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報名了皮拉提斯課程,每週二、四晚上8-9點要去上課啦!

 

什麼是「皮拉提斯」呢?下面就先簡單介紹一下:

「皮拉提斯」是由德國醫護人員,約瑟夫‧皮拉提斯(Joseph HPilates) 所創。

Pilate生於1880年,一生致力於研究體能教育。在一次大戰時,為了要照顧行動不便的病患,因此研發出一系列醫療復健,提升體適能的技巧動作。

皮拉提斯是強調「正確地控制肢體」的一種運動,發展至今不過60餘年。融和瑜珈、舞蹈、武術及一些動物動作的模仿,發展出這套整合性運動,還運用了各種器材來加強運動效果。

皮拉提斯最主要的用意是練習專注力控制力訓練核心肌群,藉由核心肌群的力量帶動四肢的運動。普遍上練完都會感覺身材變得緊實,肌肉也會比較有力,挺胸變得比較簡單。

 

好了,那有人又要問皮拉提斯和「瑜珈」又有什麼不同呢?解說如下:

皮拉提斯較瑜珈動態,還有很多輔助器材。有延展動作,但不會做得像瑜珈那麼難;主要強調脊椎的柔軟度。

大概就是以上的差別,有興趣的人請再自己查查吧!

 

我的授課老師,溫老師,她不只教皮拉提斯,舉凡有氧、國標等舞蹈也都精通。

其實早在93年時,我就上了她的有氧舞蹈課,當時跳得蠻有興趣,還跟老師買了音樂,沒上課的日子就自己在家跳。但很抱歉的事,那時並沒有減少任何體重……囧rz。這件事到如今我也還想不透為什麼。後來因為受傷才中斷有氧課(不是跳舞時受傷的,特別澄清哦!)最後就改上英文和電腦課去了。

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,再加上平日好吃懶動,致身體越來越僵硬,三不五時就這裡痛那裡痠的。恰好這陣子晚上都沒事,於是就去報名上課了。

 

前天第一次上課,但因故遲到了一會兒,進到教室後滿滿都是人,大家也已鋪好瑜珈墊佔地為王。我慌慌張張選了柱子旁的空位,還在喘氣時,老師便放了音樂、開始上課了。

溫老師的上課行程真是滿滿滿。6-7點是「皮拉提斯A班」、7-8點有氧、8-9點「皮拉提斯B班」。她可能也累壞了,所以先由一位資深學員(據說是班代)帶大舉做暖身操。之後有些動作也是班代示範,當然老師也有指導和親自帶做。

因為太久沒有像樣舒展身體了,因此一開始覺得很緊繃又痛苦。有些動作是需要趴或躺著,如此也看不清前頭的人在做啥,只能用耳聽老師的口令。就在一陣混亂後,好不容易有點適應了,沒想到這時老師又叫大家拿出「圈圈」來。

 

啥米,什麼圈圈啊,我沒有耶!

所謂的「圈圈」是一種彈力環(抱歉啦,有空再補照片),我放眼望去,幾乎是人手一環。我手足無措的呆坐在墊子上,這時老師從旁邊的櫃子裡拿了個新的圈出來,說我先拿著用,沒錢的話下次再給也可以。

嗯,就知道會變成這樣,本來我想在下課後再自己去外面買的,但沒有圈圈就無法做後面的動作啦!所以也只好買了。

(謎之音:不這樣的話,老師要賺什麼?)

 

不是我要說啦,有些動作真的不是人做的,但班代和好幾位舊生竟都輕而易舉的彎腰、劈腿、伸展等。唉!我果然提早邁入老年人的肉體了啊!再加上鏡子自己的身影──一個披頭散髮、氣喘噓噓的大隻佬,真是剌眼啊!但不看又不行,因為鏡子四面八方的把我們給包圍了。

有些動作的確伸展到一些平常沒運動的肌肉,如:肩頸、大腿內側。有時做完覺得真的有舒展開來,但大部份都是很痛苦的。當然我也知道,有人天生就是柔軟度較好,但更多人是因為長期訓練的結果。所以,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啦!

最近我已腰痛了好幾天,本來很擔心上完課情況加劇,隔天會痛到下不了床……。但沒想到神奇的事發生了,我覺得腰痛和肩頸不適的情況,好像有改善耶!但我又只上了一個小時的課,果真有那麼神妙嗎,抑或只是心理作用?

不管如何,先把這期上完就知道成效了。

 

L媽聽我說痠痛情況似有改善,竟也吵著要報名上課。但我才不想和她一起上課哩!根據我對她的瞭解,課後她就會開始嘟嚷我「筋骨怎麼那麼硬啊」、「就是因為平常都不運動」這類的,我才不要自找麻煩、自取其辱哩!

我上進修課程有一「怪癖」。若是英文、電腦課那類的,和熟人一起去無所謂;但如果是「身體活動」類的,如:有氧、瑜珈等,我只想自己一個人偷偷去就好了。跟認識的人一起上課,我會覺得非常不自在,尤其是和自己的媽媽當同學,我才不想回來後還要被碎碎念,那會扼殺我上課的興趣和意願。

 

最後要提一件有趣的小八卦做ending

話說我們家那個L爸,他始終搞不清楚「皮拉提斯」和「提拉米蘇」這兩個名詞。

因為它們都是「音譯」的,有的確有點繞口,但L媽就可以清楚分辨,馬腦和蛇腦果然還是不同啊!

他有時說「蛋糕」的名字叫「提拉米蘇」、「運動」是「米拉提蘇」;過沒兩天又說蛋糕叫米拉提蘇、運動則是提拉米蘇。反正就是「提拉米蘇」和「米拉提蘇」這兩個詞換來換去,他的腦袋裡是沒有「皮拉提斯」這四個字的。

米拉提蘇」已經成為我和L媽取笑L爸的經典笑柄之一,現在和大家分享,但是……

噓~你們不可以跟L爸說哦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