上車了。於是我們只好放棄觀賞真人捕魚live秀,往野菜山出發去。雖然我對這種親手捕抓的魚獲很感興趣,但安全始終是最重要的吧!

(因距離太遠了,所以就沒紀錄KY捕魚的照片;反正拍了也看不清楚啦!見諒則個。)

 

《民宿外的海景》

 走出民宿就能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,view非常好哦!
 只可惜……我們房間外是「停車場」啦!嗚~

 

五、海味大餐

下午五點多,我們拖著疲憊和汗臭的身體回到民宿(最後什麼野菜也沒採到,似乎僅領隊的原住民阿姨摘了一些~囧)。有人說KY已經回來了(幸好!)。大家略作休息後,便開始晚上的烤肉大會。

當我走到烤肉場地時,烤肉架、餐具等也都擺設妥當了。一個原住民朋友開著發財車,幫忙運送食材過來,他好像忙得差不多了,所以很快就開車要走了。本來有隻小黑狗圍著香噴噴的食材團團轉,結果當他的主人把牠趕上車並發動時,牠卻突然狂吠了起來。

小黑狗突如其來的叫喊,把大家嚇了一跳。A老師問道:「怎麼了?發生了什麼事啊?」我說:「嗯,牠大概本來以為有烤肉可以吃,結果現在卻被載走,覺得很不爽吧!」

可憐的小黑狗,誰叫你不好好和主人溝通溝通呢?

 

晚上這頓的烤肉食材量十足,只可惜口味重了些。正當我為了一塊鹹到不像話的肉片咋舌時,忽然端來了一盤黑乎乎的東西,大家也跟著騷動了起來。原來是海膽呢!

嗯,這海膽我還真沒吃過。於是拿了半個被敲開的海膽,挑了一小口來吃……

阿娘威,鹹─死─人─了─啦─!而且還「沙沙」的,就像吐沙吐不乾淨的蛤仔一樣。這時,田野經驗豐富的學生MW說,應該用「米飯」包住海膽,再捏成小飯糰來吃。

但我對這種黑黑的小玩意兒已然興趣缺缺,於是敬謝不敏;反倒那最重要的「照片」還沒拍啦!趕緊搶拍完整的海膽才是正經。

 

S的安排下,我們還租了一台歌曲很少的卡啦OK,我也唱了好幾首。後來發生一件不愉快的小小事件:

老師和學生們喝到某一程度,就開始拉人過去乾杯。所謂的「人」就是其他不會喝的學生,會喝的已在石桌旁坐了一圈。不會喝(或不想喝)的諸如EYW和我,早就閃得遠遠的,不是忙著唱歌,要不就幫忙烤肉,為的就是不想被灌酒。但A老師一聲令下:「XX,妳過來。」那些學生還不是得乖乖去陪酒嗎?

本來我一直都免疫,可就在歌曲間的空檔,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……吼,討厭!我心不甘情不願的過去,不僅是A老師,就連K老師也一起逼宮,叫學生倒酒給我。

 

「老師,我不會喝啦!」我連忙搖手聲明道。

「啊呀,喝一杯……一杯啦!」K老師「大方」的說。

「不要啦!」我的臉臭了起來,且用半開玩笑半不滿的口氣說:「要是逼我喝的話,回去後我就不報帳囉!」我語帶威脅的說。

「哎呀哎呀,不然一點點就好……」A老師又說。

 

奇怪了你們這些人,為什麼非得逼不想喝酒的人喝呢?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,真正好沒道理。什麼「不喝就是不給面子」,你的面子是值幾斤啊?哼!

但最後我很沒原則的喝了1/5杯,草草了事。再假意說「我點的歌來了」,趕忙逃開。呼!

 

《第一次吃海膽》

 比起滋味來說,我還是比較中意海膽漂亮的外型呀
 它的味道真是……嗯嗯,自己吃吃看就知道啦!

 

相關文章:980618部落初體驗(3) 沒時間的車床族

       980621部落初體驗(4) 人的問題真麻煩

 

ivr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