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天才老師最近在整理他十幾年來的創作總集,因他知道我是個「排版狂」,而且最近也比較沒事,因此把檔案傳給我,請我幫忙看看。

 

我始終覺得我有某種毛病,或許該說在某方面既死板又固執。對於正確的使用文字和文件的視覺效果上,都堅持著奇怪的原則。好比如今還有人會注意標點符號裡的「刪節號」是「六個」點嗎?很多人總是三個、四個、五個……乃至九個,亂點一通,反正有點就好。但我卻結結實實的,一定乖乖點六下,不多也不少。

還有,當看到文件裡英、數字型是「標楷體」,就覺得好醜好醜,非得要改成「Times New Roman」不可;其他還有諸如「中文字用半形標點符號、英數卻用全形」(若英數字是標楷體且全形,我真的會發瘋)。段落開頭空格不採「縮排」,而是直接空兩格、表格內容很多時,卻沒有垂直對齊等等,都會讓我覺得一陣不舒服。所以我想,我應該是有的病吧!(或許是強迫症的一種?)

因此,只要是我經手出去的Word檔,都會有基本的排版。有時想想,搞這些也是很累的,但我就是沒辦法置之不理。

 

另外,我也很喜歡挑錯字,尤其當看到書上有錯字,總讓我「驚喜」不已。總覺得「書」嘛,付梓印刷前,應該經過了一校、二校乃至N校才對,怎麼還會讓錯字出現呢?因此只要能抓到錯字,便覺得又得到了一次勝利。

(謎之音:勝過誰了呀妳?編輯人員嗎?)

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,作家說她的父親也總喜歡幫她挑錯字。父親認為她是「作家」,交出去的稿子必須正確無誤,才不會有愧「作家」的身份。當找到錯字時,父親便會開心的喊著:「又抓到一隻臭蟲了!」

年輕時的我,對這篇文章印象深刻,原來有人和我一樣喜歡挑錯字呢!基於這種親切感,於是我暗暗也把錯字稱之為「臭蟲」了。

 

拜注音輸入法之賜,同音字的狀況是越來越頻繁了。之前看到學生校外參訪手冊中寫著:「注意『遺容』整齊」,乍見真是令人啼笑皆非。還有許多朋友在MSNEmail裡,也常打同音字。當然我不會那麼白目去糾正他們,反正能看得懂的就自己猜,真要「同音」到無法辨識的程度,才會問上一句。但從前我還使用新注音時,都是乖乖做好選字的動作,儘量讓對方看到的文字是正確和舒服的。

但現在部落格裡的文章,卻常常讓DL抓到臭蟲(當然其他網友也是有的,但以DL最為勤勞)。這是因為有時寫完文章,已經凌晨十二點、一點了,有時甚至寫到快睡著,所以沒有力氣再去檢查,發表後就關機睡覺去也。反正我又沒要出書,偶爾有些錯字亦不算太嚴重吧!

在此要鄭重感謝DL善盡抓蟲的重責大任,以後也還請繼續指教哦!其他朋友若發現臭蟲,也請務必以「回應」告訴我,感謝您!

 

好了,繼續回到「排版狂」的故事吧!我認為既然是要付印成冊的「創作總集」,那裡頭各篇文章就有統一必要。但打開天才老師的檔案,有些文章是「1.5倍行高」,有些又是「單行間距」;大部份文章每行是「40字」,但少數幾篇又是「38字」……各種狀況不一而足。

「喂,請問……你這樣的設定是故意的嗎?有特殊需要還是……」

「沒有啊!」

「那文章怎麼會亂成一團?」

「因為那是十幾年來的創作,所以……」

呃,好吧,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。

「那可以照我的意思弄嗎?或者你有什麼規定嗎?」

「兩個原則:一、整齊L小姐:這還用你說!)。二、頁數不要超過150頁。」

 

第一點不是問題,嗯,應該說第一點很有問題,但這也正是排版工作的必要。至於第二點嘛,只能盡力而為。

快速掃描一遍後,發現問題沒有想像中嚴重,但也不是一塊蛋糕,需要不少時間去弄哩!

「那,我有排版費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唉,我簡直誤上賊船嘛!

接到任務後我劍及履及,立刻作業起來。我邊做邊想著,奇怪了,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呢?為什麼我會莫名奇妙成了免費的排版工啊?難不成他就是抓準了我看到不整齊的文件會手癢的弱點,所以才……

嘖嘖嘖,這樣子是不可以的哦!

 

排版嘛,總得逐頁逐頁地瀏覽文章。除了幾篇較深奧的看不太下去之外,大部份都看得津津有味,看著看著還忘了正在排版哩!很意外的是,竟抓到不少錯誤(喂,這傢伙還是中文博士來的!)

本來先把有問題處套上紅色,但後來越抓越多,我一瞧事情不對勁,趕緊拿了張紙,把頁數都寫下來,不然以後找起來會很辛苦的。

這些錯誤除了幾個打錯字的(又是同音字!)、中文卻用了英文的標點符號(該用上下引號,但卻用了「” ”」),還有些是沒註明發表的刊物為何……等等等等,五花八門的狀況不少。

 

「喂,應該是『刁難』吧?你寫『叼難』呢!」

「嗯,是我寫錯了。」

「還有第60頁的這個,應該是『好聲好氣』吧,你寫『好生好氣』?」

「欸……」

「你(這個中文系的)怎麼可以沒好好檢查呢?」我們一般人對於中文系畢業的,總是比較嚴格的。這是一定要的啦!

「寫作很累人的。我寫完有時都不太去檢查了。」

「但你這個不是發表在報紙了嗎?」

「可見編輯也沒好好檢查。」

「……」這下子輪到我無言了。

 

等一下!我突然又憶起,明明是負責「排版」的吧,我怎麼又抓起臭蟲來了?唉,真是死性難改呀。算了,找都找了,我就好人做到底,通篇都給他好生處理了吧!

費了數個工作日,終於不負所託,將「創作總匯」……哦,不,是「創作總集」的排版工作完成了;且頁數也控制在148頁,外加精美目錄3頁。至於封面嘛,抱歉,我沒有美工天份,這麼困難的工作就留給主人去傷腦筋吧!

雖然盯著螢幕排版,眼睛又痠又澀,右手也因使用滑鼠而疼痛不已,但其實我還蠻喜歡做文書處理工作的耶!當了天才老師的免費苦力後,我突然發現到,原來「找碴」才是最適合我的呀!但,世界上有這種工作嗎?

哦哦哦,請大家千萬不要誤會,我不是說自己很行,我只是……只是純粹個人喜歡挑錯字、看到版面整齊劃一,如此而已。而且請你們不要把文件丟給我處理哦!這樣的免費傻瓜當一次就夠了,沒有第二回啦!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