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《從iPod 開始年輕》

張維中

 

我媽想要再買一台iPod

農曆年時回了台北一趟,有一天陪我媽去逛街,經過iPod的專櫃時,她忽然問我:「我想再買一台小的iPod。原來那台太大了,不方便帶出門。你覺得呢?」

我有點詫異我媽竟然想「再」買一台iPod。剛度過六十五歲,開始享有捷運優惠票的她已經有一台iPod。那是2003年第三代的款式,也就是圓輪上多了四個觸碰按鈕,操作時會發出淡淡的紅光。以後的iPod又取消了這四個按鈕,恢復成在圓輪上操控。那台iPod在她剛買來的時候,出遠門旅遊時還會帶著走,但自從接到房間的音響上以後,便不再對外露臉。

「好是好啊,不過,其實妳真的會帶著iPod出門的機會也不多吧?」

我給了她這中肯的答案。她想了想,回答我,「說得也是。我坐上捷運,一下子就睡著了。可能iPod都還沒拿出來呢!」

我媽六十歲以後開始學電腦和上網(並且是麥金塔系統),接著學會用MSN。我到東京長居以後,她又學會用視訊跟我跨海聊天。前陣子,她問我們:「什麼是部落格?你們有部落格嗎?」不久以後,我便收到一封電子郵件。她向她的兒女們喜孜孜地宣布,她開了部落格。我第一次上她的部落格時,就被她的豪氣給嚇到。我媽為她部落格取的名字,單槍直入地寫著「這是我的部落格」。看得出來很有一種畫地為王,宣布勝利的滋味。

我媽想要再買一台iPod這件事,讓我們這些做小孩的,再次對於她不被流行給淘汰的精神感到非常佩服。並且,結論是希望我們到了這個年紀時,也能像她一樣,保有對這世界旺盛的好奇和學習力。

話說回來,當年我媽也是因為看見我的iPod而決定買一台的。至於我的第一台iPod則是非常骨董級的第二代款式。

 

SONY的時代已經結束啦

2001年十一月蘋果發售了第一代iPod,不到一年後第二代iPod問世時,我就買了。那時候我周遭的朋友,還沒有人知道這玩意兒是什麼。

一晃眼,iPod已經問世八年。這個席捲全球的產品,影響最大的除了美國的蘋果公司以外,應該就是日本。

1979SONY推出第一台隨身型攜帶音響,創造了原本在英文字典裡沒有的單字walkman,中文翻譯為隨身聽。一時之間,隨身聽引領風騷的程度,就像現在的iPod一樣,誰擁有了一台SONY或愛華這兩個品牌的隨身聽,就覺得走在流行的尖端。而可別忘記,那時候隨身聽裡放的還是錄音帶這種東西呢。

後來CD普及了,隨身聽裡裝的也從卡式錄音帶變成CD唱片。

不過,日本因為消費人口龐大,又是電器王國,經常喜歡發展出一些流通於國內,但跟國外不相容的電器規格。於是,隨身聽也發展出一套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系統,叫做MD隨身聽。透過MD音響將CD或錄音帶的音樂轉錄到MD片上,就能帶著自己想要聽的音樂走。

誰也沒想到有一天iPod的出現,竟然會將日本引領全球,又獨具一格的隨身聽江山給徹底打垮。這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大震撼。要知道日本人可是相當愛用國貨的。向來只有日本電器能左右全球,鮮少有外來的品牌能打入日本市場。就連現在風靡全球的iPhone始終也打不開日本的手機市場。

當年流行一句口號是「向MD說掰掰」。iPod像是個分水嶺,改變了日本人三十年來聽音樂的習慣。

我的日本朋友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台iPod。我跟他們聊過這個話題,其中一個人說了個一針見血的結論:「SONY的時代已經結束啦。」

確實,雖然這些年SONY仍努力研發新一代的數位隨身聽,功能或外型其實也不比iPod差,但買氣始終不見起色。

 

iPod其實仍流動著日本的血液?

就在iPod於日本熱賣以後,日本的電視台忽然推出了一個專題,報導了iPod其實仍流動著日本的血液。

原來iPod在最初設計時,機身後面閃亮亮的銀色鏡面,竟是出自於日本新潟縣燕市的鏡面加工廠。

據說蘋果最初尋找了很多加工廠,希望能做出期望的鏡面感,但都事與願違。直到最後,找到日本新潟縣這間專門從事手工金屬研磨的「技磨き屋」以後,才滿意地將iPod交由他們來開發外裝的鏡面加工處理。

在日本人的眼中,這些工廠裡從事研磨作業的職人,為冷冰冰的iPod增添了一些手感的溫度,同時也忽然像是獲得了某種安慰似的,發現其實iPod也不完全是個「外來品」。

 

所謂人生,才剛開始

從台北回東京之後的幾天,我收到我大學同學寄來的電子郵件。她是個女生,結婚以前總愛一個人去國外流浪,結婚以後每天忙碌於加班跟帶小孩。她在信裡寫著,拜消費券之賜,她終於買了人生中第一台iPod

「終於我開始用這年輕人的玩意。」她自嘲中帶點感慨,說:「逐漸我的生活脫離年輕,越來越接近老太婆的領域。」

我回了信告訴她,我媽她還想再買一台新的iPod呢,所以,大家都不老。妳現在才買了第一台iPod,所謂人生啊,才剛開始哩。

 

2009.05.25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