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,家裡很幸運的一切無恙,但學校就沒那麼走運了。

星期一一早先到舊校區搭交通車,只見落葉遍地,施工處搭建的鐵皮圍牆也整片給吹倒了。但大致上看去還好──或許受創嚴重的是建築內部也未可知。

記得三年前在P單位,同樣也是某個夏颱,就在風雨交加之際,樓梯間的玻璃被吹破,大雨嘩啦啦一股腦地灌進了地下桌球室。隔天下樓一看,地下室的積水到腳踝了,雖不深但面積大,學校的抽水機又故障,因此只好請當時打工的可憐工讀生先清理。他搞了一整天,還是杯水車薪;而且地下室又悶又臭,如果想來還真是對他不起呀!

 

到了新校區後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緩步走上三樓。預期的災後畫面有:

盆栽被吹倒吹破,甚至滾到走廊彼端;新掛在牆上的兩幅大地圖被吹落,木框也許已經四分五裂;擺在走廊上的休閒桌椅,也全難逃狂風的肆虐;還有燈管也全都爆裂、碎片四散……

結果除了兩盆弱小植物倒地、大地圖掉了一幅(僅輕微刮傷)外,我擔心幻想的畫面全都沒有,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走廊上添了多攤「鴿子大便」。

話說我們新校區座落群山環抱的所在,在走廊上臨眺,遠處有山又有海。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美景當前,上班/上課起來應該是心情愉快吧?但換句話說,這也代表了我們十分偏僻。

不知為何,自從這棟大樓興建完成後,鴿子們非常喜歡光顧,而最佳的棲息地就是走廊的長燈管了。本來我也不反對牠們來學校裡玩兒,但每回臨走前牠們總要留點紀念品,這讓大家十分困擾。其中尤以四、五樓最為嚴重,牠們留下的痕跡已經不是「恐怖」和「噁心」可以形容的了。有時看到那一大片密密麻麻黑白交錯的小點點,竟也會有頭皮發麻的感覺。

我服務的A單位在三樓,兩年來都未受侵襲,在見了四、五樓的慘狀後,我曾暗暗慶幸這奇怪的好運:或許鴿子們不喜歡三樓吧?牠們不來最好啊!但曾幾何時,辦公室前的走廊開始有了些許的「遺跡」。雖然數量不算多,但這是否意味著鴿子們厭倦了四、五樓,想要往下發展了呢?

 

第一次發現三樓遭到了污染,我憂心忡忡,但過了幾天卻沒有加遽的趨勢,所以又放下心來。可是星期一一早,只見每根長型的燈管下,都佈滿了可憎的鴿糞,為什麼牠們轉移了陣地?我不解。

因為颱風過後,戶外總是有落葉啊什麼的要清理,因此工友先生下午才來打掃大樓,但總算也是清乾淨了。沒想到星期二一早上班,便便又出現了!我幾乎是咬牙切齒了,這些鴿子是怎麼回事?把我們走廊當免費旅館了嗎?

學校曾把長型燈管更換為「圓型燈泡」,如此群鴿便沒有「立足之地」了。但或許是礙於經費之故,這圓型燈只換了一部份,走廊還是以長燈管為大宗,所以鴿子們仍然可以安心快樂的投宿。

 

今天我實在忍不住了,跑到管理環境清潔的事務組,希望工友先生能在地上鋪垃圾袋──至少清理起來較方便,而且鴿糞中的「白色」部份,實在很難清理,我懷疑那是否一種強力染色劑?

因為燈管面積長,所以需要那種「黑色大垃圾袋」,這種size我們辦公室沒買,所以我才請事務組幫忙。結果工友休假,一位阿姨說要不然她把垃圾袋給我,請我自己動手。嗯,好吧!維護環境清潔,人人有責。於是我拿了十二個,請同事W幫忙,兩人七手八腳的跪在走廊上黏黏貼貼。幸而有協助,不一會兒就完工了。

黏滿了黑垃圾袋的走廊,實在很可笑又醜陋,但沒辦法,事先的防範勝於事後的遺憾。希望鴿子們解放時對準些,千萬不要超出了垃圾袋的範圍啊!當然最理想的是牠們到野外去,不要再來大樓裡遊盪了。

 

《夏風掃落葉的校園一角》

 啥,你問我為什麼放這張照片?
 難道你們想看佈滿了鴿子大便的走廊嗎?
 算了吧,那是很可怕的景象啊!還是看看這張略帶凌亂美感的鳳凰樹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