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份的某天我和T去了一家專賣咖哩的小餐館吃飯。這間名為「愛上咖哩」的小店,是我路過時看到的,一直沒機嚐鮮。

那天進去後裡頭卻沒半個人,我們略感奇怪,稍後才發現老闆正在廚房裡忙著。而這小店也奇特的很,整間店就只有老闆一人,不僅外場沒人服務,就連倒水、拿餐具、端餐點等,一律都是自助式。菜單上也開宗明義的說:

因應金融風暴的經營困難,20095月起本店為改自助式供餐

因僅店主一人服務,即日起只供應咖哩簡餐(暫不供應套餐)和單點項目。每餐只供應二梯次,一梯次六人,額滿恕不再供應,歡迎預先訂餐

餐點後請先至收銀台買單付費,等候叫號取餐,謝謝您的配點

飲水櫃檯備有水杯、餐具和檸檬水,請自行取用

用畢餐盤請幫忙送至餐盤櫃,謝謝您的協助

 

好吧,這樣的用餐方式我還真沒試過哩!反正也不是太麻煩,自己端就端吧!

一開始只有我和T兩位客人,但接著又陸續來了兩桌客人。結果我們等了超過半小時,等到我都快抓狂了。

至於最重要的餐點味道,T那次點了「咖哩炸雞餐」,剛端出來時他非常興奮,因為看上去非常美味可口。沒想到口感卻平平,而且雞塊炸得太過頭了;至於我的「乳酪雞肉咖哩飯」則普普通通。唯一讓人滿意就是價格挺便宜的。

照說這樣的餐館─上菜如此龜速、餐點口味普通─我是不會想再去第二次的了(所以部落格裡「美食特報」也沒介紹過它)。但昨天爬完山後,T又提議去愛上咖哩吃晚餐。

 

「為什麼?」我驚訝的下巴差點掉下來。「你上次不是覺得他的東西……還好嗎?」我語帶保留的說。我以為對美食高標準如他,是不會再光顧的了。

「每家店都應該有兩次機會,」T說。「我願意再去一次看看。」

好吧好吧,既然美食家都這麼說了,我也就捨命陪君子啦!

 

這回去的情形依舊沒變。用餐的只有我們兩人,上菜速度還是很慢……很慢!說實在的,爬完山後飢火中燒的我,在等了超過半個小時,已經快要失去耐性了。又不是在吃法國菜,還是其實這是在考驗人的飢耐力啊?

等了差不多有一世紀那麼久,餐點終於來了。T還是吃炸雞餐(這傢伙似乎很愛炸物,偏又不會長痘痘,真是太過份了!),我則吃「乳酪豬肉咖哩飯」。T說這次的口感比上回好,雞塊鮮嫩多汁,我也認為豬比雞強哩!

(謎之音:什麼跟什麼嘛!)

 

用餐途中,T似是自言自語的說:「這家店開多久啦?」

呃,我怎麼會知道呢。

但求知精神鍥而不捨的他,在用完餐後就問了老闆,老闆也順勢坐下來和我們聊天──反正店裡也只有我們兩位客人。這一聊之下,才明白這間小店經營的種種難處和辛酸。

老闆原是位藝文工作者,十幾年前當過記者,離職後開始四處攝影、寫作、出書。幾年前為了創作來到T縣,在臨海D村的半山上發現一幢廢棄的小屋,屋主答應免費讓他居住,但他得自己重新整理。於是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他將小屋全部翻修、架設水電、修剪週邊的雜草樹木,最後變成一棟視野良好的小屋。

但好景不常,去年屋主打算賣地,他也被迫要在短期內搬家。因為想留在T縣行事藝術創作,遂興起長居的念頭。最後決定租棟房子開餐飲店,自己也可以住在樓上。

 

但(問題的重點來了),他的創業資金原就不足,也沒有任何餐飲工作相關經驗,只是憑著一股熱忱就投入所有資金,其中還有好一部份是借貸的。

因為租金的考量,所以他租了一棟遠離市中心的房子。

「而且我也不喜歡市區裡的那種嘈雜和壓迫。這裡(路旁)有很多樹,我覺得很好。」老闆說。

這就是搞藝術的人的執著吧,呼!

 

其實一家新開的店,都要有「前兩、三年收支不平衡」的心理準備,而且得要有另一筆周轉金撐過這段日子。但一如老闆所言,「我不知有這種狀況」,再說他的創業基金本來是就不夠的。

初期他請了三位員工,廚房兩位、外場一位,以最低的薪資來算,每個月的人事費用將近六萬元。再加上房租、水電費、食材和其他開銷,其實每個月都是負成長。

「每個月都面臨要發薪水的壓力,真的很可怕。」一臉愁苦的老闆說。

(沒錯,「愁苦」就是我覺得他目前的寫照。)

「後來覺得這樣不是辨法,不能一直這樣負債下去。後來有人教我用Excel記帳,一結算下來才知道,原來收支嚴重不平衡。」由於這個驚人的發現,所以老闆決定辭退所有員工,一切都自己來。因此今年五月開始,店裡的走向也變成「自助式」的模樣了。

說實在的,對於老闆沒有一套記帳的方法,我感到頗驚訝。因為……這不就是經商最重要的一環嗎?他竟在營業好幾個月後,才開始有系統的計算收支。難得他沒從事過餐飲業,卻就這樣一頭栽了進來。該說他是抱著必死的破釜沉舟之心,還是……

 

{未完待續}………… 980707咖哩的理想與現實

        ………… 980708搶救咖哩絕處逢生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