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又去森林遊樂區了。

上回到此一遊是去年11月,也許因為天氣的因素,那次流了很多汗,大約可用「汗出如漿」來形容(詳971101森呼吸和神奇負離子》)。後來又經歷了幾次出遊,同樣也是體驗到汗水如同瀑布一般奔流的情況。我以為不會再有更厲害的經驗,但我錯了!今天的森林步道健走,真的只差一點點,就要了我的羊命!

 

說來也是活該,因為要去森林遊樂區還是我提議的咧!本來看今天天氣還不錯,並不是太熱,想說來趟森林步道一遊應該很不錯。還有,上次回來後我看了其他人的部落格,提到森林遊樂區裡有「好漢坡」。格主挑戰了好漢坡,還拍了很多照片。閱畢一時心癢,也想拍拍我意氣風發地站在好漢坡頂的相片。

因最近都走路去做復健,週末也較常騎小卡出去玩兒,所以我自不量力的認為,體力應該有進步了才是。也不知從哪裡來的,不知所以然的自信,就想去挑戰好漢坡啦!於是便提議要去森林遊樂區。

(在此先複習一下好漢坡的基本資料:此坡號稱長約300公尺,但落差卻有150公尺,將近800階,因坡度陡峻而得此名,是考驗耐力與體力的最佳場所。)

 

到了森林遊樂區,看了園區地圖上「好漢坡」的圖解後,突然一陣腿軟的感覺,於是當機立斷,決定改走其他路線。到了一個分岔路口,我們面臨著「森林浴步道」及「榕蔭步道」的抉擇。前者長1800公尺,步行時間約60分鐘;後者2100公尺、需80分鐘。

T問我要走哪條步道?但那時一心忙著拍照的我,想說18002100……應該差不多吧!於是說「隨便、都可以」,最後T選了走「榕蔭步道」。

(但說實在的,在走了好一陣子後,我還搞不清楚到底是走哪一條哩!唉~)

 

這條榕蔭步道真不是蓋的,一路都是上坡,而且是綿綿不絕的往上往上再往上。而且很糟糕的是,我帶的水快喝完了。慘了,才走不到一半的路程,最重要的「水」就快沒了,我會不會渴死在這山裡啊?

「唉,我好渴啊!」我坐在舊枕木階梯上喘著氣,「我不行啦!」

 T停下來,看著我。

「……水又快喝完了,怎麼辦哪?嗯,你快去摘顆椰子來吧!」

T摘下帽子打我。「這麼高的緯度,哪來的椰子?」

救命啊!打死人啦!其實我也是很無奈啊,我根本就──不喜歡喝椰子水好不好!

 

「妳一定沒當過兵。」T說。

(我……?會當過兵才有鬼!)

「是啦是啦,我知道我是肉雞。我承認。」我伸出舌頭,大口的喘著氣。如果我的舌頭有狗那麼長的話,它鐵定會歪到一邊去。

「飲水快喝完時,不能再一口吞下。要含在嘴裡,然後慢慢喝。」

「哦。」

 

接著T開始講故事,說從前上成功嶺(糟糕,這樣會不會洩露了他的年齡啊?)和當兵時的種種刻苦訓練:

在炙人的夏季行軍,不但得穿著長袖,身上還要揹十幾公斤的裝備,有工具、便當盒、S腰帶、水壺、鏟子……

「咦,帶鏟子幹嘛?」

「沒幹嘛啊!沒用的東西還是要帶。」

 

除了這些非人的訓練外,睡覺時更是另一種可怕的地獄。三、四十人的寢室裡,只有兩支幾乎沒啥作用的電扇,還規定要蓋被子。白天的操課讓衣服濕了又乾、乾了又濕好幾回。

我聽完後的唯一感想是:還好我是女生,不必當兵。不然我一定會死得很難看!這根本就不是人能過的生活吧!

雖然當兵的經驗很慘,但T也說體力真的變好了。當然,這個榕蔭步道和當初的行軍比起來,算是小case了。但對於向來欠操練的我來說,是一段非常艱辛的路程。好幾次我停下來休息後,就不想再動了(嗚,讓我死了好了……),但T無情的催促著我前進。

「休息太久的話,反而更不好哦!」

「為什麼啊?」

「因為這樣肌肉中的乳酸會越積越多。所以運動員都是要一股作氣的啊!」

可是我都已經快死了(渴死、流汗過多脫水致死,還有……累死!),還管它什麼乳酸不乳酸的。

 

《森林步道的長椅》

 這是我在走投無路之下,藉著拍照爭取些微的休息時間拍的
 但這長椅有林蔭、落葉和枯木相伴,也算有fu的吧!哈~

 

榕蔭步道像是迷宮裡無止盡的可怕甬道,每一個轉折處都是另一個上坡的起點。終點「觀海亭」在哪兒?下坡的路又在哪裡啊?這麼一直往上走,到底要走到什麼時候啊?

為了打發痛苦的時刻,於是我問T說,有什麼成語或形容詞,能比「汗如雨下」的程度還厲害的?是要拿來下今天日記標題用的。T說了幾個,但我都不滿意。這些小兒科的成語,都無法形容我的痛苦於萬一。

「那『一瀉千里』可以嗎?」我突發奇想。

(謎之音:有那麼嚴重嗎?)

 

最後我們走到了一個分岔路口,有個指標說往左上去350公尺就是「觀海亭」,費時10分鐘。本來我想挑戰觀海亭,它是整個森林遊樂區裡最高的景點,標高500公尺。雖然我已經累得像條狗,但都走到這兒了,就只差350公尺啦!

T卻說,「現在已經四點了,到觀海亭一來一回又要花掉20分鐘;然後還得往下走。最好在天黑之前趕快離開。」

是吼,我沒考慮這麼多呢!觀海亭的10分鐘應該是給「正常人」走的,而不是一隻累壞了的肉雞。就算給我20分鐘,都不見得能走完單程哩!於是我決定聽從T的意見,開始回程。最後證明他是對的,因為我們走到遊客中心時,已經快五點了。

 

《森林遊樂區園區地圖》

 請看那個「你在這裡」的紅字~證明我真的有走到這處哦!
 左邊棕色虛線就是好漢坡了
 唉,只差350公尺就攻頂了,可惜!

 

下坡時我們走好漢坡。這好漢坡果然不簡單,非常陡峭,雖然只有300公尺,但我們走到雙腿發抖、心驚膽顫的。

網友的部落格裡拍了多張有趣的照片,是好漢坡的階梯上刻著有趣的字。我一心想拍那些標語,但始終找不著。直到快走完時才無意間發現一塊,標明此階為「第100階」。上頭寫著:

「哇!好快的速度哦!」

這是不是意味每隔100階,就會出現這種字樣呢?(網友拍的照片顯示,每個階梯上的字都不同。)但我已不可能再回頭去找了。因為它刻得位置是「往上走」的人才看得到,我們往下走自然是不易發現了。

唉,真是可惜啊!我此行的最大目的,就是拍這些有趣的字啊!但你問我下回要不要挑戰好漢坡?答案是不知道。因為無論是好漢坡或榕蔭步道,都不是一塊蛋糕。照我看森林浴步道應該也是條很整人的步道吧!

 

出了森林遊樂區後,我立即買了罐水,而且不到五分鐘就喝光光了。T 說下次來爬山應該帶一「桶」水才夠。

你確定……還有下次嗎?等我先活過今晚再說吧,啊!

 

《這是第一百階》

 共有八百階,所以應該有八種不同的標語
 可惜我一路上雖仔細睜大眼睛在找了,最後還是只拍了一張

 

《讓人嚇破膽的好漢坡》

 看看吧,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而已
 超級陡峭的哦!
 不是好漢,請不爬好漢坡,否則你會倒地不起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