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很久以前,聽說暑假期間只須上半天班。曾幾何時,這樣悠閒的日子已經消失不見了……

這是我在92年剛進學校工作時,聽聞好些阿姨用緬懷的語氣,追憶著過去那段美好的歲月。當時我菜巴巴的,什麼休假啦、福利啦等等,都不是很在意,只想趕快把工作上手了再說。

我最初待的P單位有「暑期碩士班」,因此也是挺忙碌的,只上半天班根本就是不可能。況且我們是「職員」,又不是好命的「老師」,從來不敢妄想有寒、暑假可放,但薪水卻照拿。身為一個還算有點良心的行政人員,我覺得寒、暑假上班,是很合理的。

後來聽DL說,她姊姊也是在學校裡做行政的,但暑假期間一個禮拜只須上三或四天的班。乍聽之很是羨慕,但畢竟每個學校的制度都不同,我也不可能去DL姊那兒工作,所以還是乖乖認命為佳。

 

好了,或許有人要問說,暑假都沒學生了,到底還去上班做什麼呢?

不說你們不知道,暑假期間也是有事要忙的哩!

許多單位─比如P單位─都有暑期碩士班,而且課也排得很滿,畢竟要在兩個月內上完相當於整學期的課,不拼一點還真沒辦法哩!除了上課外,研究生們也前仆後繼的提出論文審查、口考等;一會兒是這些人、一會兒又是那些人,考完了還有別的手續要處理呢!

另有些單位在暑假辦理各式各樣的活動──數學營、科學營等。這些也都不是一小塊蛋糕,很有得忙啦!

所以說,暑假期間的校園雖比平日冷清了些,但仍還是繼續運轉著,有些單位忙碌的程度比之平常,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 

後來我到了A單位,這兒既無暑期碩士班,也沒辦什麼碗糕營的。那你又要問了,像我們這種單位的人,都在幹些什麼呢?

嗯,這個問題問的好。答案是──

我也不知道欸!

話說96年年底我們要搬到新校區,因此那年的七、八月,大家過了一個最慘無人道的暑假。不是和紙箱搏鬥,便是在氣泡袋堆裡打滾;還有一捆捆、一落落的資料和檔案夾,也開心地加入凌虐的行列。對了對了,還有公文櫃、桌子椅子等傢俱,也出了很多力。所以說96年的暑假,只能用「大爆炸」來形容。

去年七月初,我們辦了個四天三夜的大型研討會。活動結束後,仍有許多成果報告要做,因此又忙了好一陣子。印象裡是八月份以後,才過了一段較為清閒的日子。

以上就是我的暑假辛酸簡史。所以我才說,不知如何歸類才好。

 

今年的暑假已將屆臨,到底又會發生什麼事呢?還不及思考時,前陣子A老師就石破天驚的說,他承接了縣政府委託辦理的「見鬼論壇研討會」,差不多有上千萬的經費,是個陣仗非常嚇人的活動。

本來,要辦活動也不是不可以,但見鬼的是,A老師七、八月幾乎都不在國內。這叫我們要怎麼做事啊?還有,他排定的工作人員名單裡,90%是我們的學生;但其中有一半人,我非常懷疑他們現身(是「出現」,還沒有到「幫忙」的程度哦!)的機率為何?

正當我為這個莫名奇妙的暑假憂心忡忡時,上個星期終於傳來一個好消息:

 

人事室在行政會議提了一個案子,說是「為使校務運作正常及節約能源之考量,擬自今年暑假期間調整下班時間為四點半(中午不休息)……」

四點半耶!哈哈,這真是太開心了!這樣我搭校車回到家才五點,還可以看五點半的「烏龍派出所」,六點半又能再看另一齣,真是太棒了呀!

(謎之音:難道妳的生命裡就只剩「烏龍派出所」了嗎?可悲呀……)

L小姐:要你管!)

 

上星期的會議我代替老師參加,席間有委員質疑這個措施「到底能節省多少能源」?說是每天才提早下班一小時,於事無補;要嘛就「整個下午都不上班」,或是「星期五整天都不上班」,如此才能收立竿見影之效。

另一位委員馬上開炮,說要是下午都不上班,那可能會讓來洽公的民眾撲空;而且很多單位都有暑期碩士班,總不可能說老師和學生上課,但行政人員卻跑光了吧?還是說,有課的單位「要整天上班」,其他單位則是「半天」?這樣也不對吧?

最後人事主任跳出來說,這個暑假就先試辦看看,如果不影響行政運作,往後的寒暑假都比照辦理。

L小姐:好哇好哇~鼓掌通過啦!)

 

頭一次,好不容易,我成了「消息靈通」的人。於是開完會後,我馬上大肆宣傳這個好消息,還在校門口貼了海報公告;同事們知道後紛紛額手稱慶、歡聲雷動。

那麼,這個歡樂愉快的日子何時到來呢?沒錯,就是明天,623日啦!以後超過四點半來洽公,沒人接聽電話、又或辦公室裡一片漆黑,不要說我沒事先告知哦,知道了吧!

呼哈哈,四點半下班的日子,我來囉!(奔~)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