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因為愛看電影,自然對於電影相關新聞都有所關注。而L爸是不太注重娛樂之人,對於這些資訊當然就不甚清楚了。早期我會以此向他「炫耀」,有時看到電視上正播放某部影片,便對他開講起來:

「你知道嗎?原先這部片的女主角想找XX來演,但她懷孕了,所以改找○○。沒想到大賣座,XX一定很後悔吧!」

「這部片的男主角和導演,已經是第四度合作了。他們的組合都還挺賣座的……」

「那之前的三部片,又是什麼?」

 

喲,L爸考我來了。但我既然敢說,就不怕被問倒,於是一一數來。L爸聽完,臉上的表情充份展現了對我的不信任:

「妳確定是這樣嗎?」

「那當然。」

「我怎麼知道妳是不是胡說?」

「不信可以去查啊!不然叫L媽上網嘛,她最公正了……」

諸如此類的對話,在我們父女間不勝枚舉。雖然我總是據實以告,且知無不言、言無不盡,但L爸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,讓我好不傷心。偏偏像他這樣缺乏娛樂常識,又喜歡強辯的人,最是喜歡挑釁,常拿問題考我。幸而我出糗少、答對多,這也讓L爸很不服氣,總是更新花樣,誓以整倒我為目標。

 

但情況在L爸退伍後有了很大轉變。不知怎的,他開始有返老還童的現象。從前不愛吃零食和甜點的,如今竟在飯後大口大口的吃起了餅乾;看報紙時也會拿「影劇版」了,有時還突然冒出一句:「◎◎和☆☆,是不是傳過緋聞啊?」、「這個※※,是之前某戲的女主角吧?」,這類讓我驚嚇不已的話題來。

自從L爸涉足娛樂界後,我也越來越難混了。他常冷不防就轉到電影頻道,指著螢幕上正在播放的電影,開始出起考題來:

「這部片是什麼呢?妳說吧!」

「呃,這個……」我又不是萬事通,自然不能什麼都知道。「我要想一下啊。」

「哼哼哼!」L爸冷笑三聲,「妳不是說自己很厲害嗎?講不出來了吧!」

「啊,不要吵啦!我正在想。」

「給妳五秒鐘,趕快說!」

「欸……」

 

那天我才下樓,L爸又抓了我過去,照例來個大審判。

「這片是什麼呢?」

只見螢幕上是一間豪華辦公室,茱蒂丹契 (Judi Dench) 正冷言冷語與皮爾斯布洛斯南(Pierce Brosnan) 相對。很明顯的,這片非「007系列」莫屬。

「啊,這是007嘛!」我直覺反應,很快脫口說出答案。

「那,是哪一部呢?」

「這個……」皮爾斯布洛斯南共演了四部007,我哪可能只由一幕辦公室的場景,就能得知呢?於是──

「我還要再看一下啦!」

幸而沒多久女主角蘇菲瑪索 (Sophie Marceau) 就出現了,答案也呼之欲出:本片就是《縱橫天下》(The World Is Not Enough) 嘛!這有何難的?哈哈哈,我又再次獲得了勝利!

 

於是趁著心情大好之際,就順便告訴L爸一個關於本片的小八卦:

「你知道嗎?蘇菲瑪索在片中和布洛斯南有床戲。本來蘇菲瑪索是有露點的……,法國女星常常露點啦!她們好像比較開放。以前我們老師說,法國片的特色就是『講話很囉嗦、女人愛露點』,哈!……但後來因為『尺度』的關係,露點的部份就被剪掉了。」

「嗯?」

「蘇菲瑪索得知後,很生氣啊!」

「她幹嘛生氣?覺得白白犧牲了嗎?」

「她說,為什麼大家看007在銀幕上殺了那麼多人,都無所謂;她只不過是露點,卻就不行了?」

L爸點了點頭。

 

蘇菲瑪索的這番言論,我覺得還挺有道理的耶!難道殺人不比露點還嚴重嗎?

為什麼動作片裡不管英雄或壞人,每個人都斬瓜切菜般的,乒乒乓乓的就砍了一堆人。殺人的鏡頭只要不太血腥或過於逼真,通常都能如實播出,不會慘遭馬賽克處理。但露點戲可就不同了,最基本的,就拿電視上播出的版本來說,一定噴霧或剪掉。和殺人畫面相比,露點戲的確委屈多了。難怪蘇菲瑪索要氣憤不已啊!

「所以你說說看,」我轉向L爸道: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

「ㄟ……」L爸支吾了起來,好像沒有什麼特殊的見解。

沒關係沒關係,想不出來也不用氣餒,關於這個深奧的問題,經過多年的思索,我終於有了答案:

 

「我想那是因為,觀眾都知道殺人戲是『假的』;但女人露點卻是『真的』,她就是真的露了嘛!你說是不是呢?」

「嗯,妳這麼講也是有道理。」

「本來就是了。」我得意的仰天大笑。笑完後,突然想起另一件事兒來:

「怎麼,這部《縱橫天下》你還沒看過唷?真是太遜了啦!」我搖了搖頭。「那你慢慢看吧!之後還有另一個『龐德女郎』會登場,她的身材很好的哦!」

這部片我早就看爛了,所以只得拋下老爸上樓去,留下他和007一同去冒險吧!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