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那天看了綜藝節目,是最近頗有話題的一個。該節目有個「素人大改造」單元,由專業造型團隊改造後,讓平凡如我們的普通人,拍下史無前例的美麗照片。他們認為每個人一生之中,都應該有美麗或帥氣一次的機會。

大部份的被改造者,都是親友同學替他報名的,親友的出發點泰半是「看不下去」。有那分明年紀輕輕,卻長年不修剪頭髮、邋裡邋遢,被稱為「老翁」的大學生;還有在夜市擺攤,全身油膩膩的單親媽媽。這些糟到極點的素人,在巧手改造下,每個人都搖身一變,成了名媛和型男。每當遮著大型照片的銀色布簾被拉下時,現場的「哇、啊、噢」之聲不絕於耳,素人們真的都脫胎換骨,改造成功了。

那天的case是位麵包師傅,人極害羞自閉。因為從前很胖,國中時向心儀的女同學告白遭拒後(「哼,誰要跟個胖子在一起啊!」),變得很沒自信、不敢跟異性相處。雖然渴望交女友,但個性和工作因素(需要早起,所以晚上八、九點就得就寢),到了23歲還沒談過戀愛。

麵包師傅在拍照時非常拘束、放不開,但看了改造成功的時尚型男照後,現場觀眾都驚呼不已。而兩位主持人和三位擔任評審的藝人,也給他不少鼓勵,希望他能拋開束縛、要有自信,尤其是在改變造型後,真是挺帥氣的。

 

雖不知這些「素人」是否製作單位找來的「演員」,但我寧願相信他們真的都是普通人。對於他們這樣鼓勵麵包師傅,我覺得蠻好的,看他對於眾人的讚美和鼓舞,靦腆又害羞的笑容,我想,他的人生是否從此就要迎向光明了呢?

主持人詢問擔任評審的三位女明星,覺得改造後的麵包師如何?要是他追她們的話,會答應嗎?三位女明星也紛紛稱讚著,說他的手藝這樣巧,能做出讓人感到幸福的麵包,一定也會對女友很好的。

為了進一步增強他的信心,主持人問麵包師比較欣賞哪一位藝人?要請女明星上台來讓他做一番「向異性告白」的練習。對於害羞又善良的人,大家總是喜歡他們的,所以竟給了他這麼多的鼓勵和「優待」呢!

麵包師說他喜歡名模B,主持人也請B上前。這時我突然想到,這麵包師傅的身量並不高,但名模B身高175公分,又足蹬高跟鞋,這麼一來,豈不比男生高出許多了嗎?本來女比男高也不算什麼,但既然他一向是個害羞沒自信的人,如今突然要對一個從前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大明星告白,雖然是假的,但他一定還是緊張的不得了呀!如果他還得「仰望」著面前的美女,這……

我不由得替麵包師傅擔心了起來。

 

名模B被點名後,也非常大方的上台去。但當鏡頭往下移,照著眾人的全身,我赫然發現她竟脫下了高跟鞋,就這麼赤著腳站在麵包師旁。

雖然我本身沒有、也沒穿過高跟鞋,但總是聽過女人對於高跟鞋的依戀說,諸如「能幫助修飾小腿線條」、「拉長身材比例,看起來會更瘦」之類的言論。特別是女明星和模特兒,高跟鞋對於她們不僅只是工作需要;「畫面漂亮」也是身為「美的工作者」的她們,必須非常注重的一項功課。

但名模B可以為了一個普通到極點,在路上隨手拈來都有一籮筐的宅男─而且還是因為節目要求才上台的─非常貼心的脫下高跟鞋。我想這一點,不是每個女人都做得到的,尤其是個在鏡頭前追求完美的名模呢!

 

或許麵包師傅當下一陣慌亂,並沒有注意到這點,但我卻對名模B有些改觀了。本來我對她沒特別的好感,但這個脫鞋的舉動,卻一直讓我印象深刻,較之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照片,還更能停駐在腦海裡。

我想,一個貼心的人就是這樣吧!他們會顧及周遭人的感受和需要,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需求,如此為他人著想、讓對方感到舒適的作為,才是最可貴的啊!我何時才能成為這樣的人呢?應該……很有困難吧。這需要多麼大的修養、觀察力和柔軟的心啊!粗心、莽撞又沒耐性的我,只能遠遠落後的吃塵啊,唉!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