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980814海岸奇景~終於我也湊了熱鬧》中提到,莫拉克颱風過境後,本縣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漂流木填塞海岸奇景。據報導說這條「木頭海岸線」長達140公里(驚!),當時我便嚇到目瞪口呆,想著這樣多的大木頭,何時才能清理完畢呢?

月初某天E到學校處理雜務,當時我提到最近有點煩、想出去走走,於是她好心邀我下班後到海岸線走走。出發前我還在想,那些漂流木不知清理的如何?近五萬公噸耶!這是個想來就令人頭皮發麻的數字呀!

事發至今已經一個月了,林務局及縣政府已投入超過五千萬元和大量人力、物力,進行清理的工作,但那天的眼見為憑,事實證明漂流木還是沒清理完。和814號那天的情景相比,散布在沿海漂流木是少了許多沒錯,但當我們到了「Ch遊憩區」後,放在眼去那處海岸仍有為數不少的木頭。

底下有台綠色小怪手,正轟隆轟隆地扒著漂流木。但不管它如何努力工作,每次也只能帶上一根,海岸線那麼長,但怪手卻那麼小,撈上木頭後還得走好長一段路才能上岸,上岸後還可能還有其他的後續作業……

唉,不是說已經公開徵求企業廠商自由清運了嗎?看來這果然是個棘手的艱難工作啊!

 

這就是大自然的反撲吧!這樣的樹木墳場,看了真令人起雞皮疙瘩。有位網友寫了篇非常詳盡的文章,裡頭提到:

  ……我問了在地人,為何會有這些漂流木,他們說很多都是多年來山老鼠所為,不法人士在山上亂砍盜伐後,有些是一時之間沒法完全運出來,有些則是被遺忘了,這次的一場大雨就把這些藏在山中的盜伐木,全部清掃到大海來了,他們在地人也是一輩子都沒見過這樣的奇景。朋友MSN的暱稱也寫著:綿延不斷的漂流木海岸線 失守的國土林地 台灣生態的下一步 該如何走下去?

如果這些漂流木(應該超過五萬公噸吧!)大多數都是人為砍下,那我們的山林到底被破壞成什麼樣了呢?難怪水土保持日益失衡,逢雨必成災。

 

我說這些木頭的氣味已經不像八月時那樣好聞了,現在已經是一種奇怪的味道了。E說它們在水裡泡了那麼久,又經日曬,當然開始腐爛了。望著小怪手伸長又曲起機器手臂用力鏟著一根大圓木,眼前的景象突然變得令人不忍卒睹,搶拍了幾張照片後,我們便離開了這個傷心地。

眼不見為淨是最容易解決問題的方式,但,問題真的解決了嗎?只怕隱藏在暗處的,才是更嚴重呢!

 

《清理漂流木的小怪手》

 相較八月份的「奇景」,如今岸邊漂流木的數量算是小咖的了

 

推薦文章:煙斗客《反撲(88風災台東紀實)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