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情提要:

那天我們去了一家咖哩專賣店。但上菜速度之慢,實在令人無法忍受。和老闆深談後,才發現這家小店的成立和經營,竟有那多的辛苦和堅持……

完整版詳:980705自助式咖哩專賣店

 

「改採這種自助式後,幸好客人們也都能體諒我的狀況;雖然營業額下降,但至少勉強維持收支平衡。」老闆說。

哦哦哦,不不不!I don’t think so

於是我打斷老闆的話:「可是,你說的都是『熟客』吧!對於新客人來說,他不一定有時間去體諒你啊!也不一定有機會和你聊天,知道你的難處。」我有點不客氣的講。「就一般餐廳而言,從點菜到上菜超過半小時,實在很誇張,誰會有那麼多耐心去等呢?」

雖然知道老闆已然很用心,使出渾身解數去經營,但我覺得還是必須老實的講出一個身為消費者的感覺:「而且外場都沒有人看顧,這樣實在很奇怪。上次我們來用餐時就是這樣,有人進來一瞧,發現沒有服務人員,轉身就走了。這樣不是無形中流失了很多客源嗎?

「還有,更嚴重的是:上菜速度慢,是造成新客人斷層的主因。如果今天我到一家新的店用餐,結果卻等了這麼久──又沒有外場人員服務,我下次是不會想再來的了。而且,回去後說不定還會有負面的宣傳……」

 

老闆聽完猛點頭,忙說:「對啊對啊!之前你們學校的學生來聚餐,四十幾個……。那次真的噩夢一場。而且學生回去後還在BBS上留言,我有去看了一下,評價很兩極,說喜歡的很少,但批評就不少了。」

可不是嗎!我很沈重的說:「人就是這樣啦!覺得好吃好用的東西,不一定會費神幫你打廣告;但要是碰上覺得不好的店家,一定要po上網啊!就拿我來說,我會告知親朋好友,叫他們不要去那裡──因為我不想我的親友受害啊!又如果是較有『正義感』的人,還會po上網,大肆公告周知哩!」

愁苦的老闆嘆了口氣,說:「妳這話真是一針見血。」

既然話都說開了,於是我就繼續說:「這樣會是惡性循環哦!上菜慢─客人不滿意─營收少─無法再請員工─上菜更慢……。這個情況不改善的話,只會越來越慘!」

 

「這也我知道啊!」老闆說。「但一切的源頭都是因為資金不足。今年五月份時,我已有收掉店面的打算。反正就是一切歸零。但後來又想,繼續營業的話還有很多可能性──或許有人會浥注資金、或許可以頂讓出去;但要是收掉的話,就什麼都沒有了。反正現在算是勉強持平,我就繼續營業下去。」

天哪!老闆是這種想法哦?如果只做熟客的話,營收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成長嘛!而且老闆也承認「最近情況很誇張,有時週末─一般認為生意會是最好的時段─整天掛零耶!」。這代表了什麼?這是個很糟糕的警訊耶!

 

「老闆啊,」我語重心長的說,「你有沒有算過,來用餐的客人熟客佔幾成?新客人又是多少?說不定你統計過後會發現,你的客人都是老客人呢!而且就我們消費者來說,要外出用餐的話,也不可能總是來你這家店吧?可能有時吃牛排、有時吃義大利麵、有時又吃火鍋……,輪了三、四次後,才會又到你這裡來的。」

應該是這樣沒錯吧?除非是超級死忠的粉絲,不然誰可能總是吃咖哩,而一成不變呢?

老闆又點了點頭。

這覺得這樣的經營模式,說難聽一點,已經陷入死胡同了。而且情況只會更糟,不會變好。再加上老闆堅持每份餐點都是「現點現做」,而且要「一份一份做」;也就是說,假設有兩個人都點了「乳酪豬肉咖哩,但老闆還是要先做第一份、再做第二份,而不是一次做兩份。

這樣的話,上菜的時間怎麼可能快?

「有時如果有新客人來,我還要出來介紹招呼、介紹餐點,所以做菜的時間又被拖到了……」老闆補充道。

喂,老闆,我真的……很想打你耶!

 

「你可以試著把同樣的餐點一起做吧?」我建議道。這樣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時間才是。

老闆的說不,他的原因有二:

一、若把兩份(以上)食材擠在一起烹調,顏色啊什麼的會不好看,也會影響口感。

二、按照餐飲業的倫理來說,假設第一桌客人點了乳酪雞和海鮮咖哩,第二桌則是乳酪雞和炸雞。但不能先把兩道乳酪雞一起做好,再同時上菜,這樣對第一桌的客人來說是不對的。應該要先處理第一桌,再繼續做第二桌的。

嗯,好吧,關於第二點「餐飲倫理」的說法,我可以接受。但要是第一桌的人都點同樣的餐,也不能一起做嗎?我覺得這應該是可以克服的。

 

 

{未完待續}………….. 980708搶救咖哩絕處逢生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