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那天晚上去散步,途經一個小社區,見前方搭起了露天帳篷,底下鬧哄哄的正在吃著外燴酒席。

這附近算是本市頗有名的高級社區,乍見「辦桌的」在這兒出現,覺得很不搭軋,但再走近些我就弄明白了,其實辦桌的是附近舊社區。這處新舊交替,常常過了個巷口,建築群的外觀和氣氛便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那夜辦桌的主人是舊社區的「XX宮」,也許是某神明生日吧,本來還以為是喪家呢!(哎唷,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!)。因我經過時已是八點多,酒席也差不多該散了,果然桌上已是一片杯盤狼籍,人也走得七七八八。在鋪著紅色塑膠桌巾的圓桌旁,剩下的都是些歐巴桑,她們嘰嘰喳喳開心地聊著天,手上也不閒著,當然就是忙著打包剩餘物資了。

 

不知為什麼,年紀越長,對於這種行為就越是厭惡。兒時和爸媽出去「給人家請」,總是感到雀躍不己。那時爸媽的薪水極低,家無恆產的我們,在外賃屋而居,全家四口擠在一間小小臥室裡。浴室──沒有!洗澡的地方是廚房裡不到半坪,用水泥稍稍砌高十公分的一小塊空間;廁所──也沒有!那處的四戶人家用的是一間小小的蹲式公共廁所。

但童年的我並不以此為苦,正確的說,是不懂得苦。日間到幼稚園,在裡頭上課玩耍,晚上回家看電視,要不就看看圖畫書,一天也就這麼稀裡呼嚕過了。反正爸媽沒讓我餓著過,至於食物的好壞、精緻廉價與否,就不是我一個區區黃毛丫頭所能分辨的了。但要是可以外出「吃大餐」,當然還是很開心,要是還能「包菜尾」回頭加菜,那更是棒極了。

 

因為台灣經濟起飛,伴隨著軍公教薪資的調整,爸媽的收入漸漸好了些;再說家裡都不是揮霍之輩,L媽亦勤儉持家,因此生活品質也得到了改善,最後我們甚至還有了一棟自己的小屋,地坪廿多,樓高三層半。

這時我們吃大餐和外食的機會多了,幼時逢年過節的歡躍期待早就沒有了,更不用提打包那些喜宴的剩菜剩湯了。什麼蒸米糕啦、紅燒蹄膀啦、佛撞牆啦這些油膩膩又不知所云的菜餚,席間我根本懶得動箸,打包回家當然更引不起我的興趣了。

而且長大了的我,對於爸媽還做這種「打包」的行為,感到十分丟臉。每當酒席結束之前,母親找服務人員索取塑膠袋時,我總會拉著她的衣袖,悄聲說:「不要包了啦!誰愛包讓他們去,我們回家了吧!」

但爸媽總是橫眉以對,說「不包白不包」,反正一會兒也是讓倒進餿水桶,這魚拿回家可以煮湯、那副雞骨再剝剝就能給狗加菜……。我鬥他們不過,只得由著他們去。

 

其中最令我生氣的是,以那些好似「職業酒席吃客」的歐巴桑為最,她們的臉皮厚得奈米也穿不透。要是和她們同桌的多屬年輕之輩,大概在上了五道菜後,她們便會搶著問:

「啊,這個還有人要吃嗎?」

一陣沉默。

桌邊幾個年輕人你望我,我望你,有些動作反應慢的,可能才剛伸出了筷子,卻見歐巴桑又說:

「哦,沒人要是不是?反正這個○○也常吃啦,那我就包回去了,拍謝啊!」

她們的動作快比迅雷、疾似閃電,才一眨眼的功夫,整鍋湯啊肉的,便已落入特大號透明塑膠袋中;接著歐巴桑們又掏出花提袋,笑嘻嘻的將戰利品納入,將空盤擱回桌上後,繼續和同伴聊天,直到下一道菜餚上桌。

還有些人見同桌以女性居多,便假作禮貌的說:「啊,這麼多小姐啊,妳們應該都不喝酒的吧?」

一陣沉默。

可能有人剛要發出聲,發話者又說了:「哦,沒人要是不是?那我先放地上,不然很佔位置啦!」

佔什麼位置啊,轉盤上明明只有瓜子小菜各一碟,冷盤都還沒上哩!神奇的是,那紅酒和啤酒轉移桌下後,從此再也不見天日,進而就消失無蹤了。

 

對於這些炸魚乾、假鮑魚片、偽養樂多和似乎凍了太久卻又退冰太過的怪涼糕,我也沒什麼興趣;有時參加喜宴並不是為了吃喝,只因為那是我的朋友,或陪同爸媽出席罷了。這種外燴的菜色,我本也不抱什麼希望,但就是看不慣某些人貪婪的嘴臉,完全不顧其他人的感受。雖然大家萍水相逢,吃完了這頓便鳥獸散,但這樣的心態實在可議。

可悲的是,我們台灣人除了「熱情」為人稱道之外,這種生活中的小奸小惡同樣所在多有。難道這些人只在酒席間才發揮這種「不浪費」的精神嗎?延伸到其他方面,該是差不多的想法與作為吧!

(這時又要慶幸,還好我與他們只是萍水相逢而已。)

 

XX宮旁的外燴酒席,已被歐巴桑們包圍住了。望著一整盤似乎沒人動過的炸丸子,我不禁勾勒出一位勇猛的歐巴桑過關斬將,將它們自眾人的筷林匙雨中搶救下來的英猛模樣。這種炸物回去就算再加熱過,也不很好吃了(其實就算當場吃,也不能算是美味呀!)。到底,包了這種東西回去,家人會享用得很開心嗎?還是有「免費的」就好,管他味道如何,反正無料就是王道。

有時我會想,這樣的外燴文化究竟會延續到何時?掌廚或主人都沒想要改善嗎?一桌酒席十道菜,可能有三至四道都是原封不動或只吃了幾口,便乏人問津了。若能改為較精緻可口,減為七、八道,大家都吃得盡興,這樣不是很好嗎?難以下嚥的菜餚,就算上了廿道,也只是徒增浪費罷了。

說到吃喜酒,明年將有兩攤,只希望屆時同桌的都是好相處的人。當然更希望新人能排出好吃好喝的來。聽到了吧妳們,嘻!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