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情提要:

參訪時我擔任了艱鉅的「攝影組」一職,負責拍攝有「人」的照片。除了下榻的民宿很不錯外,我還獨自去附近另一個由「RV車」改造的民宿走動……

完整版詳:980616落部初體驗(1) 蜂與山林的交會

980617部落初體驗(2) 社區遊和大吃喝

980618部落初體驗(3) 沒時間的車床族

 

啊,真是抱歉啊各位!本來這些部落遊記只打算寫三篇的,沒想到竟然一發不可收拾,還是有好些事想講。因此追加了第四集,請大家繼續支持哦!

 

九、山中的歡樂歌舞

話說我們上山採集野菜,結果啥都沒摘到,卻反而有了另一項意外收穫。

 

那天非常熱,熱到我的膝蓋後方還得了尿布疹──我是說,濕疹。那個下午我正揮汗如雨的辛苦健行時,學生MW冷不防問道:

「妳是不是很會流汗啊?」

「嗯,好像是吧。怎麼了?」我邊說邊第十七次擦汗。

「因為妳的衣服全都濕掉了耶!」

是吼!我倒是沒注意到這點,因為我光是喘氣都來不及了,哪還能管得了其他這許多。

 

雖然一路上拍了不少照片,讓我很開心;但那沉重的背包、密不透氣的牛仔褲,還有如瀑布一般奔流的汗水,都令我覺得很不舒服。而且最糟糕的是,我帶的水快喝完了!這山上有哪種野菜的根莖葉裡富含豐沛的汁液,能讓我止渴的嗎?我想是沒有吧!

處在脫水而死的恐懼之下,這趟遙遙無期的野菜山之旅,真是愈來愈難捱了。正在燠熱難當時,忽然聽前面的人提到:「待會兒有個涼亭,可以在那裡休息哦!」

於是這座涼亭似乎成了最後的救贖,抵達那裡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。

 

  就在我仰頭喝掉瓶裡最後一滴水後,那該死的涼亭呢?怎麼還沒出現哪?這時,前方突然傳來一陣喧嘩聲,乍聽之下還以為是大學生在辦活動哩!但其實那是一群原住民朋友在唱歌跳舞,當然還有──喝酒!

  他們是某個表演團體,正在進行慶功宴烤肉呢!涼亭裡東倒西歪地散了滿地的酒瓶、花生殼和許多垃圾,想必他們已在此待了好一段時間。而且才剛靠近,就聞到一陣濃濃的酒味,看來他們真的喝很多哩!

因為忙著拍照,待告一段落時,才發現其中一個(很強勢主導的)女的,已經拉著我們好幾位學生過去,和他們圍著涼亭裡的木頭桌子跳起舞來了。嗯,現在是什麼情形啊?待會兒該不會……

 

這個想法還沒完時,那個女的又跑了過來,強拉著我和學生YA,叫我們也過去同樂。可是我……不會跳,也不想跳。我只想拍照耶!

於是我說我是「負責拍照的」,委婉的拒絕了她。

她看起來有點不高興。

最後他們從涼亭裡跳到外面的草地上,只見YA一臉的難色,想必她也和我一樣,是不怎麼喜歡跳舞的那類人,所以她的痛苦,我都懂。

 

後來那個女的又強力要求,我們也要來段表演。大家你看我、我看你,最後是S跳出來,叫大家排排站好,說是要來首大合唱。跟著他唱了首我從來沒聽過的歌,其他人也都不會唱,只好跟著打拍子。

終於,那個女的滿意了。但她接著又說,現在換他們要「回饋」我們,於是原住民朋友們就連續唱了兩首歌,而且欲罷不能。

呃,他們好像太熱情了哦!但我們的時間真的有點不夠了啦。最後有個男的出面緩頰,我們一行人才得己逃脫。E說幸好這次我們是「一群人」,要是只一、兩個人落到了這樣熱情的原住民朋友手上,那可就……

哦哦哦,原來我們的學生進田野,都會遇到這些狀況,真是辛苦他們啦!

(我沒有要批評他們的意思啦!只是因為我怕被灌酒,也不會跳舞,他們的歌謠也都不會唱,所以覺得有點困擾呀!)

 

《來跳舞吧!》

 這也是搶拍的成果之一哦!
 要不要猜猜看,圖中哪幾位是我們的學生,哪幾位又是原住民朋友呢?

 

十、消失的會所

在這裡先簡單講解關於阿美族的「會所」制度:

  阿美族男子在十三歲時,必須進入會所接受成為一個男人的訓練。以二至五歲為一個階級,同一階級的男孩一起學習、生活,並住宿於會所。每三年通過一次體能試驗,才晉升更高一級的年齡階級,廿二歲成年後改住到阿美族的青年會所後,才可以結婚。

  在會所裡,同一個階級的同伴一起工作,遇有獎勵或處罰也是以一個階級為單位。無形中更緊扣了同年齡階級的每一個男子,而這樣的關係是一生一世,直到離開人世為止。因此,縱然會所制度已經消失,但每年的豐年祭活動,依然遵守傳統年齡階級的規範在運作,使傳統的生活、歌舞的訓練得以延續。

(以上內容為綜合網路搜尋而得之資訊)

 

第二天行程是部落參訪,導覽大哥帶我們到了這個社區的會所,但目前似乎是荒廢了(抱歉啦,因為一開始的講解沒聽到,所以……)

(謎之音:又在拍照了吧妳!)

說是幾年前有個年輕人到市區唸書後,就沒回到部落、也沒住進會所。因為部份現代人較無法接受傳統的教育方式,年輕人的父親認為那太過於老舊不合時。但部落裡的人很不高興,認為他背棄了傳統,在多次勸阻無效後,結果發生了一些衝突,年輕人的父親一狀告了上去……

事情弄到這種地步,我想那年輕人的家庭在部落裡,應該就會遭到大家異樣的眼光了。也因為這個事件,年輕男子住進會所的制度,也就取消了。看來傳統和現代的腳步,果然還是有落差的。若以追求改革來說,年輕人去求學是好的;但要是上學唸書的話,又怎能長期住在會所呢?

導覽大哥說到這件事時,感覺是很痛心的。因為他是個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的人,但看到心愛的家園漸漸變了樣──許多人拆了傳統石砌牆,改建冷冰冰的水泥牆;明明還能行走,卻只為貪婪政府的補助,便申請代步車的老人家……。這些應該不只發生在部落裡,而是充斥著社會各個角落吧!

 

進了會所後,空氣中的潮濕味、龜裂的泥地和兩側的竹製大通舖,是我對此地的第一個印象。我必須老實說,我並不喜歡這個環境,或許因為我是那種死都市人吧!要我在這種地方過夜,那是休想。

我東瞧西瞧後,悄聲地問坐在旁邊的MW

「這個會所……沒有大門哦?」

「當然沒有啊!」

「可是如果天氣很冷,或下大雨……雨水會潑進來吧?那怎麼辦呢?」

「還是一樣睡啊!就是這樣訓練他們的啊!」

 

呃,好辛苦的阿美族男子啊!幸好我不是男的,所以我可以舒舒服服地睡在家裡的大床上,呼!

 

《阿美族少年會所》

 會所由竹製而成,兩旁的大通舖很壯觀哦!只可惜我沒拍到較好的照片
 圖中這位就是我們的導覽大哥,他對社區的一切都十分瞭解呢!

十一、該來的和不該來的

這一段是要抱怨的。沒辦法啦,已經忍很久了,不吐不快哪!

話說這次活動的成員都是自己的學生,感覺上比較輕鬆,但相對也衍生出別的問題。好比說,因為都是「自己人」,所以有些人就顯得較隨便──反正自己人好講話嘛!所以從一開始調查參加人數時,有些人就愛理不理的,最後又是出動工讀生一個個打電話詢問。

我最討厭這樣了,這種情況由來以久。學生明明收了Email,卻不回信告知要不要參加。就這麼拖啊拖的,搞得我們很難繼續下去,每每只好祭出最沒效率的辦法──打電話問。而且打一通還不見得有人接,常得打個兩、三通才行。

如果不確定人數,就會影響訂房、訂餐、訂車、保險名單等作業。每次活動都是免費的,大部份都是我們和幾個主要學生負責,其他人只要「報名」和「出席」就好了,卻連這麼小小的事都不肯合作,真的很討厭!

 

反正最後我們終於搞定了人數,但直到出發當天,卻又出現別的狀況:

學生1一早傳簡訊給我,說他「有事不來了」;到了集合地後,才聽其他人說學生2也不來了……。還有其他兩人一直聯絡不上,到底是要不要來啊!後來我們等了15分鐘,才決定開車走人。

如果真的有事不能來、不想來,講一聲是會怎樣啊,奇怪捏!

 

出發前一天,我才知道C老師、A老師、學生3MT要自己開車,而且另還有兩人要搭MT的便車……。事前我請學生S向遊覽車公司要求出「三排座位」(約30人座)的車,想說這樣比較寬敞。原本參加人數是25位,應該還OK,沒想到扣除神秘失蹤和自行前往的,最後車上的只有11人!

只有11個人的話,我幹嘛租輛大遊覽車啊?錢太多也不是這樣花的吧!反正不用繳報名費,公家的錢就隨便揮霍,是吧!

 

因為人數變少了,於是我在車上和S緊急商量後,將中午的生猛海鮮由「三桌」改為「兩桌」,打算省點錢。結果自行前往的學生3,卻帶了她老公和小孩一起,這可不在我們的計算中欸!最後我們坐得擠得要命。

除了學生3帶家眷外,A老師也帶了老婆小孩、學生4本來也說要帶老婆(後來他們都臨時沒來)、學生5帶了女友(但至少他有事先詢問,並表明女友的錢要自付……雖然最後A老師說「不用」了。)

現在是怎樣,闔家光臨歡樂遊哦?那我也要帶我爸媽來,可以吧!還是說大家都把老公老婆、男朋友女朋友、爸爸媽媽、爺爺奶奶……都一起帶來好了!

前面說過,因為是「自己人活動」,所以氣氛比較輕鬆,要帶家眷也不是不可以,但至少先講一聲吧!你憑什麼認為,我們有義務要出他們的那份?還有那些要自行前往的,可以麻煩通知一下嗎?因為你們的率性為而,讓我們浪費了不少錢耶!

 

好了,租車、吃飯那些,我都可以不要計較,最讓我爆炸的是住宿。C老師說他「禮拜日有事要趕回」,所以不住了;學生3也不打算住,再加上缺席的人,算一算可以退兩間房耶!

我問學生S說「不能退」嗎?他說什麼「之前跟老闆殺價啦」、「都已經講好了」云云,所以「不能退」。所以最後竟有兩個人是「自己單獨一間」的!真的是氣死我了。

 

最後我只好安慰自己說,至少這次學到了教訓。我覺得最保險的還是收「保證金」啦!但我想那些大方、慷慨又「不計較」經費的老師們,是不會同意的。好啦好啦,大家一起來花錢吧!反正我們很有錢,不是嗎?哼!

 

《我很上鏡哦!》

這是老師的小孩,非常可愛。他成了這兩天最熱門搶手的人物
 這張偷拍的照片,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張哦!
 (特別感謝E配合演出「保母」一角,Thanks!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