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情提要:

咖哩店因資金不足,無法多聘人手,因此老闆一切從簡,自己包了外場和廚房。但也造成了最最嚴重的問題:上菜速度非常慢。或許正因為這個致命傷,生意始終好不起來……

完整版詳:980705自助式咖哩專賣店

980707咖哩的理想與現實

 

事實上,老闆已經是捉襟見肘了。但他有他的理想和堅持,我也很佩服。他不願為了追求快速,而妥協對餐點的品質。還有店裡支持「公平貿易」,採用此制度下的咖啡豆等產品,這在T縣的餐飲店裡,也是少見。

而他也解釋道,如果只有一桌客人,他可以盡情發揮,保證能讓客人吃到最滿意的餐點;反之,要是人數一多,不免就手忙腳亂了。但也正因為如此,我們第一次來時(總共三桌,將近十人),餐點的水準果真就沒那麼優了。

「其實我自己烹調也是有好處的。如果廚房聘人來做,那他也是『二手』的;要是我親自煮的話,就可以視情況做變化……」老闆又說。

我真的快被他打敗了。

 

照我看來,他根本不是個適合做生意的人,他堅持的心實在太強烈啦!他想要維護餐飲水準的理想,我覺得挺感動,但這不啻也是一大隱憂。對於新客人來說,他才不管你廚房、外場忙不忙得過來;東西好不好吃就是最現實的評價,會立即反應在回流率。像T這樣願意給第二次機會的,應該不多吧!至少──我就不會。

「老闆啊,」我望著眼前這個愁苦又頑強的中年男子,道:「至少……外場要有人嘛!無論是解釋菜單、點餐、端菜、收餐具、看顧店面等,在在都需要『有個人』啦!不然客人進來卻看到空無一人(相信我,這個情況絕對是常態)的餐廳,真的很奇怪耶!」

頑強中年男子解釋道:「這個,我也知道。但要是請了一個外場,但不能馬上反應在當月業績上,那我下個月初發薪時,立時又多了一筆兩萬元的負債了。」他一邊說著,臉上的愁苦貌也跟著加深。

 

哦哦哦,如果多請了一個人幫忙,但要求業績能隨著提升,這絕對是不可能的!若我去了一家很爛的餐廳,打死都不會想再光顧了,一定是列在黑名單裡的嘛。算是朋友說要請客,我還不見得想去哩!

所以說,以前那些被嚇跑的客人,可能不會再回來了。要由壞印象轉好,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!

而且新客增加率本就不多,就算靠老客人介紹,也得要好一陣才能看到成效吧!因此一個月是絕對不可能的(我純粹以這家店的狀況來說,不是指所有的店都不可能唷!)。或許用三個月來觀察還差不多。

再說,這店是如此的特殊,要是我,我還不敢隨便介紹朋友來哩!因為我怕被朋友唸(搞什麼啊,LJJ!妳介紹我去愛上咖哩,結果等了四十分鐘……哼!),如此我豈不是自找麻煩嗎?

但老闆的考量也不是沒道理。很難想像一個月兩萬元的負債,對他竟會是如此沉重的負擔。照他所說,之前已累積了那麼多負債,親友們恐怕也是鬼見愁了,要是每個月又要再借兩萬元……還不知要借到何年何月。若你是他的親友,你還會再借嗎?

 

好吧,如果老闆對於料理這麼堅持,非得採取慢工出細活、一份份地烹調;但目前的確又無法解決人手不足的窘境,那麼──

「我覺得你可以採『預約制』,」一向足智多謀的T說,「告訴客人說,本店今後改預約制。要用餐請提前訂餐。如此一來,上菜速度就可以加快了。」

老闆聽完點頭如搗蒜,他似乎很認同這個解套的新方法。我也補充了一些想法,如:還是不要拒絕新客人。要是以「預約制」經營的話,那幾乎是只做熟客了嘛。畢竟有些過路客─就像我─也許會進來消費呀!所以可能要在菜單或店內顯眼處標明:

本店採預約制,現場點餐需等候○分鐘以上」之類的。這樣也不會讓新客人又等得滿肚子火。

 

我又建議了可在店門外擺Menu或名片,上頭一定要印著美美的照片和詳細的介紹,讓好奇「這家店在賣啥東東」的潛在客戶能先翻閱;也讓那些有「進了店裡才發現東西不合胃口,為了避免尷尬,那乾脆還是別進去好了」這種想法的人,能多些機會瞭解這家店。再說,在店外放Menu,也是另一種廣告。

還有,可以多加利用「網路」這個免費又便利的宣傳利器。我建議他搜尋T縣人的部落格,先到人家的版去留言、打個廣告。感興趣的人自然會來看看,至不濟也不會莫名奇妙就給你負面評價吧!而其他到這個部落格的網友,也都可能會點閱他的留言。

就這樣,一個拉一個,每天只要能有多幾個人看到他的咖哩部落格,多少都能增加新客源吧!

 

老闆對於我們倆的提議,似乎都挺認同的,還說「你們的建議都不錯。有時我是當局者迷……」。尤其是那個「預約制」,好像打中了他的心裡。但──

「如果我現在就改採預約制,但我不知道老客人的名字電話,要怎麼通知他們呢?而且熟客的手上也沒有菜單,他們打電話來頂多是先訂桌,我還是沒辦法先準備餐點啊……」

哎唷喂呀,我說老闆,你怎麼會呆鬼附身啊!

「你可以先『宣傳』一個月啊!老客人來時就跟他們說。另外,在菜單和店內牆上……最好是店門外,都要註明這樣的訊息。客人來過一次後,就知道啦!」

老闆聽畢,說他要再想想。

當然,這樣的改變不可謂不大,自然是要好好考慮的了。但我認為他對T的建議,已經是愛到五體投地了吶!

 

回程的路上T說,若老闆這麼堅持品質,那麼唯有「預約制」才能救他了。如此,他既可以達到想要水準,又能夠縮短客人等待的時間。

「是吼。」我有點不服氣。為什麼這傢伙說的總是對的呢?

(謎之音:「總是」?)

L小姐:好啦……97%,可以吧!)

「因為我媽做餐飲的,我從小就學到了很多呀!」

好吧好吧,要是預約制大成功的話,你就是老闆的再造恩人了。

 

「其實,老闆用的食材和技術,都是一流的。」T補充。「第一次覺得他的東西應該是不錯的,可是吃起來卻不到那個水準。」

喲,有那麼優哦?我怎麼都吃不出來呀?

「第一次狀況確實不好,後來想想,覺得應該不那麼爛,所以才去第二次。」

嗯,你真是仁慈耶!基本上,那次我已經把他直接打叉了。但因為他的「給第二次機會」理論,所以愛上咖哩又鹹魚翻身,成為一美食代表店了。

 

好吧,或許我的味覺真的不靈敏,對於咖哩的美妙滋味,還不太能夠體會。但老闆的用心和堅持,我是可以感受的。

希望這咖哩專賣店能夠起死回生、生意興隆。因為和他聊過後,才知道原來「開店」真的很不簡單哪!雖然身為消費者,常會抱怨格太貴什麼的,但有時店家要付出的成本,可能更高。

T說要介紹同事去,至於我嘛……就在部落格上宣傳囉!想知道店名的人,再偷偷問我哦!

 

《咖哩炸雞套餐》

 這就是讓T一吃再吃的炸雞套餐
 這麼一大盤才130元哦!有兩大塊炸雞、薯條和各類炸蔬菜
 炸雞可是老闆用多種香料和咖哩,醃了好幾個小時的
 才賣這樣的價錢,實在是非常划算的啊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