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正在快樂的整理照片時,突然發生了一個慘劇:硬碟空間不夠了!

蝦米,這怎麼可能!這是前所未有的狀況呀,我這可是160G的容量耶!於是我馬上檢視了各個資料夾,發現其中以「照片」和「音樂」兩項為最大宗。

嗯,好吧,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我承認,或許是我把它給塞爆了。

 

話說從前我買了很多CD,本來都是用音響播放,自從電腦漸漸侵入生活中後,我也從善如流,把CD都一一轉錄MP3WMA檔,方便聆聽。但我又比較龜毛,所以在轉檔時把「品質」選項調得很高,所以一首歌曲便高達6~8M。一張專輯算十首歌好了,我那幾百張專輯弄下來,就佔了不少空間啦!

大概去年年底加入了「胡亂拍照幫」後,照片數量簡直不是用「爆增」可以形容的。依循前例,照片的畫素也都調得很高(我是寧可殺錯,不可放過。不想等有需要裁切或特殊需要時,發現畫質太差,才悔恨終身哇!);再加身為「胡亂幫」的成員,其中最重要的任務自然就是拍亂照了。

因為技術不甚精良,所以得多拍幾張防止有手震的狀況;還有各種角度都要拍,如:大特寫及全景,好比一道餐點拍下來,不知不覺中便產了二、三十張。那回去「牛仔象」喝下午茶,除了餐點和飲料外,又拍了店內的各種擺設。老闆娘見我這樣愛拍照,便問我總共拍了幾張?我開玩笑的說有「差不多有兩百多張吧!」結果回家後一算,竟超過了三百張,真是……

 

那顆160G的硬碟,當初割了40GC槽,30GE槽,剩下的全給了D槽。我的使用習慣是把資料都存在D槽,E槽則放些應用程式之類的。從前80G的硬碟用了好幾年也沒滿過,所以95年買新電腦時,以為160G的已經「很足夠」了,但沒想到因為CD越買越多(這是當然的,舊的不去,新的又來);再加上始料未及的照片,所以縱然有160G也不敷使用了。

朋友建議把照片燒成光碟後清空資料夾,這樣就夠了吧?但我並不想這麼做。一來光碟的讀取時速度較慢,也不利修改,比如想新增、刪除檔案時,就不方便了。當然還是可以變動啦,只是更動後是不是又得重燒呢?二來燒光碟既不環保又佔空間,塞來塞去的說不定會弄丟。

我認為光碟應該是做為「備份」之用,而非儲存檔案時的第一選擇。而且以我的使用狀況來看,照片只會越來越多,這160G的硬碟就算整理了,但在不久後仍有爆炸的危機。

所以心一橫,便決定買個超大容量的,開心的存個夠吧!

 

於是我先上網尋找想買的貨色,再到3C賣場比價。網路上的真的便宜很多耶!少了五、六百元哩!確認了要買的型號、到超商繳款後,便快樂期待新硬碟的到來。

這次我買了個「1T」硬碟,相信在三年內它應該不會有爆滿的危機,3300元的硬碟用三年也夠了吧?什麼,你問我「1T」是多大?噯,不說你不知,這1T就是1000G啦!這樣懂了吧!

新硬碟本該在78號到貨,我也預計在上週末就能進行重灌的工作。沒想到颱風來攪局,加上災情嚴重,對外交通中斷,因此直到11號才拿到。因為還得先複製舊硬碟內所有檔案,又要重灌,想利用一個較長且連續的時間作業,因此星期一到五的晚上不合適,我打算在本週末進行這個浩大的工程。

昨天(星期六)因發生了一件意外,所以拖到今天下午才動工。拆開主機殼後,發現當初請朋友幫忙組裝的電腦,長得和之前的非常不同。我楞了一下,開始左看右瞧地研究起來,過了好一陣子才終於拆下舊硬碟,沒想到要裝上新的時,卻發生了困難──裝不上去耶!最糟的是,我也忘了剛剛是怎麼拆下來的。

嗯,沒關係,我慢慢來研究吧!就這樣搞了十來分鐘,終於順利裝上(其實弄懂後才知道一點也不複雜,為什麼之前要搞那麼久呢?是我太笨了吧!而且還割傷了手哩!)接下來的工作就簡單得多,分割硬碟、重灌什麼的都滾瓜爛熟,沒問題的啦!

 

之後一切都很順利,唯一小小的插曲竟是在格式化D槽時,花了好長 時間,或許因為它有830G的緣故吧!

這回我給了C槽和E槽各50G,剩下830G都割給D槽,我就不信不夠用!

好了,問題來了,聰明的人應該會發現:50 + 830 + 50 = 930G,但我買的是1000G耶!剩下的哪兒去了?嗯,這個問題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疑問。每回要重灌時,顯示的「磁碟空間」總是少了很多,以前160G的大概會被吃掉將近10G,這回更誇張,70G就這麼憑空消失了。

到底它們都去了哪兒?有誰可以告訴我嗎?

 

其實重灌系統並不麻煩,最煩人是各種應用程式,算一算有二、三十種:Office、美工軟體、影音程式等等,到現在也才灌了最常用五個先應急,其他就等明後天再慢慢重建吧!

呼,寫到這裡還真有點累了,關機睡覺去好了。晚安了各位!

 

 

voicex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