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紅燈》

晶晶

 

都是那個紅燈害的,為什麼它總是紅那麼久,如果它早一點轉綠,今天我就不會遲到,三千塊的全勤也不會飛了,氣人,氣人,真氣人。

那個死愛錢的店長一定高興死了,想到這裡我就更氣了。

三千塊可以做多少事啊!燙離子燙、買三個月的火車定期票、繳將近一半的房租費……心痛啊心痛,越想我心越痛。

還好忙碌的工作讓我暫時忘了這件事。

「來賓八十四號,您點的餐好了。」

我不斷從餐梯取出餐,叫號請客人來取餐。

一個像在大學念書的女學生向我走來。

「妳是八十四號嗎?」

「不是,我剛剛在廁所撿到這個皮夾……」

皮夾交到我手上後,我仍不斷地取餐、叫號、洗著永遠也洗不完的餐盤,但我已經不記得我是怎麼忙過來的了,因為我一直想著那個皮夾。

皮夾裡有身分證和健保卡,所以我知道失主是女的;她和她先生的結婚照,就放在任何打開皮夾的人都會看到的地方。也許她不是我負責的這層樓的客人,或是她早已用完餐走了,所以我才找不到和照片中長得相似的人。

我把皮夾收好,等著,沒打算把這件事告訴店長。因為店長總是在找機會A員工的錢,事情鬧得最大的,是金庫少了錢那件事。她指證歷歷,說是某工讀生偷的,但她就是不報警,不交出錄影帶。那名工讀生的父親氣得到店裡大發雷霆。店長又變得像烏龜那樣把頭縮起來。後來,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了。

「可是,既然有監視器,應該知道兇手是誰啊?」我問。

「我告訴妳……」和我感情很好的副店長說:「店裡的監視器都是裝好看的。」

我正在猶豫該怎麼處理皮夾時,一個女的衝上樓,跑到我的櫃台前。

「請問妳這裡是不是有一個皮夾?」

她正是那張結婚照中的女人。

我還沒想好該怎麼答,嘴巴就已經吐出了兩個字:「沒有。」

話說了,就收不回來了,所以我快速地想了一遍,女學生已經走了……上面那架攝影機只是裝飾品……沒有人可以證明什麼……是的,不用怕,沒有人可以證明什麼。

「沒有?可是,剛剛……明明……真的沒有嗎?」

這女的長得那麼漂亮,又有先生,就算掉了幾千塊還是很幸福的。我真嫉妒她,也許我早該停止當爛好人。我就是太守規矩了,要是我學別人闖紅燈,今天就不會遲到了。要不是我太善良,心太軟,也不會每次都被男人騙。還有,看看那個眼裡只有錢沒有人性的店長,日子過得多好多舒服,從沒見她得到什麼報應或遭到什麼懲罰。

越這麼想,我就越覺得這個社會對不起我。

越這麼想,我就越覺得自己沒有錯。

「沒有。」我又說了一次。

事後,我才知道,是女學生在樓下認出了女人,她告訴女人皮夾在我這裡。當女人見我不願還她皮夾時,她立刻衝下樓想找那個女學生來跟我對質。她沒費什麼力氣就找到了女學生,因為那個總是紅很久的紅燈,一直把女學生留在我們的店門前。

現在我失業了,都是那個紅燈害的。

 

2008.05.25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